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创业少女网上发帖卖
普通文章江苏省镇江市:团组织牵头
普通文章合肥市教育局:严格规范有
普通文章教育主管部门:给教育一片净
普通文章家长心声:有偿家教,无奈
普通文章部分教师建议:对有偿家教区
普通文章河北:102万大学生入医保 报
普通文章[图文]世界范围“中国热”
普通文章四教师状告原学校索要五千
普通文章[图文]只要肯用心行行出状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创业少女网上发帖卖“剩余

  • 江苏省镇江市:团组织牵头

  • 合肥市教育局:严格规范有

  • 家长心声:有偿家教,无奈

  • 部分教师建议:对有偿家教区

  • 河北:102万大学生入医保 报

  • 世界范围“中国热”升温 发

  • 四教师状告原学校索要五千

  • 只要肯用心行行出状元:有

  • 大学生找工作一身行头两千

  • 教育主管部门:给教育一片净土 还学生一片蓝天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2
       新华网南昌10月21日电(记者 李兴文、沈洋)对于禁而不止的有偿家教,教育主管部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偿家教会使学生日渐丧失学习的主动性,损害教师的形象,滋生“以教谋私”的行为,禁止有偿家教势在必行。

        一些教育主管部门人士谈到,如果听任有偿家教,有些学生可能会丧失学习的主动性,课前不做预习,不去主动发现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课后也懒得钻研,而是依赖家教完成家庭作业。

        江西省丰城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吴俊波说,如果听任有偿家教盛行,就不能排除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偷工减料”,留一部分内容在家教时讲授的现象发生。

        江西省鄱阳县教育局长程裕秋说,有偿家教禁而不止,与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和经济条件的改善密切相关,但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必须禁止有偿家教,如果听之任之,不但无益于学生素质的提升,而且严重影响教师的形象和师德师风的建设。

        教育主管部门调查发现,有偿家教的收入与正常工作收入往往相去甚远,有的教师补一两个月课的收入就超过全年的工资收入。吴俊波说,在这种情况下,有偿家教如果放任不管,就会使教师产生攀比的心态,争相开设补课班,甚至强迫、动员、暗示学生接受各种形式的有偿家教,严重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

        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提出,教师要坚守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景德镇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基教科科长徐新庆说,利用职务之便开设有偿家教,完全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此风实不可长。

        “师者,人之楷模。”吴俊波说,对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内外进行有偿家教活动的,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严肃追究其责任;同时教育部门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和督促教师“向45分钟课堂要教学质量”,用爱心和责任心去教育好每一个学生,给教育一片净土,还学生一片蓝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