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世界范围“中国热”升温 发展华文教育正当时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2

 

10月20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海外校方代表接受“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授牌。

    “17”与“277”,看到这两个数字的人,很难一下子弄清它们有什么内在联系。但在年过六旬的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会长曾铁锋的眼里,两者却有着特殊的含义:“2003年,我从中国大陆引进17名志愿者担当华文学校的教师,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是277名。”

  世界范围“中国热”升温

    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10月20日在成都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世界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代表。曾铁锋是代表之一。对他而言,从“17”到“277”,数字的变化背后,是华裔对祖(籍)国越来越强烈的文化认同。

    “回首新中国走过的60年风雨征程,是什么力量促使广大侨胞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说,是海外侨胞与祖国母亲血浓于水的亲情使然,也是海外侨胞重视华文教育的结果,是华文教育的力量和作用所在。正因为如此,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被侨胞们誉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希望工程”、“留根工程”。

    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与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提高。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持续升温,华侨华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大陆的华文教育志愿者走到了海外。

    最让曾铁锋高兴的是,中国大陆来的这些志愿者教师,带给孩子们的不只是语言知识,还有中华文化的传承:“华文学校的学生水平猛长了一大截。”

    2008年5月9日,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观了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成为访问海外华校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胡主席曾表示,文化是一个纽带,无论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角度,还是从骨肉同胞的亲情考虑,都应在海外华文教育问题上给予支持。

    “综合看来,当前是发展海外华文教育难得的机遇期。”李海峰表示。
   华文教育出现新特点

    在印尼,华文教育又日渐复兴,并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泰国决定在中小学开设中文课,5年内实现30%的高中生学习的目标。美国定下规划,10年内至少有15%的高中生将学习中文。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也把华文教育提升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表示,当前华文教育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变化,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随着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热”不仅体现、存在于华侨华人社会,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也对华文教育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永久名誉主席梁冰女士为了促进泰国华校的发展,急切呼吁“以抗战精神”发展华文教育。

    “为了让子女记住自己是中华儿女,记住自己的‘根’,不数典忘祖,海外华侨华人社会进行了不懈努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赵阳表示,华侨华人社会较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关心、关注华文教育的发展,不断有人捐资助学,兴办华文教育的热情空前高涨。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世界有超过3000万人在学习中文,有上百个国家的2300多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随着华文教育的发展,教育对象与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除传统教育对象外,被领养的中国儿童和非华裔学生在华校学生结构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也为华文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

    赵阳表示,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变化,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华文教育问题将更加关注。

    多项措施力促华教发展

    旧金山南侨学校创办于1920年,发展至今已经拥有42个中文班1500多人,涵盖从幼稚班至高中三年级各个阶段。学校在华文教育方面发展甚有心得,甚至细分到广州话班和普通话班——广州话班教授繁体字,普通话班教授简体字。该校因为办学成绩优良,被中国国务院侨办选定入围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并在本届华文教育大会上正式授牌。这对学校的鼓舞极大。

    为海外华文教育提供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帮助与支持,正是国务院侨办会同有关部门努力的方向。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海外建立一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并在经费、图书、师资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加快海外华文学校整体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的转变,进而提升当地华文教育的整体水平。

    赵阳介绍,除了挂牌“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激励之外,下一步国务院侨办将在其它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进一步加强与华侨华人住在国政府和主流教育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为开展华文教育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加强与“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与协作;充分发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作用,广募社会资金,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进一步规范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工作,建立培训、考核、认证“三位一体”的华文教师培训机制;进一步丰富、健全海外华文教育教材体系;全面开展“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适合华裔青少年特点的活动,激发其学习中文的兴趣;充分发挥中国华文教育网站的作用;加强华文教育现状研究,促进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普通文章2011考研1月15-16日进行 吉林43990人将
    普通文章2011研报人数突破150万 天大南开创新高
    普通文章四川2011年高考公安局要核对考生信息
    普通文章新疆首批课改学生2011年高考现四项改革
    普通文章广东明年六万学子参加高考 不允许异地借
    普通文章甘肃高考明年1月2日起报名 五大问题需注
    普通文章云南18750人报名考研创新高 云大报考数
    普通文章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 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 2011考研1月15-16日进行 吉林43990人将

  • 2011研报人数突破150万 天大南开创新高

  • 四川2011年高考公安局要核对考生信息

  • 新疆首批课改学生2011年高考现四项改革

  • 广东明年六万学子参加高考 不允许异地借

  • 甘肃高考明年1月2日起报名 五大问题需注

  • 云南18750人报名考研创新高 云大报考数

  • 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