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宁可少赚先摸清市场 两大学
普通文章17岁女生在学校宿舍产下男
普通文章"后金融危机时代" 职教高就
普通文章[图文]尽早规划发展目标 申
普通文章从交大校园走进南海前哨 "
普通文章[组图]苏州大学上百名新生
普通文章明年雅思增加两个考试日 全
普通文章美国大学热衷海外建分校 “
普通文章北京三年将投资十几亿元新
普通文章[图文]川大将破格录取"偏才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宁可少赚先摸清市场 两大学

  • 17岁女生在学校宿舍产下男

  • "后金融危机时代" 职教高就

  • 尽早规划发展目标 申请美国

  • 从交大校园走进南海前哨 "

  • 苏州大学上百名新生遭拒录

  • 明年雅思增加两个考试日 全

  • 北京三年将投资十几亿元新

  • 川大将破格录取"偏才" "怪

  • 教育创新?捉弄嘲讽? “麻辣

  • 美国大学热衷海外建分校 “水土不服”成功不易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9
     

        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显著。英国一个研究机构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大学到本国以外的地区设立的国际校园一共有162个,这个数目在最近三年内增长了43%。而深入异国的学校虽然为学生拓展了视野,但也时刻面临文化冲击。10月15日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异国校园增加迅速

        总部设在伦敦的“无国界高等教育观察”指出,这个趋势是最近才出现的,一些受调查的国际校园中只有35%是在1999年之前出现的。该组织首席执行官奥科特分析了原因。他说:“他们希望在自己的校园培养世界公民,这些人了解世界各地的社会、文化和语言的差异。”

        在这些到海外办学的学校中,以美国的学校为最多,一共有78个。而拥有国际校园最多的地主国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里有40个国际校园。在阿联酋之后依次是中国、新加坡、卡塔尔和加拿大。

        纽约大学阿布扎比校园包括文学院和工学院,预计开设17个专业,招收2000名大学生。学生不仅要学习几门跨领域课程,还得要学习第二外语。

        卡塔尔政府在波斯湾地区最著名的投资之一是教育城,共有6所美国名校来到这里设立校园。其中,维吉尼亚联邦大学在1998年首开风气之先,将自己的艺术学院复制到了这个中东国家。这里有300名学生,其中约一半来自卡塔尔本地,另外一半来自30个国家。

        维吉尼亚联邦大学卡塔尔校园院长范斯顿认为,课堂上和生活中不同文化的大量交流,有助于激发学生的设计灵感。范斯顿表示:“有很多学生来到这里之后立即就会感到新奇,他们在北美地区成长过程中所接触到的,与这里的文化、社会现象和政治局势相比,给他们带来了对世界的全新观感。我们学生的特点是开放、有创造力、爱探索,他们在寻找新事物,想开发从未被开发的东西。这正是那类会被吸引到这里来的学生。”

        避免发生文化冲突

        国际校园的校方和学生都面临着截然不同的政治和文化环境。纽约大学阿布扎比校园的国际教育和推广部门负责人布兰登指出,他们对申请入学程序有特别规定,申请者必须在申请时就先到阿布扎比,目的就是要减少异国生活适应不良的情况。

        奥科特则强调,学校有责任对地主国多加了解以确保办学品质。他说:“建立这种合作关系的挑战之一是要确保你事先在文化、语言、社会规范、礼仪等方面作好准备。而这正是发生大多数问题的地方。文化上发生冲突也许并不是有意的,但是好心不一定总是带来好的结果。”

        “水土不服”成功不易

        尽管开设国际校园已成为新趋势,但这几年下来也不乏失败的例子。奥科特归纳出两个原因:“第一是他们不了解市场。他们预测这个科目在那个地方会吸引很多很多学生,但最终无法在财政上达到这个目标。第二个原因是对当地文化、语言和社会规范等方面不了解,在一个他们没有做好准备应对的新环境中运作。”

        奥科特预测国际校园会继续增加,因为受到金融风暴波及的学术机构可以从拓展全球市场中获得一些回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