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从交大校园走进南海前哨 "两栖霸王花"身手不凡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9

   江丽这个女孩,不简单。

    25岁拥有6年“军龄”。当人们羡慕商务管理此类专业时,她却从交通大学走进了南海前哨;当人们欣赏“两栖女兵”身手了得,她却投向了部队院校护理专业。国庆长假里,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她在部队“度过了自己最好的时光,积累了无尽的人生财富”。

  入伍,第一次替自己“做主”

    2003年12月,刚上大学二年级的江丽报名入伍,这样一名听话的“乖乖女”要去参军,这令身边所有人都大呼不解。

    “从小到大我的境遇都很好,人生道路也一直按父母的期望在走。即使大学选专业,也是父母的意见占了主导。”江丽回忆当时的选择,认为那是她第一次替自己“做主”,“我需要磨炼,部队也许是最合适的地方。”江丽说起当兵的想法,就这么简单。

    初到南海舰队新兵训练团,周而复始的训练,单调乏味的生活,让江丽多少有些动摇。江丽身形纤瘦,原本说话细声细气。部队训练要求战士们大声喊口号。她对此非常不解:“一个人是否出色,跟声音大小有什么关系,大吼大叫也太不雅观了。”为此,她曾被罚喊口号,直到能让在楼上的班长听见为止。“当我大声喊的时候,感觉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提上来了,效果还真的不一样。”

    新兵3个月的训练即将结束时,江丽像变了一个人,不再自由散漫,理解“服从”的天职,行事雷厉风行。因为表现出色,她得到了新兵连的嘉奖。

    来自海军陆战旅两栖大队的新兵连班长有意让江丽跟她走,可她怕吃苦,有些犹豫,于是被分配到南海舰队司令部,成为一名通讯兵。但仅仅过了十多天,江丽就主动向上级打报告,要求调往两栖大队,她决定挑战自己:“以往遇到困难我习惯绕着走,但在部队,我必须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

    “两栖”,身手不凡受表彰

    海军陆战旅是全军训练最艰苦的单位,在被称为“两栖霸王花”的女子侦察队中,姑娘们都要接受魔鬼式训练,个个晒得黑不溜秋。“在两栖大队的第一个月,我至今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

    每天清晨起床出操先跑三公里,上午操课一刻不停,摔得眼冒金星还得练花剑;中午要加班训练,好不容易休息了,刚躺下起床号就响了,跑完三公里之后练习百米冲刺和基本功。一天下来,江丽累得倒头就能睡着。可半夜里,紧急集合的哨声偏偏又响起。“我们这群新兵,连跑步都是迷迷糊糊半睡半醒的,上楼梯要相互搀扶。尽管这样,每天的训练量还是有增无减。”

    刻苦训练,她掌握了侦察捕获技术,能熟练使用各种枪械,会搏击、游泳、攀岩、跆拳道等。这些很“炫”的技能,都是她用16个月的血和汗换来的。不仅如此,侦察兵是个“全能兵种”,她还要学会单独思考,独立作战。

    在两栖大队服役期间,她受到了舰队司令员的赞扬,得到了上海市政府征兵办的肯定,被母校授予校长奖,被徐汇区授予“十佳优秀青年”称号。这一切,坚定了她在部队走下去的想法,当服役即将期满时,她又作出一个决定:报考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

    “转型”,认真完成每件事

    军医大学不同于地方院校,课程排得非常满,3年学习马不停蹄。江丽说,自己所做的,就是认真完成每一件事。她曾获得校方一等奖学金,也先后到医院心内科、消化内科、肛肠外科、儿科、妇产科等科室实习。毕业后,江丽来到汕头水警区医院工作,成为一名护士长。

    从一个只需对自己负责的学生,到领导六七名卫生员的干部,新的挑战迎面而来。她的“手下”年纪、资历比自己长,怎么办?除了硬着头皮“拿下”,别无选择。

    一名女卫生员因工作不够尽职,被江丽批评,因此对江丽颇有微词。在后来一次值班安排中,这名卫生员将不满直接表现出来。江丽一时觉得委屈。但事后她冷静思考,决定先把对错放在一边,放下自己的架子,多次找到这个卫生员进行沟通,用了一个多月才解决了矛盾。“要是在过去,我可受不了,但是现在我是领导,我要有良好、平和的心态,既要严明纪律,又要让她们能够接受。”江丽坦言,从新兵连训练的第一天开始,她懂得了直面问题,现在才能这样沉稳应对。接手近一年,如今她的工作已慢慢步入正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 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 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 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 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 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 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 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 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 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