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川大将破格录取"偏才" "怪才" 将设培养专项基金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9

 

    偏才、怪才不仅可以被破格录取读四川大学还可以有专门的导师为其量身定做一套学习方案。日前,四川大学改革本科培养机制,增加了不少激活学生个性特长的环节,为充分发挥和挖掘具有特殊兴趣和特殊专长学生(简称“双特生”)的潜能,对“双特生”的培养作了详细要求和规划。川大还将设立“双特生”培养专项基金,首批投入500万元。所有选拔和准备工作也将于今年开始。

    特殊人才可优先录取

    “双特生”,是指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或者在某一学科领域开始崭露头角或已取得一定成绩,或者对一些冷僻、人才稀缺的学科领域有一定程度的深入了解、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

    “双特生”在录取上也可以有捷径。四川大学表示,从今年高考录取时对具有特殊兴趣和特殊专长潜质的优秀中学生可以通过中学推荐、自主招生、高考成绩等发现“双特生”苗子,并在国家招生政策许可的前提下,优先或破格录入四川大学相关专业学习。

    另外,学校还将在已入学的学生中进行选拔,所有在读本科生可通过本人自荐、辅导员和教师推荐、专家考评等多种形式发现和选拔。川大将成立“双特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谢和平任小组组长,组织偏才、怪才的选拔和认定。
 

  经验丰富专家任导师

    偏才、怪才在培养模式上也与普通学生不同。四川大学表示,在这些遴选出来的学生完成教学基本环节和内容的基础上,学校还将为他们配备专门的导师。指导教师由有良好的师德,学术造诣高,具备因材施教能力,热心培育“双特生”的优秀在职教师或符合上述条件且身体健康、经验丰富的离退休专家担任。

    按照规划,“双特生”培养共分为基础课程学习、重点培养、特殊培养三个阶段,其中进入第三个阶段特殊培养的“双特生”可进入研究生预备学习。学习的时间长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经测定确实具有培养潜质或确实可能成长为特殊专长人才的,方可进入下一阶段培养。

  专业课可替代公共课

    四川大学表示,特殊人才要制订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培养方案。特殊人才的培养方案由公共必修课、现有专业教学计划中的优质课程、指导教师指定的特殊课程和定期阅读指定书目并进行考核等构成。

    考核方式也和传统教育模式不同。公共选修课可根据其特长进行选择;针对“双特生”的特长开设的专业课程,考核合格,可替代公共选修课学分。课程的修读可不按照听课、考试等传统方法,可采取听课,与任课教师或指导教师交流、探讨,研读文献等多种方式学习,课程结束后,由任课教师或指导教师负责考核,考核方式可采取口试、笔试或口试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笔试可以撰写论文,或回答开放性、探究性的问题等。经考核,成绩合格,即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方案对于学生们来说,不是更容易,而是更难,更讲求学生的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 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 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 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 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 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 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 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 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 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