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百名"海归"将到青海当村官
普通文章不要做自己完全陌生的事情
普通文章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京籍大
普通文章第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
普通文章重点高校收入高 北京海淀教
普通文章泸州一中学深夜停电学生哄
普通文章"数字高校"今年起筹建 大学
普通文章中山:9月非学历考试期间甲
普通文章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考生黄
普通文章[图文]考证、职业培训、出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百名"海归"将到青海当村官

  • 不要做自己完全陌生的事情

  • 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京籍大

  • 重点高校收入高 北京海淀教

  • 泸州一中学深夜停电学生哄

  • "数字高校"今年起筹建 大学

  • 中山:9月非学历考试期间甲

  • 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考生黄

  • 考证、职业培训、出国 大一

  • 读洋大学 转学转专业难吗 

  • 第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于南京开幕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提升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普通话应用水平

        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2009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今天(14日)在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郝平,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郝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民族学习、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对于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届推普周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地将围绕“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培训、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普通话应用水平。

        鉴于学校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程中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本届推普周特别将2009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作为重点活动,并与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一起举行。开幕式上,教育部、国家语委公布了第2批426所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名单。

        郝平在讲话中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重要内容,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在科学研究基础上审慎地进行了汉字简化工作,使汉字难写难认和用字混乱的状况得到了改变,为亿万群众脱盲、迅速提升文化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信息化时代,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及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不仅带动经济、科技和社会的迅猛发展,也给语言文字发展和应用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语言文字工作必须走在信息时代的前列,不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健康网络世界的语言生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和现实课题。

        郝平指出,语言文字的规范程度和管理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文化教育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规范、准确、文明地使用语言文字,就能很好地达到交际沟通和宣传教育的效果。反之,则会造成交流障碍、影响形象。这次在全国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同时,举办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校长论坛,是将推普宣传周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常规工作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