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校就业网 >> 就业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百名"海归"将到青海当村官
普通文章不要做自己完全陌生的事情
普通文章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京籍大
普通文章第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
普通文章重点高校收入高 北京海淀教
普通文章泸州一中学深夜停电学生哄
普通文章"数字高校"今年起筹建 大学
普通文章中山:9月非学历考试期间甲
普通文章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考生黄
普通文章[图文]考证、职业培训、出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百名"海归"将到青海当村官

  • 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京籍大

  • 第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

  • 重点高校收入高 北京海淀教

  • 泸州一中学深夜停电学生哄

  • "数字高校"今年起筹建 大学

  • 中山:9月非学历考试期间甲

  • 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考生黄

  • 考证、职业培训、出国 大一

  • 读洋大学 转学转专业难吗 

  • 不要做自己完全陌生的事情 休学创业勿冲动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绝对不要做自己完全陌生的事情,哪怕再简单”

        休学创业:莫让冲动蒙蔽眼睛

        “太幼稚了”、“你可要想好,冲动是魔鬼啊”……两年前,在父母和同学们的质疑声中,黄宸(化名)踏上了休学创业的道路。两年后的今天,当同班同学都顺利拿到毕业证奔赴职场的时候,失败归来的黄宸还在校园里继续他未完成的学业。

        “休学创业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一些师兄师姐为了创业甚至放弃了学业。”虽然休学创业失败让黄宸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他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休学创业让我眼界大开,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有更成熟的操作办法。”

        “经验少,冲动多”、“不务正业”、“没有专业知识支撑”,一直以来,休学创业被套上了各种不被看好的“帽子”,反对声不绝于耳,就连比尔·盖茨也多次在公众场合表示不赞成大学生休学创业。

        “失败是成功之母,不总结经验教训,怎能走好下一步?”坐在记者面前,黄宸说,其实他更想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诉更多充满创业激情的师弟师妹。

        不要做自己完全陌生的事情

        2005年考入深圳大学就读市场营销专业的黄宸,很快发现了校园旅游市场的商机,他发现深大有一个传统,每到假期,校园里的出游气氛就非常浓烈,只要条件允许,几乎每个班都会组织学生出去旅游。

        大一下学期,班里组织同学们去黄宸老家旅游,为了节约开销,班长让作为东道主的黄宸在当地帮忙订房、订餐,兼当导游带路。旅行结束后,黄宸开始“不安分”起来。通过跟家乡的旅游团沟通,他发现组团到家乡旅游的利润空间是每人30元。接下来的两年里,依托自己在家乡的人脉,黄宸成功开辟了组团旅游的校园市场,到大二下学期,黄宸甚至垄断了这方面的资源,累积资产7万余元。

        初尝创业甜头,黄宸有了更大的创业冲动。“做到这种程度,我想尝试更大的创业空间。”2007年9月,黄宸结束了创业“处女秀”,把算盘打到了外面的世界,这次他瞄准了当时还未红火起来的奥运旅游市场。

        “如果在学校没有半点儿尝试就去外面创业会难上加难。”黄宸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勇气休学创业,信心主要来自那两年的校园实践经验。

        “绝对不要做自己完全陌生的事情,哪怕再简单。”这是黄宸给师弟妹们的第一条忠告。比黄宸高一届的张朋(化名)在没有任何商业经验的情况下,大张旗鼓地开了间化妆品网店,一下子投入了大量成本,至今还被套在里面。

        确保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

        总结失败原因时,黄宸把最主要的一条归结为准备不充分:“策划不充分,项目评估不充分,准备时间太仓促。”从2007年9月写创业计划书到10月北上,黄宸与他的团队只花了1个月就完成了项目评估和资金筹备。

        2007年9月,黄宸洋洋洒洒地写下了整整100页的创业计划书,准备到北京各大高校整合住房资源,主打奥运旅游项目。拿着计划书,黄宸和队友很快找到了投资者,投资者的儿子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项目有了,资金有了,一切看似很顺利,这让黄宸非常欣喜。接下来,他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休学手续。

        那年的10月15日,他们一行3人拖着简单的行李,出现在了北京西站。就像电视剧里的剧情一样,3个人用充满希望、饱含深情的眼神望着眼前的城市,紧张又期待。但回过神来,他们才发现自己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租了一套每月3000元的公寓,又花4000元注册了公司,创业还未开始就已花费了近万元,而接下来的遭遇更让他们的稚嫩显露无余。

        首先是,他们寄予厚望的计划书在现实的考验下瞬间崩塌。虽然谁都知道奥运旅游是块肥肉,可他们的算盘打得太早,许多高校对1年以后的事情并没有过多打算。奔波了1个多月,黄宸根本找不到愿意合作的学校。由于在出发前团队没有充分考虑困难,也没有做好应对意外情况的心理准备,黄宸和队友开始感到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该走向哪里。

        “确保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哪怕多花费一些时间和金钱。”这是黄宸的第二条经验教训。如果能重来,黄宸希望能更理智地对待自己的创业冲动,或许选择另一个更加可行的项目。

        团队合作,一定要有人把握话语权

        团队合作没有默契,逃避现实,没有人挑大梁,缺乏团队建设……随着工作的开展,匆忙组建的创业团队的弊端逐渐浮出水面。

        从深圳出发前,黄宸觉得他的创业团队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公司架构。3个人中,有人熟悉项目运作,有人掌握互联网传播技能,有人提供资金。但是谁也没有绝对的优势。公司成立之初,为了“缓和气氛”,3人分别持有三分之一的股份,话语权的分散不仅给团队在决策方面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也导致无人能挑起团队建设的大梁,这使得整个团队逐渐失去斗志。“到最后,我们都不愿意沟通了,谁说的都不能解决问题。”黄宸尝试过打破沉默,但意见不和,谁也不服谁,开过几次口后,黄宸也放弃了。

        “团队合作,一定要有人把握话语权。”黄宸总结了第三条经验教训,“要是现在再出去创业,我肯定知道该怎样进行团队建设:必须推举出一个绝对的领导者,在面对新情况的时候,能当机立断;然后是定时召开沟通会议,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合作意识。”

        除了确定绝对的领导权,黄宸认为团队经历磨合期更是创业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从9月写创业计划书到10月拍板北上,黄宸团队的磨合期仅有1个月。“每个人对风险的喜好不同,做事风格不同,由于我们彼此不了解,给后面开展工作带来了预想不到的困难。”在黄宸看来,一个创业团队没有2~3年的磨合期很难达成默契。

        “深思熟虑,步步为营。”这是黄宸送给充满创业冲动的大学生一个发自肺腑的忠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