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引争议 神题频现是创意还是故意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7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举行。“牛顿因被苹果砸到脑袋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若当时牛顿被砸傻了,那么这个世界会有什么改变?”牛顿没被砸傻,“神题”却先把考生“砸”傻了。

  正方
  鼓励创新思维,考察应变能力

  事实上,这已不是这所高校第一次出“神题”了。在2012年的面试中,“卡扎菲、金正日、萨达姆都是69岁死的。中国房产使用权是70年。你对此有什么看法”等怪题早已让众多考生抓狂。

  按规定,今年华南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不超过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而面试形式也与2012年类似,考生随机抽题,每人抽一道综合题和一道专业题;每名考生需面对5名考官答题。

  来自山东菏泽的司同学从考场走出来,直感叹自己“被问得焦头烂额”。他坦言自己连题目都没记住,“其实我看到题目时,当场就蒙掉了。别人的题目都才两三行,我的题目却是六七行!考官把题目念完,在场所有人都笑了,我也笑了。”

  为何出这些“神题”怪题?

  “我们不是故意为难考生,我们只是需要有创新思维模式、敢于创新拓展的人才,这和自主选拔的精神是一致的。”华南理工大学一些参与面试的教师认为,大学需要的是创新思维,很多题目没有标准答案,设置初衷便是如此。

  “其实与去年相比,今年自招面试题目已相对中规中矩了一些,而且与专业有更多联系了。”考试现场工作人员解释。

  大量“神题”在引来众多“吐槽”的同时,也赢得了一些掌声。网友“蘑菇”称赞:“雷人”也好,“神题”也罢,终究这一现象标志着考试形式和内容的一种开拓性改革,从思维创新、灵活对应的角度看都是进步体现。也有考生表示,考题还是切合了很多热点话题,没有标准答案,有利于考察应变能力和智慧,远离了应试教育。

  反方
  难测真正实力,可能影响公平

  不过,更多的人对“神题”并不认可。

  “这些题打着开放的旗号,实际上都是些不着边际的脑筋急转弯。”“题目天马行空,高中学的东西根本用不上,完全无法准备。”考生们直言。而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的高三学生家长柳先生则表示,考试涉及公平问题,出这种题目很不严肃,也可能影响公平。

  相对来说,广东另外一所开展自主招生的中山大学,面试题目则中规中矩。该校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人文学科类组长、中文系主任李炜坦言,在公平专业的前提下,题目可以活泼有趣些,但那样的“神题”有点哗众取宠,缺乏严肃性。“自主招生毕竟是一次考察,不是来玩的,不应该把脑筋急转弯式的东西,拿到这么严肃而庄重的场合。许多考生遇到这些题完全被吓住了,更不要谈能回答出什么新颖全面的答案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同样认为,从这些题目上,看不出跟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有什么关系,“这些考题的质量并不高,除了‘神化’自主招生、增加考生的焦虑之外,并没有多大的价值。”

  他表示,考试的基本功能是评价学生有怎样的能力和素质,升学考试则还有选拔的功能,应尽量避免偏题、难题、怪题,否则,就会导致评价出现偏差——做偏题、怪题往往要靠运气,而不是实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4年考研省钱小妙招
    普通文章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应处理好四大关系
    普通文章申请外校推免生要把握三个重要环节
    普通文章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
    普通文章2014专业硕士考研专业院校选择指南
    普通文章2013年美国大学综合排名信息发布
    普通文章备战2013年高考:数学两大制胜法宝
    普通文章2013高考数学拿高分秘诀:学会取舍合理
    普通文章2013年广东高校新增124个专业招生
    普通文章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引争议 神题频现是创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3年美国大学综合排名信息发布

  • 备战2013年高考:数学两大制胜法宝

  • 2013高考数学拿高分秘诀:学会取舍合理

  • 2013年广东高校新增124个专业招生

  • 山东春季高考“知识+技能”考试工作实施

  • 广东37名高考生加分资格被疑作假

  • 高考前调整好心态是拿高分的利器

  • 2013海淀一模分数线 二本文科445分理科

  • 2013年四川自贡高考报名人数15597人

  • 2013年四川内江高考报名人数19820人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