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教育部: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4

  2016年广东高考改用全国卷。不过,考生家长们不用太担心!记者近日采访多个教育部门及中学获悉,由于变化的只是命题单位,考试大纲、考试难度等一律不变,广东高考改用全国卷实质上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称,“对于中学来说,只要按照原有教学备考工作安排去做即可,对考生不会有影响”。

  教育部: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

  前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2016年广东高考将使用全国卷。不过,她指出,高考使用全国试卷只是出题单位变了,包括考试大纲、考试难度等一律不变,至于高考的录取、分数线也不会因为出题单位变化而发生大的变化。

  续梅表示,高考全国统一命题,并不是指全国考生用同一张卷子,而是在同一套考试大纲下出多份卷子。“现在卷子的份数还没确定,可能会给这25个省区出5或6套卷子,可能有几个省份会用同一张卷子”。

  续梅补充说,之所以高考要使用统一的卷子,就是为了确保高考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权威性。高考全国试卷将由国家教育中心组织专家来命题,专家的力量更强,但都是依照同样的考试大纲。

  统一命题会不会影响清华北大等重点院校在广东的录取指标?续梅表示不会,因为招生计划是各省份确定的,分数线也是各省份来定的。

  广东省教育厅:教学大纲不变对考生不会有影响

  广东改用全国卷,对考生会有什么影响?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教育部具体通知,等教育部出台实施细则后,再全省统一实施。

  黄友文说,由于中学教学大纲不变,全国都一样,高考命题的内容和依据都来自教学大纲,因此对于中学来说,只要按照原有教学备考工作安排去做即可,对考生不会有影响。

  黄友文表示,即便是全国统一命题,由于各省区教育水平、选用教材有差异,尤其是东中西部教育水平差异较大,高考命题也会根据各地教学实际水平有所侧重,实行一纲多卷,比如明确某套试卷适用于某些省份。

  广州市教研院:会组织老师研究学科差异

  “广东纳入全国卷应该对考生不会有太大影响。”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任钟阳认为,由于各地用的都是新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是一样的,教材也是根据新课标来编的教材,比如广州大部分使用的都是人教社的教材。所以无论用全国卷还是广东卷,实质都不会变,变化的主要是学科差异等细枝末节的问题。比如考试的风格、题型上会有小差异等。

  钟阳认为,老师、家长和学生可以放心,教研部门会请老师研究学科的差异性,学校也会做相关工作。尤其是广州有相当一批中学老师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对全国卷并不陌生,给他们一年的时间去研究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各方态度

  中学校长:统一命题更能保证公平和权威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朱子平表示,统一命题对全国的招生应该是有利的。以往的分省命题,内容不一,使得各省在成绩上无法比较。广东这样的人口大省,享受到的高校优质资源并不能与人口数量相符。国家统一命题,有了统一的指标,各省成绩就有了可比性。

  广州一中校长吴海洋也认为,此前分省命题主要因为各地进行课改,考核也要相应配套。现在各地课改都进行得差不多了,分省命题也出现了新问题。如今在高考整体改革之下,为了与招生、评价等方面配套,考核应以公平为主,全国统一命题更能保证科学与权威。“由于命题的指导思想、范围和方向是明确的,由谁来命题都没有问题。至于老师和学生,任何调整都会有一定影响,但主要是看决定性还是适应性的问题,我们要做的是提高学生的能力,能力到了自然就会慢慢适应。”

  语文老师:语文全国卷会比广东卷稍难

  广铁一中高二语文老师周瑛认为,从语文科来看,全国卷的试题会比广东卷稍微难一点。而且,全国卷相比广东卷增加的题型分值,恰恰是广东考生比较容易失分的。相比广东卷,全国卷对文言文的考点基本相同,分值也差不多,但古诗的分值增加了4分,而广东考生每年在古诗上的平均得分都比较低 。在现代文阅读方面,全国卷分为文学类和实用类文章,可以二选一,分值较广东卷增加10分,一共25分。而相对简单的必考阅读题,全国卷是没有主观题的,只有三道选择题,一共9分,比广东卷的分值有所减少。“也就是说,难的阅读,分值增加了,简单的阅读,分值减少了。”周瑛说。

  数学老师:数学题型题量或有变化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数学科科长曾辛金认为,对于数学科目来说,改用全国卷在题目内容和难度上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题型和题量或有所改变。因为广东卷和全国卷的题型、题量都不同,比如选作题,广东卷文科8道,理科10道,全国卷都是10道;而选做题方面,广东以填空的形式,2道题选1题,5分;全国卷是解答题,3道选1道,10分。

  英语老师:广东卷更注重真实情景运用

  广雅中学英语科首席教师肖敏茹认为,与全国卷对比,广东卷更注重学生真实情景的运用。比如全国卷有语法单选题,而广东卷就把语法放在一个篇章里去考查,不会要求学生对语法死记硬背。另外,全国卷只有1篇作文,而广东卷有2篇作文,注重学生的能力考查。“无论是教学理念还是学生能力方面,广东的英语科在全国都走在前列。”而且,广东中学的英语教学一直都不会只是应试,而是非常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所以只要提高学生的能力,无论怎么考都没有问题,家长和考生不用担心。

  家长:只要基础好,考什么卷都不怕

  一名高二学生的父亲告诉记者,无论是否统一命题,都不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只要孩子基础好,哪里出题都不是问题。“你怕,比你成绩差的更怕,所以只要努力,怎么变化就怎么应对”。

  也有家长希望不改变现状。学生家长梁女士说,希望还是按照各省所学版本去命题,不然孩子适应起来太难了。

  学生:男生担心古文女生担心数学

  “古文背诵会不会有变化?以前准备的内容跟现在要背的会不会不同呢?” 广雅中学一名高二学生有些担忧地对记者说。相对于老师们关注的宏观问题,学生们更关注细节的变化。

  还有高二学生说,班里男生比较担心古文和阅读,女生则担心数学会加大难度,至于英语大家信心还是比较充足的。“现在知道全国不是同一张卷子,加上老师说考题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大家也平静了很多。”

  高考回归全国卷之路

  2014年

  使用全国卷的省区:

  河南、河北、山西、贵州、甘肃、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宁夏、内蒙古、新疆、云南、广西

  全国卷分为新课标一卷、新课标二卷和大纲版三种

  2015年

  将使用全国卷的省区

  除上述省区外,新增江西、辽宁、山东3省

  2016年

  将使用全国卷的省区

  在2015年基础上,新增湖北、广东、陕西、四川、重庆、福建、安徽7个省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6年起福建高考或回归全国卷 题型有些
    普通文章教育部: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
    普通文章25省份2016年恢复高考统一试卷 八成网友
    普通文章山东高考向全国卷靠拢 综合科目命题风格
    普通文章湖北高考2015年全部回归全国卷 专家名师
    普通文章湖北2015年高考体育特长不再加分
    普通文章教育部:2015年安排160亿经费支持中西部
    普通文章2015高考生物二轮复习重点及策略
    普通文章2015高考化学考前必记:化学实验现象80
    普通文章2015年高考物理审题的十个小技巧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6年起福建高考或回归全国卷 题型有些

  • 25省份2016年恢复高考统一试卷 八成网友

  • 山东高考向全国卷靠拢 综合科目命题风格

  • 湖北高考2015年全部回归全国卷 专家名师

  • 湖北2015年高考体育特长不再加分

  • 教育部:2015年安排160亿经费支持中西部

  • 2015高考生物二轮复习重点及策略

  • 2015高考化学考前必记:化学实验现象80

  • 2015年高考物理审题的十个小技巧

  • 2015年高考文综寒假备考全面指导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