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山东高考向全国卷靠拢 综合科目命题风格变化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4

  3月11日,《山东省2015年(夏季)高考考试说明》(以下简称“高考说明”)正式发布。记者拿到考试说明的第一个反应,是快速翻到英语科目部分:是的,全国卷回来了!这里写的是《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英语部分)。您问是I卷还是II卷?山师附中高三英语组的刘月英老师说,I卷II卷题型都是一样的。不过,大家都是按照I卷的难度准备的。

  时隔十年,英语恢复使用全国卷

  山东自主命题十年之后,英语科目今年正式“回归”全国卷。山东高考自主命题始于2005年。当年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全由山东省自主命制。至2007年,除小语种外,所有科目实现全部自主命题。也就是说,到2014年为止,英语科目已经由山东省自主命制了十年之久。

  十年之后,按照教育部总体部署,山东开始回归“国家队”。首个“归队”的科目是英语。《高考说明》中称,“根据国家关于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部署要求,结合山东省实际,2015年山东省普通高考外语科目将全部使用全国卷,我省自行命制语文、数学、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科目的试题。”

  至此,关于山东2015年恢复使用全国卷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但话题远未结束,英语之后,山东的其他科目何时回归“国家队”,仍将是关注焦点。

  听力回归,对济南考生是利好

  恢复全国卷后的英语,同时迎来了听力考试的回归。对于听力考试的回归,省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韩梅、山师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刘月英普遍表示欢迎。韩梅说,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听力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语言能力。“恢复对听力的考察,就要求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加入对听力的训练,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增强学生对语言的熟悉程度。对学生来说,也要加强听力的练习。”

  停考一年之后,英语听力考试的恢复,在刘月英看来对城市考生影响不大,但对农村考生来说,恐怕会有一定影响。刘月英说,在济南的高中学校,像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哪怕是停考听力那一年,也没有放松对英语听力的训练。但农村高中本身条件有限,加上去年取消听力,不少学校就放松了。这一放一收,恐怕有学生在这方面栽倒。

  全国卷考的更活,英语可能会成拉分科目

  刘月英在认真对比今年和去年的大纲后发现,今年英语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了七选五题型;二卷部分取消了以往的阅读表达题,取而代之的是语法填空和改错题;语法填空要求也有变化,2014年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内容不多于3个单词,今年则单词数量定为1个单词。总体看来,全国卷题型更加丰富,考查方式更加灵活,更加侧重考学生的能力。这也意味着,考生在英语上的区分度将更加明显。

  韩梅老师也认为,比起传统的阅读理解篇目,七选五更注重对文章的整体把握以及对上下文连贯性的考察,要求学生们要具有整体把握文章的能力,并在选择时需要反复斟酌,选择最恰当的选项。而取消阅读表达,改为短文填空和短文改错,则让考查针对性更强。因为短文填空主要考察学生的语法知识,固定搭配,对上下文的连贯性的把握,而短文改错则主要考察学生们学习中的易错点,对学生们的学习也起到警示作用。

  此外,今年英语作文分值降低,由30分降到25分。但命题思路总体不变,还是考查与学生生活相关的一些话题。

  英语变全国卷,用I卷还是II卷

  既然确定英语用全国卷了,那么,到底用的是I卷还是II卷呢?记者研究了半天《考试说明》英语部分,也没看出个究竟。山师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刘月英笑着告诉记者,从《考试说明》上是看不出I卷还是II卷的,因为I卷和II 卷的题型完全相同,惟一的区分是试题的难易程度。

  尽管这事一直没有明确,但高中英语老师们都心照不宣。刘月英告诉记者,平常她们给学生备考,用的是I卷。“I卷II卷主要是根据当地的教育水平决定的,II卷相对简单。”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考命题处处长宋宝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会根据山东的教育实际来选择。“比如山东英语教学水平在全国算是比较高的,那么,太简单的就不符合。”言外之意,山东使用“全国卷”II卷的可能性极小。

  不过,记者注意到,山东在引用全国卷英语高考说明时,避开了第一条“语言知识”。“语言知识”中是这样描述的:“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3500左右。”记者仔细对照了,发现与全国卷说法完全一致。

  刘月英告诉记者,山东卷对考生的词汇量要求为3300。

  全国卷对词汇量的要求比山东卷还要高,用I卷还是II卷,答案已经跃然纸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6年起福建高考或回归全国卷 题型有些
    普通文章教育部: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
    普通文章25省份2016年恢复高考统一试卷 八成网友
    普通文章山东高考向全国卷靠拢 综合科目命题风格
    普通文章湖北高考2015年全部回归全国卷 专家名师
    普通文章湖北2015年高考体育特长不再加分
    普通文章教育部:2015年安排160亿经费支持中西部
    普通文章2015高考生物二轮复习重点及策略
    普通文章2015高考化学考前必记:化学实验现象80
    普通文章2015年高考物理审题的十个小技巧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6年起福建高考或回归全国卷 题型有些

  • 教育部: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

  • 25省份2016年恢复高考统一试卷 八成网友

  • 湖北高考2015年全部回归全国卷 专家名师

  • 湖北2015年高考体育特长不再加分

  • 教育部:2015年安排160亿经费支持中西部

  • 2015高考生物二轮复习重点及策略

  • 2015高考化学考前必记:化学实验现象80

  • 2015年高考物理审题的十个小技巧

  • 2015年高考文综寒假备考全面指导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