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5省份2016年恢复高考统一试卷 八成网友赞成
文章来源:武汉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4

  3月8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将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2015年新增3个省份,2016年再增加7个。到明年,全国将有25个省份使用国家考试中心命题试卷,湖北将成为这其中的一员。牵动着千家万户神经的高考,至此将经历从全国“一张卷”到多省“自主出卷”、再向全国“一张卷”聚拢的轮回。对此,各方声音不一。

  从全国卷到地方卷再到全国卷

  我国高考从全国一张卷到分省命题的变化,是从2000年开始的。2000年以后,我国高考改革步伐加快,当年广东、山西、吉林、江苏、浙江五省试点进行高考“3+X”改革,其余省市仍实行“3+2”高考,因此当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共命制了7套试卷。2001年,又有13个省加入“3+X”模式,部分省市还开始实行新课标高考。这样的过渡持续到2004年,当年教育部开始在全国实施“统一高考,分省命题”的组织方式,自主命题的省逐年增多。

  自上海、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高考自主命题之后,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等相继跟进,到2006年,全国16个省市单独命题。

  自主命题暴露弊端

  各省市高考自主命题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从本地实际出发,更好地通过高考选拔人才。然而,自主命题试行多年,也出现了质疑高考公平性、命题权威性的声音。还有人认为导致高考成本加大,造成资源浪费。有统计显示,试行市、省自主命题之初,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高考试题的总成本每年大约在150万元左右,而参加自主命题的省市,其直接开支都在150万元以上,有的省份甚至高达600万元。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和命题办的工作人员分析,教育部当初下放高考命题权,其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积极意义不可否认。自主命题,可将高考试卷泄密范围缩小到一个省,还可减轻社会对高校特别是中央部门高校分省编制计划合理性以及录取分数差异质疑的压力,有突出地方特色等积极因素。但是,结合现实教育国情考虑,高考分省自主命题的弊端逐步显现:

  首先就是泄密问题。从省内挑选的命题人员,多是高校知名教授和重点中学老师,命题老师既给学生指导备考,又给学生命题,在备考中很可能出现“隐形泄题”和押题率高的问题;其次试题质量无法保证,有些省份高考命题机构不健全、人员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不够,导致设题不严谨,答案不唯一,影响选拔人才的科学和公正;最后,各省试题不同,导致各地高中教材版本不同,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也不同,考生升入大学以后,水平参差不齐,给大学的教学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价值何在

  2014年9月,一家民间教育研究机构组织了一个相关调查,结果显示,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全国卷有什么价值?老师和学生怎么看?省实验中学书记艾建红很赞成这一做法。“对于推进高考公平前进了一大步,使用全国卷是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出发的必然结果。”艾建红分析,全国统一命题有利于集中全国最优秀、最有经验的命题专家,从全局上把握试题的整体难度和区分度,便于科学选拔人才。

  武汉市外校物理特级教师陈泽旭表示,统一命题更好照顾了农村学生,农村学生难上好大学,根源在于我国城乡和区域差异过大。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在整体制度设计上要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具体到高考制度改革上,就应该取消加分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让所有学生公平竞争。“全国一张试卷就统一了标准。高考是个通行证,是个标杆,公信力在哪里呢?那就是统一的标准。高考必须用一张试卷来衡量所有人。”陈泽旭说。

  家长学生各说各的理

  家长朱先生认为,统一命题体现了教育的公平和权威性,符合大多数百姓的意愿。

  孩子在武钢三中读书的家长郭女士则对统一命题持中立态度。“全国统不统一高考无所谓,关键是要把高校在各省区的招生名额分配得相对公平一点,不要同样的分数,有的孩子可以上当地重点,有的孩子却连本科都读不上。”

  在武汉一所部属大学读大二的武汉伢董哲认为,同一张卷子也未必能保证公平。当年班里有位北京籍考生,500多分轻松进北大,另外一个男生610分报北大都没录上。“与其关注考试形式变化,不如关注招生录取方式改革。当前的录取模式,地域就是个很大的问题。大城市的考生,不用高分就能进名校。其他地区相同的分数,可能连本科都读不了。”

  教育公平需要继续努力

  另外,不少网友提出,既然全国统一命题,为保公平,何不全国统一划定分数线录取?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昨表示,各地的教育水平发展毕竟是不平均的。所以,录取肯定不能全国所有省份按照同一个分数线划定。“恢复全国高考统一命题,目的是为了教育公平,这只是一小步。推行高考改革,一刀切、做到什么都平均分配是不可能的。平衡各省之间的资源,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异,缩小省际之间的差异,推行教育资源的平均分配和名额平均分配相结合,这需要比较长的过程,但是最后一定会成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6年起福建高考或回归全国卷 题型有些
    普通文章教育部: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
    普通文章25省份2016年恢复高考统一试卷 八成网友
    普通文章山东高考向全国卷靠拢 综合科目命题风格
    普通文章湖北高考2015年全部回归全国卷 专家名师
    普通文章湖北2015年高考体育特长不再加分
    普通文章教育部:2015年安排160亿经费支持中西部
    普通文章2015高考生物二轮复习重点及策略
    普通文章2015高考化学考前必记:化学实验现象80
    普通文章2015年高考物理审题的十个小技巧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6年起福建高考或回归全国卷 题型有些

  • 教育部: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

  • 山东高考向全国卷靠拢 综合科目命题风格

  • 湖北高考2015年全部回归全国卷 专家名师

  • 湖北2015年高考体育特长不再加分

  • 教育部:2015年安排160亿经费支持中西部

  • 2015高考生物二轮复习重点及策略

  • 2015高考化学考前必记:化学实验现象80

  • 2015年高考物理审题的十个小技巧

  • 2015年高考文综寒假备考全面指导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