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校就业网 >> 就业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部分知名高校专业硕
普通文章解放军四总部:从大学毕业
普通文章研究生收费改革历程:1985
普通文章河南:职业规划成为高校新
普通文章[图文]广东解决代课教师问
普通文章学费改革对研究生影响有多
普通文章[组图]大学生暑期求职遭虚
普通文章[图文]重庆4.2万人昨考公务
普通文章河南发文限制学生在校时间
普通文章未报到先做志愿者 90后大学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部分知名高校专业硕士高学

  • 解放军四总部:从大学毕业

  • 研究生收费改革历程:1985

  • 河南:职业规划成为高校新

  • 广东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承诺

  • 学费改革对研究生影响有多

  • 大学生暑期求职遭虚假职介

  • 重庆4.2万人昨考公务员 农

  • 河南发文限制学生在校时间

  • 未报到先做志愿者 90后大学

  • 名校生为求就业降"身份" 过来人言失败者应自省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中小企业的雇主对于技术岗位的人员流动早已经见怪不怪了。专家认为,技术人员只有在跳槽中才能够不断体现职业价值。

        现在,在一些应用型行业,中高端岗位普遍被占据着,低端岗位的招聘HR又严格遵循了“经济适用”的原则,这使得部分能力一般的名校毕业生就业非常尴尬。

        近期,人才市场上经常上演名校毕业生虚报普通学校、自降学历应聘的个案。

        名校好专业“天之骄子”成了“职场剩男”

        小苏最近从广州某名牌大学的计算机工程学院毕业,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年的名校好专业的骄子,现在竟然成了“职场剩男”。

        小苏参加了8场广州的大学生招聘会,结果在笔试环节就被淘汰了;他认为深圳机会可能会多一些,于是去了几次深圳的人才市场,他有感而发:早知道就不学什么计算机专业了,人才市场上要机械的一大堆,就算学电气,电子专业的就业都比学计算机的强。

        “真是后悔死了!四年前以为计算机专业有多热门,现在看看大街上一抓一大把!经常看见的一个场面是,一个网络维护的职位只计划招一个专科生,结果几十个本科生蜂拥而至,恐怖啊!”

        时间长了,小苏的就业目标也在降,原来还想当网络工程师,现在能应聘上一个网络管理员就满足了。

        他时常会抱怨,“现在计算机专业的教育基本上跟不上市场,理论知识一大堆有什么用?就算在学校门门科考100分,除了考研有用以外,毕业时也不见得能找到工作。会JAVA,ASP,NET,C#,SQL,单片机,网络工程等等吗?对不起,课本里没有。学校老师也不给你指点一下课外该学哪些东西,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只能用来考试!”

      自降学历应聘:先就业,再择业

        应聘时间久了,小苏觉得自己的名校文聘在职场上的竞争力还不如技工学历,每次HR对他的回复差不多都是:“我们小庙供不起你这个大佛。”

        小苏手上有一堆认证,但是这年头认证太好拿了,根本没有说服力。想去参加一个培训,竞争稍微有点技术含量的岗位,但是又怕花冤枉钱。父母也会怀疑:“我给你交了四年大学学费,你还要再培训才能就业?”听朋友说,还有一种先工作后付费的培训,不过也不便宜,3个月就要一万元。

        应聘时间长了,小苏也有经验了,那些小公司甚至不看求职者的学历,只要求职者现场会操作就可以录用。为了及早就业,于是小苏就谎称自己是××技术学院的专科生。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试用期,公司对小苏还挺满意的,在签约的时候,小苏才坦白了自己的真实学历,告诉老板他是某名校计算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老板没有因小苏撒谎而生气,他欢迎小苏加入他的公司。他说:“从你一个多月的表现看,你并不是一个浮躁的、干两天就想走的人。当你找到更适合的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支持你去到更好的岗位。”

        南粤人才市场董事长魏福树评价说:一般来说,中小企业在招聘技术岗位的时候,都会采取“经济适用”原则。“高配”会付更高的薪水,可能会产生更高的流动率。

        不过,小苏撒谎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他“先就业,再择业”的健康心态也得到了雇主的认可。其实,雇主对于技术岗位的人员流动早已经见怪不怪了,小苏以后要跳槽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技术人员只有在跳槽中才能够不断体现职业价值。

        过来人语

        应聘不成功者应自省

        “大学四年干什么去了?”

        小苏的抱怨只代表了一部分学生的想法,他同门的师兄王锋就不赞同。他说:“当年我找工作的时候,去谷歌参加笔试,笔试的成绩都是本科课堂上那些最基础的内容,这些内容会在大项目的编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锋举例说,现在人才市场上,计算机人才需求最火的是嵌入式J2EE,JSP,这些内容在培训班培训两三个月都可以去普通公司应聘;但是,你去英特尔、谷歌、甲骨文这样的大公司,如果基础不好,J2EE作成J3EE也没用。

        他说:“我们院就有写排序进微软的,其实还是得看你对自己的定位。去大公司就要在大学打好理论基础;如果去不了大公司,在大学的前三年也应该自学一些实用的技能。大学学成半瓶水,现在来说学校课程设置不好,不做什么流行的项目;说老师不好,没教实用技能,会让人觉得你很天真。你自己扪心自问,你大学四年干了什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