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河南发文限制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 遭遇执行难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新学期开学前,河南省颁布了《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禁止节假日补课,严格限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备受社会好评的这一“规范令”在执行中却阻力重重,学校、家长和学生看法不一。

    对“规范令”最为欢迎的是学生和教师。近日,记者收到不少学生和老师反映,有些学校与“规范令”玩起了捉迷藏。如“规范令”规定,走读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为: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而有的学校将“集中学习时间”解释为“刨除课间休息、课间操的时间”,以致学生在校时间仍然超出规定两三个小时。

    按规定:“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学校可根据季节变化对寄宿生晚自习结束时间做出适当调整。”因此,有的学校竟强令学生写要求增加晚自习时间的申请书。而对禁止公办学校办复读班的规定,不少学校变换花样,将复读班拉到校外办起了民办学校。

    针对“规范令”为何不能得到良好执行,一些学校校长提出,中考、高考的升学竞争模式不改,减负不切实际。虽然此规范规定不以升学率考核学校,但学校之间的竞争最终还是看学生的成绩。

    一些家长也提出了意见。一位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减负是好事,但是小学生每天下午四点半就放学,家长还要上班,接送和课余时间如何安排都成了问题。另一位中学生家长则担心孩子课余时间太多,看电视、上网,把宝贵时间都荒废了,家长也不能时刻盯着,而把孩子送进社会办的培训班,经济负担更重了。

    “仅把时间还给学生是不够的。”郑州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海燕认为,减负后,学校要思考如何高效利用在校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家长则要考虑合理安排孩子的课余时间,培养综合能力。

    “减负不仅要做减法,更重要的是做加法。”许昌市教育局局长高建国认为,社会要为孩子们提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场所,社区要组织孩子们开展有利身心健康的活动。在这方面,农村可利用的资源更为缺乏。因此,减负不是教育部门的事,需要社会共同支持。

    针对“规范令”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吴长运认为,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学校、家庭及全社会都责无旁贷,需要采取综合配套措施,但第一步必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负担。

    吴长运介绍,河南省将建立区域内违规办学行为问责制度。10月底前,各地及中小学自查自纠;从11月开始,教育厅将进行全省督查,对违规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 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 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 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 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 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 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 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 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 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