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教师专题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部分知名高校专业硕
普通文章解放军四总部:从大学毕业
普通文章研究生收费改革历程:1985
普通文章河南:职业规划成为高校新
普通文章[图文]广东解决代课教师问
普通文章学费改革对研究生影响有多
普通文章[组图]大学生暑期求职遭虚
普通文章[图文]重庆4.2万人昨考公务
普通文章河南发文限制学生在校时间
普通文章未报到先做志愿者 90后大学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部分知名高校专业硕士高学

  • 解放军四总部:从大学毕业

  • 研究生收费改革历程:1985

  • 河南:职业规划成为高校新

  • 学费改革对研究生影响有多

  • 大学生暑期求职遭虚假职介

  • 重庆4.2万人昨考公务员 农

  • 河南发文限制学生在校时间

  • 未报到先做志愿者 90后大学

  • 哥哥为了照顾残疾弟弟放弃

  • 广东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承诺兑现困难 政府出硬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曾经明确两年解决5万多代课教师身份问题,一年只有7000多人转正

      

    资料图片 记者 王辉 摄

        去年,广东省政府明确表示,两年解决5万多代课教师转正问题。

        如今时间过半,进度却未过半。

        广东省政府要求各地:严禁在有合格师资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坚决纠正教师空编与代课教师并存的现象。

        代课教师,是指由公办学校聘请的、没有正式事业编制的教师。

        教师节前,在800名代课教师参加的广州市中小学代课教师培训班上,有孕在身的罗洁婷挺着大肚子,格外引人注目。“如果说去年汪书记的批示和省政府的文件让我们这些代课教师看到了希望,那如今,我们已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转公’的温暖。”她说。

        这位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棠澍小学的代课老师,于8月底怀着7个月身孕上阵,参加了广州市统一组织的代课教师招聘考试。

      代课教师,转正超七千

        去年教师节前,广东有中小学代课教师5万多人,其中近4万人分布在全省欠发达地区,他们的月工资大多在200—500元之间,相当于当地公办教师的1/3,生存状态令人揪心。

        在网上,一篇肇庆市怀集县代课教师的帖子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高度关注。广东省政府遂于去年教师节前出台《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方案》,明确欠发达地区2010年底前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发达地区2009年底前解决。

        如今1年过去了,解决代课教师问题的各项工作在广东稳步推进,一批合格教师成功“转公”,全省总计超过7000名。9月10日,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宣布,目前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分别还有代课教师32312人和15830人,均比去年同期减少18%左右。

        今年1月,广东在欠发达地区的14个地级市及江门恩平市范围内组织了首批“代转公”考试,10940名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参加了考试,其中6970人成功“转正”。

        “转正”的道路竞争激烈。据统计,欠发达地区具有教师资格的代课教师仅12000多人。他们中的91%都参加了这次“代转公”考试,其中9400多人上了120分的省线,真正被录用的占74%。大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则不得不面临清退、转岗的命运。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副巡视员丁广建表示,将针对他们的意向,以技工院校为主阵地,开展各类型的技能提升培训等,他们的培训资金从再就业的专项资金里面列支。

        此外,具有广东特色的是,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也有1万多名代课教师。

        大量外来工子女在当地就读,且流动性大。为了顺应生源不稳定的状况,广东的解决办法是,招聘大量编外的代课教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介绍,首先要求珠三角地区实现代课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同时要求各地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进编、转岗办法。

      时间过半,进度未过半

        广东计划两年内解决全省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而有心人发现,如今时间过半,进度却未过半。目前,全省仍有代课教师48142人,仅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在9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宋海直陈进展不快的症结:“欠发达地区认识不到位,一些市、县领导思想上不够重视,没有认真执行省的有关政策和有效落实省的工作要求。”

        据了解,在首批参加“代转公”考试并上省线的9400多名代课教师中,就有2449人未能招聘为公办教师,主要原因就是有的地方政府有教师空编却不愿意拿出来招聘代课教师,其中比较突出的有汕头、茂名等市被公开点名批评。而珠三角的深圳、江门等地虽然通过每年常态化的教师招聘考试解决了部分代课教师问题,但转录比例偏低。 
       “为什么出现代课教师,根本原因就是有些地市县不愿意拿出钱去招聘和吸收正编的老师”。罗伟其一语道破,正是在财政安排上没有足够重视教育,才造成这些地区有编不进,也不愿意拿出足够的编制来让代课教师“转正”。

        “有些欠发达地区怨声载道,认为‘代转公’增加了他们的财政负担。事实上,我们按国家规定的生均比,每年核定一次教师编制,全省有5万多名代课教师,同时却有6万多教师空编与之并存,整体上不存在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用足编制招聘合格的公办教师,是地区本应做到的基本教育责任,代课教师的存在本来就是不正常的,何来增加地方财政负担一说?”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和广东省人事厅副厅长陈康团补充道。

        出于同样动机,一些地区甚至一边清理代课教师,一边新聘代课教师。

        有编不补,应对有硬招

        今后的1年多时间里,要解决余下的48000多名代课教师问题,任务无疑非常艰巨。

        为此,广东将在今年10月24日举行全省第二次“代转公”考试,给首次考试未上线的代课教师带来了新的希望。宋海明确要求,各地要根据当地教师编制的空额状况,最大限度地把合格的代课教师招聘为公办教师,严禁在有合格师资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坚决纠正教师空编与代课教师并存的现象。

        对于边清退边新聘代课教师的现象,广东省规定,代课教师名单已从2008年9月1日起冻结,此后新聘的代课教师,必须立即解除聘用关系,按临时人员清退。

        不少网友发帖反问:严禁地方“有编不补”,省里到底有没有硬招?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教育厅近期印发通知,明确规定“各市在对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考核中,凡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不力的,一律不得评为优秀和良好等级;省在今年底对各市考核中,没有达到省政府对此项工作要求的,一律评定为不合格。”

        广东省教育、财政、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近期还将组成工作督察组,到部分地市开展专项督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还将加强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教师合法权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