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校园频道 >> 校园文化 >> 校园杂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时评:为“当代范进”一声叹息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4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41岁的大学生曹湘凡在即将进入自己的“毕业年”之际,给记者发了条短信,声称“前景迷茫”。他曾对大学无限向往,为此,他参加过13次高考,被人戏称为“高考王”、“当代范进”,最终在两年前考上了湖南长沙的一所专科学校。

  古代的“范进”,考了N次才考中举人,后来又中了进士做了官,前景很“明朗”,而“当代范进”却对毕业后的出路满怀焦虑,这不禁让人唏嘘感叹。而他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失望,更让人感慨万千。仔细阅读相关报道与网民评论之后,我不由一声叹息。

  叹农家贫寒子弟改变命运之难。自从唐太宗李世民取消考试资格限制,真正敞开了科举考试的大门,一千多年来,经由国家统一考试而改变自身命运,成了贫寒人家子弟“鲤鱼跳龙门”的宝贵途径。比如欧阳修四岁而孤,家贫无资,以荻画地习字,借乡里士人家的书籍抄读,后来中了进士,彻底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命运。也正因如此,在中国广大的农村,“知识改变命运”,不是口号,而是种最实实在在的信仰。但曹湘凡苦读二三十年,终于考上了大学,却对毕业后的就业产生了“迷茫”感,最鲜明地释放出一个鲤鱼跳上了龙门也很难谋生的信号。

  叹大学之“学”的价值沦丧。报道中说,老曹在进大学前,对大学充满幻想,以为大学是一个高谈理想、洋溢激情的地方,但入学不久,他就发现自己错了:这两种东西对大学而言,很奢侈,不现实。他想和同学去谈尼采、费尔巴哈和黑格尔的作品,但怕别的大学生会把自己看作“疯子”。那么,现在的大学生在忙什么呢?有位大学生对校长说:“大学四年实际就是漫长的等待过程,等待那个红本子。”在等待的无聊中,他们热衷于谈恋爱、追逐时尚,或考取几个很有“现实”价值的资格证书。而像老曹这样痴迷于真知实学、有“以天下为己任”情怀的人,成了“异类”“怪物”,难怪他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语带轻蔑。

  也许有人认为曹湘凡太天真,把大学想得太美好,当作世外桃源般的存在。但我们同样应该检讨一下,我们的大学失去了什么,受高等教育为了什么,社会又该为学子们提供怎么样的环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