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校园频道 >> 校园文化 >> 校园杂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天天回家 大学生藏了4年的秘密感动全校师生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4

  大学四年,他几乎天天回家;家在鄞州,父母却从未来过学校

  本报通讯员 李航 吴桑桑 本报记者 邵巧宏

  浙江万里学院日语062班班长吴全忠,在别人看来一直有点怪,都大学生了,他还天天回家,一天不落。

  学校要求住校,在本学期以前,小吴都住在学校。可他起得比谁都早,每天早上坐40分钟公交车回家一趟,然后再赶回学校参加晨跑。风雨无阻。

  多同学不解,班长在搞什么鬼?回家干什么?有人当面问过他,小吴只是笑笑。

  同学们感到奇怪的还有,小吴说自己是鄞州人,可从来不见他的妈妈爸爸来学校看他,帮他洗洗衣服晒晒被子什么的。

  现在大四了,这两个事在大家心里一直是谜。前两天,谜底终于被揭开,感动了全校师生。

  妈妈被查出糖尿病晚期

  小吴上小学五年级时,妈妈被查出糖尿病晚期。当时医院建议妈妈截掉双腿,说那样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可妈妈不肯,病情就一天天加剧。听力、视力越来越差,后来基本就听不见看不见了。行动也越来越不便,下床都困难。

  小吴上了初中后,吴妈妈经常昏迷,双腿完全失去了知觉。医生诊断为“酮症酸中毒”,在当时的医疗水平下,医生劝他们,早点让她回家休养吧。

  “那段时间是我最绝望的时候,总是感到害怕、感到不知所措,有一次整整哭了一夜,但后来我想明白了,我没有选择,我必须承担起我的责任。”小吴说。

  “对妈妈,我从未放弃”

  那时候,这个家存在下去的目的只有一个——给妈妈治疗。

  一家人原本住在农村,为了妈妈治病,就住到了横街镇上一个废弃的厂房里。

  为给妈妈治疗,原本还算富裕的家几乎被掏空了。吴爸爸除了照料家里的茶园,还出门打零工。为了省钱,几颗大头菜他们下一星期的饭。

  小吴说:“对妈妈,我从未放弃。”大医院说没希望,他就带着妈妈找乡间郎中,用各种土法子来治。

  所有课余的时间,他都留在母亲身边。有时候他晚上也睡在妈妈身边,陪妈妈聊天,小吴觉得,这样或许能减轻妈妈的痛苦。怕妈妈跌倒后受伤,小吴拿掉了家里所有玻璃制品,他定时给妈妈剪脚趾甲,还给妈妈添置了一台收音机,在妈妈不在时打开收音机。

  奇迹出现

  不知道是哪个土法子起了作用,还是家人的爱感动了上苍,总之,奇迹出现。吴妈妈的病情开始好转。

  耳朵里渐渐有了声音,手脚也能动弹了,慢慢能下地走了。现在都能做饭了。昨天,记者看到,吴妈妈除了眼睛还看不见,基本上和正常人一样了。

  “但我还是每天回家,看到妈妈心里踏实一点。”小吴说。

  获学校年度“爱心诚信奖”

  为了方便自己照顾母亲,这个学期小吴向学校申请了走读,这时候,小吴才说出了理由。这让老师们感到太意外,因为他从没提起过这事。

  小吴的坚强感动了师生,他也因此获得了学校年度“爱心诚信奖”。而且,在学校介绍之下,小吴已被一家离他家近的企业录取了,明年1月就能上班了。

  “其实所有的人面对这种情况,都会和我一样做。”面对媒体,小吴不好意思地说。

  “你们在报道时,能不出现我妈妈的脸吗?妈妈眼睛看不见了,我不想让她难过。”昨天,采访结束时,小吴小声对记者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