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校园频道 >> 校园文化 >> 校园杂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有电脑不能申请奖学金 贫困生的衡量标尺何在?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4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200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近日开始,学校今年首次明确规定学生如有吸烟、酗酒、网络成瘾、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或者有电脑、高档手机、名牌服饰等,不能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

  在这些预设的条条框框中,拥有电脑成为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的“拦路虎”,最令人诧异。不说很多高等教育专业都开设有计算机相关课程,电脑不过是学生专业学习的必要工具,即使从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深入植根社会、广泛影响社会生活的维度考虑,电脑以及网络也只是当代年轻人认知社会的工具之一,并非太过奢华的高端消费。

  今日电脑成为衡量大学校园内贫困生的游标卡尺,与昔日手机作为不能申请奖学金、助学金的条件,如出一辙。只不过,手机作为当前异常普及的通讯工具,揣到大学生的口袋里已经渐渐为高校的管理者所认同,所以审视学生贫困与否不得不加上“高档”的附加条件。于是电脑取代了普通的手机成为新的“脱贫”标识,政策已经罔顾电脑的高速普及和电子信息化时代的宏大背景。

  我们寄望于青年一代,不是要让他们重走物质匮乏之路,从而保持闭塞单调的朴素品质。开放、多元化、信息爆炸的时代,应该培育青年一代的激情与梦想、好奇与探知、责任与担当,这其中,即包括对电脑这样现代生活工具的渴求,也有通过网络参与社会事务的公民表达。有没有电脑与贫困与否并不必然关联,也不能直接表征是否励志,而关键要看电脑是否也“高档”,用途是否只“网游”。

  进一步来看,《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虽然针对的都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但是在具体的申请条件中均有五项要求,家庭经济困难只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等同等重要的申请条件。遗憾的是,很多高校在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中,将家庭贫困作为了观测的核心,而对家庭贫困的衡量,又简单地落到了是否拥有电脑这样如此直观的外表上。

  一定程度上,这种现象反映了目前一些高校在诸多评价体系上的呆板僵化。应该明确的是,一把尺子量尽所有人,既忽视个性发展也不利于创新素养培育。千人一面的要求固然稳妥,却也很容易沦为平庸。

  所以,从电脑成为学生贫困与否的新的分水岭上,既需要反思这个要件的科学性,更需要反思高校种种评价体系的客观性。不打破僵化的评价思维,很难走出从手机升级到电脑的评价怪圈,最多不过是在不久的将来如对待手机一样打一个“高档”的补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