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八旬翁筹款16年帮助
普通文章西安部分小学指定作业本品
普通文章武汉大二学生介绍同学打工
普通文章广州登记失业大学生至少可
普通文章司法考试首用金属探测仪 作
普通文章[图文]北京市司法考试考生
普通文章绝症大学生写下"生命日记"
普通文章沈阳:农民工子女可免费上中
普通文章北师大附中落户奥运村 面向
普通文章"校园潜规则"知多少?学生干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西安部分小学指定作业本品

  • 武汉大二学生介绍同学打工

  • 广州登记失业大学生至少可

  • 司法考试首用金属探测仪 作

  • 北京市司法考试考生突破3.

  • 绝症大学生写下"生命日记"

  • 沈阳:农民工子女可免费上中

  • 北师大附中落户奥运村 面向

  • "校园潜规则"知多少?学生干

  • 要不要被"潜轨则"难倒大一

  • 八旬翁筹款16年帮助贫困学子 卧身病榻仍不忘 图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八旬翁16载募助贫困学子

        生活贫寒不忘捐助 最为看重社会赞誉

      

    2000年,涂亚常获得“希望工程”贡献奖。

        涂亚常是四川成都体院的普通退休干部,1998年他就成了媒体关注的“明星”。他是“希望工程”最早的志愿者,除捐款8000余元资助11名孩子外,16年来涂亚常劝募得来13.5万余元,帮助了近300名失学娃重拾书本。

      多年筹款13万余元

        涂亚常住在成都体院家属区,这套60平方米的福利房显得有点拥挤。开间不大的客厅、卧室,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家具和箱子,凳子也是五花八门,没有一件新的。彩电和冰箱是仅有的两样电器,“衣柜是人家不要的,桌子和凳子是买的旧的,10元钱。”涂亚常估算了一下,屋内摆设加起来不超过500元钱。

        不要以为老人家“吝啬”,从1993年至今,涂亚常陆续捐出了8000余元给“希望工程”,资助了11名失学孩子回到课堂。“1989年10月‘希望工程’启动以前,我就一直在资助营门口福利院的残病儿童。”得知“希望工程”启动,涂亚常很高兴,立即与四川省青基会取得联系,当上了最早的一批“希望工程”志愿者,和四川省内贫困山区的11个失学娃结上对子,每月邮寄学费和生活费。那时,他每月工资不过100元。

        “我老家在重庆梁坪,小时候也很穷,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再差也吃得起饭穿得暖衣,总觉得应该资助贫困娃娃。”压在箱底的厚厚一撂本子是他自制的明细“账本”,一笔一画线条笔直,密密麻麻记满了钱款和物品。不是他捐给孩子们的钱,而是他劝募来的善款和物资,整整13.5万多元。

      卧身病榻仍不忘捐助

        1980年,涂亚常因冠心病退休,由于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他的床头多了一罐氧气瓶。即便这样,涂亚常仍三天两头朝贫困山区跑,探望他资助的失学娃。1994年,四川省青基会收到岳池县廖小蓉、廖青山姐弟一封求助信,工作人员当即就说:“给涂老师吧,他很负责任。”涂亚常即刻启程直奔岳池核实。

        酷暑大热天,没鞋穿的姐弟俩光着脚,被滚烫的水泥地烫得直跳,家里土房没有一件家具,竹竿挑着几条姐弟俩冬天穿的单裤。“娃娃们太苦了。”看到这一切涂亚常心酸不已,当即决定承担起姐弟俩的学费。这样的故事涂亚常还有很多,给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不管自己手头多拮据,他的捐助总是很准时,和老伴儿李国玉的收入,只余下很少部分保证基本生活,“这是我的纪律,雷打不动。”涂亚常说。

      爱心在晚辈心中发芽

        知道涂亚常老人的实际情况后,四川省青基会曾要求他不要再捐了,可涂亚常听不进去。“吃了又怎样?穿了又能怎样?还不如捐给‘希望工程’,这可能会改变好多娃娃的人生。”受涂亚常资助的11个孩子如今都已长大成人,每当收到孩子家长寄来的鞋垫、自制的蜂糖,哪怕只是一封短信,一句问候,涂亚常也会特别高兴。每当这时,老人家总会翻出65张奖状、证书(其中有40多张来自“希望工程”),一张张仔细地看,他说:“我不看重生活要求,只看重这些荣誉。”

        而最让老人欣慰的是,在他和老伴的言传身教下,爱心已在晚辈的心中生根发芽。听从奉节县回来的老人说当地的娃娃很苦时,上小学的孙女立马说:“我和爷爷奶奶‘搭伙’资助!”小孙女每年从压岁钱中拿出40元给失学娃娃当生活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