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新方案2月底公布
文章来源:自主招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9

  针对自主招生中的不规范不透明、“掐尖”抢生源等弊端,教育部17日发布自主招生新规,明确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同时规定不得采用高校联考方式,不组织专门培训等。“北约”、“华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从此“作古”。

   教育部再次强调,高校自主招生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偏才怪才”。

  自招考试延至高考后

  高校自主招生延至高考之后,首先受到高中师生们的欢迎。静安区一高中学校负责人对记者说,以往自招考试放在春节后,部分高三学生为了应考,就去做一些偏题怪题,无法全身心准备秋考。推迟到高考之后,考生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大致有数,填报志愿时也就更加理性。

  在解释自主考核延至高考后进行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也表示,以往自招放在高考前,增加考生负担,影响中学正常教学秩序。

  那么为何又要将高校自主招生考核限定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呢?对此,该负责人说,出分前考核,高校不会根据高考成绩设定门槛,有利于有学科特长但高考成绩稍低的学生;其次,高考分出来后,部分考生家长会更加追求自主招生“优惠分值”,高校给予的“优惠分值”利害性加大,防范营私舞弊和权力寻租风险的压力增加。

  上海大学招生办主任叶红表示,将自招考核放在高考和高考分数公布之间是合理的。“高校自招要在本科一批录取前完成,如果等到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再进行自主招生,那么全国各省整体录取的开始时间就会推迟2周左右。放在高考分公布前,才能避免出现几百万考生等待几万(自招)考生的情况。”

  材料申请取代资格考试

  自主招生的程序也大为改变。以往各高校或高校联盟组织的“千分考”、“卓越联考”等资格考试一律取消,各高校在高考前也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考核,取而代之的,是考生凭借在高中阶段的写实材料进行申请,包括高中阶段课程修习情况和相关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社会公益活动情况、获奖证书证明以及其他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写实性材料。

  仅凭考生的申请材料挑选出初审名单,对于习惯于通过考分录取的高校来说,是否是一大挑战呢?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通过包含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材料申请挑选考生,同样可以做到客观选拔。“考生在申请材料中,也一定要突出自己的学科特长。比如要报考物理,就要有展示自己物理专业特长的材料,包括物理竞赛证书、相关社会实践记录等等。”

  上海大学招生办主任叶红表示,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都会有明确的选拔要求,包括选考科目的要求,考生在准备材料时应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准备申请材料。

  笔试科目不得超两门

  新政策还规定,所有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原来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学生主要通过中学推荐获得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但中学往往会对学生的报名进行平衡,这影响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

   此外,新的自招政策严格限制考试科目。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最多不超过两门,而复旦以往的“千分考”最多包括10门。

  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有90所,2014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录取2.3万人,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2015年自招规模将保持不变。

  [高校反应]

  复旦:新方案2015年2月底公布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告诉记者,在取消“千分考”之后,原来“复旦水平测试”的许多目标、目的和方法可以通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来实现,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自主招生的一部分,特别是可以用在大规模的笔试初筛方面。

  丁光宏说:“具体的考核、测试的内容和方式,肯定会有变化,目前正在根据教育部的精神组织制定方案,报教育部批准后,在2015年2月底正式公布。”

  上海交大:考核2周内完成,偏紧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近日也表示,自主招生考核放在高考后、出分前的2周内,时间相对紧张,会对高校组织自主招生考核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但通过完善组织管理、加强校内资源调配等,交大能够按时完成高校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等工作。“关于交大具体方案,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进一步修订,在得到主管部门批准后,第一时间对外通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江苏高考新方案力争2015年8月报批
    普通文章内蒙古自治区:2015年起5类高考考生不再
    普通文章江苏高考改革初步方案已经形成
    普通文章河北2015高考40.48万学子报名 人数七连
    普通文章专家解读: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只为公
    普通文章江苏"小高考"加分暂不取消 随新高考方案
    普通文章江苏高考改革新方案初步完成 最迟2017年
    普通文章北京2015高考地方性加分或仅保留少数民
    普通文章201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新方案2月底公布
    普通文章广西2.3万考生参加2015年艺术统考 入场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江苏高考新方案力争2015年8月报批

  • 内蒙古自治区:2015年起5类高考考生不再

  • 江苏高考改革初步方案已经形成

  • 河北2015高考40.48万学子报名 人数七连

  • 专家解读: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只为公

  • 江苏"小高考"加分暂不取消 随新高考方案

  • 江苏高考改革新方案初步完成 最迟2017年

  • 北京2015高考地方性加分或仅保留少数民

  • 广西2.3万考生参加2015年艺术统考 入场

  • 广东2015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统一使用网络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