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5年文科类考研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8

  考研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三天,但是却需要一段漫长而又艰辛的时间来准备它。对于2015文科类专业考研的同学,再也不会有老师会为他们划所谓的重点了,考前两三天背背就能过的历史也已经一去不复返。因此,文科类专业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科学的安排好自己的复习进度,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并加以坚持,这样才能为考研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下面,是辅导老师根据文科类考研专业课的特点以及自身多年来的考研专业课的辅导经验,总结的有关2015文科类考研专业课的全程复习规划,请同学们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一、准备复习阶段(现在到2014年3月)

  1、了解关于考研的常识性问题,多上网了解一下有关考研的相关信息,有考研形势讲座也可以去听听。

  2、搜集相关的院校资讯和专业讯息,进行对比,确定自己所要报考的院校以及专业。

  3、查看目标专业的相关信息,了解考试的科目,形式,内容,购买考研所需的资料,如真题、参考书、辅导书。

  4、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个长期全面的复习规划。

  二、基础复习阶段(2014年4月到2014年6月)

  1、主要任务是扎实基础,对所考的专业课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知道专业课考什么。

  2、参考书最好用学校指定的经典教材,外加一些复习的资料就可。没有指定参考书目的学校或专业,可以参考历年师兄师姐们总结下来的经典教材。

  3、你也可以趁前期选择一个辅导班来帮助自己务实基础,所谓辅导班晚报不如早报,越早报辅导班所产生的整体效益也就越大。

  4、这一阶段看书主要是以全面和理解为主,不必在于那些细节性的东西,对于不懂的和不容易记住的知识点做个记号就好,不要卡在一个地方而耽误整体的复习进度。毕竟不是过一遍就上考场,以后自有机会解决这些问题。

  5、在此轮复习中要做一份笔记,将主要内容归纳出一份比较简洁的提纲。

  三、强化复习阶段(2014年7月到2014年8月)

  1、主要任务是对知识点进行第二轮复习,把握一些重要的概念和理论,让各知识点融会贯通,形成一个整体的框架,抓住重点和难点。

  2、要善于总结,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第二阶段有做笔记的话要对笔记做进一步的完善和整理,以便在以后的复习中能对知识点更好的理解和记忆。

  3、研究一部分真题,把握出题的方向和趋势,以便在复习的过程中更好的抓住重点和难点。

  4、选择性的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以强化每天复习的知识点。

  5、关注各方面的考试信息,对于大纲和考点等信息的变化要做到及时的调整,同时可以选择一本合适的专业课辅导书来帮助自己。这一阶段的辅导书要以概括精炼为主,帮助自己抓住重点和框架。

  6、这个阶段虽然没有冲刺阶段的紧张感,但是因为复习强度比较大,可能会给大家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硕考网的辅导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逐步进入备考状态,并加以适当的放松,确保复习既有速度,又有效率。

  四、提高复习阶段(2014年9月到2014年10月)

  1、这一阶段的专业学习中,特别要保持充分的敏感度,带着问题意识去复习,善于发现有价值的命题,将其拓展开,整理成不同的专题。工作量虽然庞大,但每做一部分就消化一部分,效果是很明显的。

  2、以大纲为根本,把大纲要求的内容全理解透彻。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查缺补漏。

  3、由于专业课要求答的深入,建议看看其他的相关书籍和论文,整合到原来自己复习的知识体系中。也可以看看相关领域的杂志和评论,跟自己的想法进行比较,看看自己思考问题欠缺的地方。

  五、冲刺复习阶段(2014年11月到初试)

  1、这一阶段要将之前看过的书快速的过几遍,以强化记忆,归纳各个知识点,巩固框架体系。

  2、对前面几个阶段整理的重点进行背诵或者熟记。

  3、培养考试的状态,全真模拟考试的时间,训练自己对考试时间的分配和考场心态的适应,查漏补缺,对于薄弱的地方要加大力度补救。

  4、对今年的试题进行一定的预测,并对这方面的知识点进行强化。

  文科类考研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毕竟它不像理工科,天赋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文科专业只要你肯花时间,努力复习,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辅导老师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能够要紧牙关,坚持下去,最终圆梦2015考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管理学篇
    普通文章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军事学篇
    普通文章2015考研复习起步不走歪路 一夜变成好学
    普通文章2015考研教育学专业课参考书目推荐
    普通文章2015翻译硕士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普通文章2015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基础备考指导
    普通文章2015年文科类考研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普通文章2015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指南
    普通文章2015年金融硕士考研复习必备知识点
    普通文章2015年考研历史学元明清文学:《三国演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管理学篇

  • 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军事学篇

  • 2015考研复习起步不走歪路 一夜变成好学

  • 2015考研教育学专业课参考书目推荐

  • 2015翻译硕士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 2015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基础备考指导

  • 2015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指南

  • 2015年金融硕士考研复习必备知识点

  • 2015年考研历史学元明清文学:《三国演

  • 2015考研数学:复习要求简、求巧、求美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