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复习指导 >> 专业课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管理学篇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8

  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1)专业特色,应用广泛,人才需求量大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级学科,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和系统科学等方面知识,是交叉学科,就业面比较广,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变化,必将有许多新的管理问题出现,这就需要有一定技术知识的人才。

  (2)为满足社会发展,高等专业人才需求大

  管理、技术、工程是支撑该学科的三大支柱,目前国内外金融、贸易、技术、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知识资本的发展,改变着人 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丰富了管理学科的研究内容,通过将信息、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与管理有机结合,在管理工程和项目管理的支持下,可以在业务处理 层、管理控制层和决策支持层建立业务处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决策支持系统、专家系统等等,产生管理方式新的变革,为此有着大量的管 理系统的问题急需得到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探讨和解决,建立和发展一支高水平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队伍,从事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管理理论、方 法与手段的研究,为社会各界提供在新形势下切实可行的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咨询诊断、决策参考等服务已成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企业集团、政府决策部门和金融部门从事管理决策、经营策划、信息系统分析与管理、金融分析与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等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部分研究方向的就业倾向: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

  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培训公司、管理软件公司、金融服务业等。在各类公司、银行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信息维护、信息系统开发、项目管理、信息咨询等工作。

  2、物流管理方向:物流企业、企业物流部门、企事业机关、各类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连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可以从事物流系统 规划、设计、管理、客户服务、物流系统分析与咨询、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采购管理、物流市场营销与策划、零售企业协调等工作。

  1202 工商管理

  120201 会计学

  1、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会计

  会计掌握的是一个团体的经济命脉,每一个团体都需要他们。无论在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会计都必不可少,小到一般财物的管理,大到远景战略目标的制定,都需要会计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会计,会计的就业门路是最广的。

  2、社会需求量源源不断

  随着各种经济实体不断涌现,社会对会计类人才的需求将会增加,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会计师将成为热门人才。具有会计、统计知识和财务管理能力的财会人才,由于在企业增收节支和避免企业财务危机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擅长精打细算,成为目前企业急需人才。注册会计师被称为“不拿国家工资的经济警察”,是我国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与其他的经济学专业相比,会计学作为一门实用型的学科,必须要接触很多统计学、审计学等数学学科的知识,所以必须拥有专而精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替代性比较小,会计学与一般的管理类学科有本质上的区别,会计学培养人才的方式是纵向培养,从初级会计学到中级再到高级财务会计,稳扎稳打,专业性强。

  120202 企业管理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每个企业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车间或部门,企业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市场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资金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管理水平的竞争。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越来越重视自身管理能力、运营能力,以及应对政策变化、产业环境变化的能力。现在我国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非常缺乏,而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考试也就成为了热门之一。因此,企业管理专业就业前景良好。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2014年教师资格考试基本能力备考指导
    普通文章教师资格笔试:地理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小
    普通文章教师资格笔试之地理新课程合作教学的观
    普通文章教师资格考试职业理念选择题高分必杀技
    普通文章教师资格考试通关技巧 区分想象的种类
    普通文章阳江2014年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普通文章阳江2014年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注意事项
    普通文章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注意
    普通文章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时间
    普通文章湖南2014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报名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军事学篇

  • 2015考研复习起步不走歪路 一夜变成好学

  • 2015考研教育学专业课参考书目推荐

  • 2015翻译硕士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 2015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基础备考指导

  • 2015年文科类考研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 2015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指南

  • 2015年金融硕士考研复习必备知识点

  • 2015年考研历史学元明清文学:《三国演

  • 2015考研数学:复习要求简、求巧、求美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