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5考研政治马原基础阶段十六周复习计划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8

  1. 学习资料

  教材:2014大纲解析

  讲义:《2015考研政治讲义·一阶基础阶段(B)》

  习题:相关模拟题

  2. 学习内容、目标:依据考试大纲解析,有效理解并掌握基本概念,复习内容紧贴教材、无需深挖。不建议在该阶段练习历年真题。

  3. 学习方法:以大纲解析为本,配套精品辅导书辅之以适量习题。

周数

学习知识点

备注

第一周 1.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组成部分、思想渊源 2.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政治立场、理论品质、社会理想) 3.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意义和方法 4.哲学基本问题及其内容 5.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可知论和不可知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6.哲学史上伟大的变革 7.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及其理论意义 1.基础阶段的复习不可直接死记硬背,以理解基本概念为主。 2.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4、5、6、7。
第二周 1.意识的起源和本质 2.运动和静止 3.时间与空间 4.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5.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及其意义 6.实践的本质含义、基本特征和基本形式 7.实践与人的存在 8.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分化和统一 9.人与自然的关系 10.社会生活的实践本质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1、6、7、8、9。
第三周 1.联系的内涵和特点 2.联系的方法论意义 3.发展的实质 4.发展与过程 5.唯物辩证法与科学发展观 6.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7.矛盾及其同一性和斗争性 8.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9.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的意义 10.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 11.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原理的意义 12.矛盾分析法 本周复习内容皆为重要考点,且为高频分析题考点。
第四周 1.事物存在的质、量、度 2.事物发展的量变和质变及其辩证关系 3.辩证否定观及其方法论意义 4.否定之否定规律原理的意义 5.原因和结果 6.必然性和偶然性 7.可能性和现实性 8.现象和本质 9.内容和形式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1、3、5、6、7、8。
第五周 1.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 2.辩证思维的主要方法 3.规律及其客观性 4.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联系与区别 5.意识能动作用的表现 6.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 7.正确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8.社会历史趋向与主体选择的关系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1、3、5、6、7。
第六周 1.实践和认识活动中的主体、客体和中介 2.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及相互作用的过程 3.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 4.认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5.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对立 6.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区别 7.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的主要内容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3、4、5、6。
第七周 1.从实践到认识: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2.从认识到实践: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 3.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飞理性因素 4.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 5.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6.真理的客观性、一元性 本周复习内容皆为重要考点,且为高频考点。
第八周 1.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2.人们认识和实践中的真理与谬误、成功和失败 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4.实践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1、2、3,1、2是重要分析题考点。
第九周 1.实践活动的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 2.价值及其特性 3.价值评价及其特点和功能 4.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 5.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 6.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7.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 8.自由与必然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2、5、6、7。
第十周 1.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 2.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构成及作用 3.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4.生产力的含义和结构 5.生产关系的含义和内容 6.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 7.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内涵 8.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 9.社会形态的内涵 10.社会形态的更替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2、4、7、10。
第十一周 1.社会基本矛盾的内容 2.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3.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阶级分析方法 4.社会革命的实质和根源 5.革命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6.改革的性质和作用 7.科学技术革命的作用及其两重性 8.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9.现实的人 10.人的本质 11.唯物史观考察历史创造者问题的原则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3、6、8、9、10。
第十二周 1.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决定作用 2.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3.个人与社会历史 4.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5.评价历史人物的科学方法 6.正确评价无产阶级领袖 7.按照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四个板块整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考点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1、4、5、7。
第十三周 1.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 2.资本的原始积累 3.商品经济产生的历史条件 4.商品的二因素 5.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 6.商品价值量的决定 7.货币的本质和职能 8.价值规律及其作用 9.私有制基础上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10.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1.深化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4、5、6、7。
第十四周 1.劳动力成为商品的基本条件 2.劳动力商品的特点与货币转化为资本 3.资本主义所有制 4.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两重性及其特点 5.剩余价值的实质、资本的本质 6.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及其意义;剩余价值率 7.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和超额剩余价值 8.生产自动化条件下剩余价值的源泉 9.资本积累的本质、源泉和后果 10.资本的循环、周转;社会再生产 11.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和形式 12.利润和平均利润 13.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2、4、5、6、7、9、11。内容有一定难度,但有路可循。
第十五周 1.资本主义的国家、政治制度及其本质 2.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 3.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到垄断 4.垄断的形成及本质;垄断与竞争 5.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 6.经济全球化及其后果 7.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及其原因、实质 8.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本周复习内容的重点是4、7。内容简单,可以利用时间巩固前一周的复习内容。
第十六周 1.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局限性 2.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 3.无产阶级革命的特点、形式和发生 4.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 5.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 6.社会主义道路的多样性,社会主义发展的前进行和曲折性 7.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8.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预见未来的科学立场和方法 9.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10.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11.“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 12.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本周复习内容总体简单,重点是1、4、8、9、1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管理学篇
    普通文章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军事学篇
    普通文章2015考研复习起步不走歪路 一夜变成好学
    普通文章2015考研教育学专业课参考书目推荐
    普通文章2015翻译硕士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普通文章2015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基础备考指导
    普通文章2015年文科类考研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普通文章2015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指南
    普通文章2015年金融硕士考研复习必备知识点
    普通文章2015年考研历史学元明清文学:《三国演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管理学篇

  • 考研学科及专业就业前景介绍:军事学篇

  • 2015考研复习起步不走歪路 一夜变成好学

  • 2015考研教育学专业课参考书目推荐

  • 2015翻译硕士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 2015年心理学考研专业课基础备考指导

  • 2015年文科类考研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 2015年考研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指南

  • 2015年金融硕士考研复习必备知识点

  • 2015年考研历史学元明清文学:《三国演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