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考研快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安徽部分省属高校研招遭冷遇 名校保研比例攀高
文章来源:新安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4

  一个专业一半计划已经“内定”,甚至仅存一个名额供考生争抢,这是即将走进研考考场的考生们眼下必须面对的难题。由于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也就是“保研”不再设置留校限额,今年通过推免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了不少,一些名校甚至增加了一半的指标。这样一来,留给考研学生们的空间被大幅压缩。因此,不少裸考生对2015年的研考发出了“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感慨。

  计划招8人,一半为保送

  晓媛是安徽大学传播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她原本打算报考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但“残酷”的现实让她最终还是改报了武汉大学。“专业计划一共招8个人,已经有4个被保送了,考取几率太小。”晓媛告诉记者。

  事实上,和晓媛有相同遭遇的不在少数。“不是我们对自己没信心,而是那些名校留给外校学生竞争的机会太少,大多是内部消化了。”晓媛举例说,以新闻专业为例,北大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年共计招生65人,其中推免生32人,这32名保研生多数来自北大本校,还有复旦、武大、南大、中国人民大学等985院校。这就意味着留给全国其他高校的名额只剩下一半,竞争激烈程度可以想象。南大的新闻学专业,公示的计划为招收14人,但已有8人获得了推免拟录取资格。还有一些专业更是“独木桥”专业,如南大大气科学学院的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专业,总共招收7人,其中保研占了6个,仅存1个名额供考生们“争抢”。

  保研生对计划的“挤压”让不少考生发出了“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感慨。在省城一高校的论坛上,记者看到不少考生发帖吐槽所报学校保研比重太大,对报考的学校没有信心,有的甚至开始做调剂准备。

  名校保研率均有所上升

  “2015年的推免生数量确实增加了,大约有1500人,比上一年增加了将近2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招办主任倪瑞告诉记者,和2014年相比,2015年的推免生数量确实有增加,但比例并不是很大,因为原本中国科大的推免生数量就较多。

  相比较中国科大,还有一些名校推免生比重增加则更多。据了解,2015年南大研究生计划招收约3700人,其中推免生1500人,而上一年推免学生只有1000人,也就是说南京大学接受的推免生人数涨了五成。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预计3700人左右,其中推免生接近1300人,推免生的比例比去年增加了30%。

  “增加推免生的比重,一方面是防止生源集中在一个地方,最主要还是为了生源更优秀。”对于名校纷纷提高推免生比例的做法,倪瑞表示,今年由于政策不再对推免生设置留校限额,优秀的学生申请推免更为容易。而对于招生学校来说,也希望能够收到更为优质的生源。从招生看,推免生总体的生源质量要比非推免生好,这也是推免生比例增加的主要原因。记者查阅了部分985院校的推免生公示名单,发现多数学校招收的推免生中本校生占大部分。

  普通高校生源流失严重

  不过与名校的热火相比,省属高校的推免生却显得有几分“冷清”。昨日记者登录部分省属高校招生网,发现推免生所占的比重并不大,甚至比往年还有缩减。

  在省城一高校网站上记者看到,院校的推免生计划超过300个,但最终公示录取的推免生只有200余人,很多推免计划最后又纳入到统招里面。另一高校新一年的推免生数量约为400人,仅占整个招生大盘的两成不到,人数也较上年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高校对考生的吸引力不足。推免生和普通报考并不冲突,名校的吸引力大,因此很多考生都会先去争取名校的保研资格,不愿申请普通大学的。即使申请不成功,成绩较好的考生也可通过考试进入名校;其实,新政规定,推荐过程不分专业型与学术型,取消留校限额,学生可完全自主地填报攻读硕士学校;此外,就业压力加大等因素也促使学生追逐名校,从而造成普通高校在研招市场上的少人问津。

  公平公正性成关注焦点

  由于不用笔试、高校招收推免生时又有很大的招生自主权,因此,随着推免生比重的日益加大,如何保障招生公平也成为考生们关注的焦点。

  “要像笔试那样公平不太可能,没有分数衡量时多少有一些个人好恶因素在里面。”一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保障推免生公平、公正的关键,在于申请材料的一些硬性指标上。例如有的学校要求推免生必须是211高校毕业,且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在本专业名列前茅,这个成绩无法造假;有的高校则要求四六级成绩达到多少分,有的会对考生在某个专业获得什么奖项等有要求,这些硬性条件就成了门槛,让推免不会变成“个人说了算”。除了硬件以外,还有公示制度。每个学校公示时都会公布举报电话,以方便学生举报推免生是否合规。每年都有一些推免生因为被举报而失去资格。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2015年BEC商务英语考试报名常见问
    普通文章剑桥商务英语考试成绩等级划分说明
    普通文章BEC考试相关的高频易错词盘点以及记忆点
    普通文章BEC考试相关的高频易错词盘点以及记忆点
    普通文章法国留学:2015年留学法国十大教育优势
    普通文章高中生出国留学 自主能力很重要
    普通文章如何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学到超现代的
    普通文章国内考研还是美国读研?五大PK解决选择
    普通文章美国顶级中学2015fall第一批offer解析
    普通文章留学广告不会告诉你的防骗技巧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15年BEC商务英语考试报名常见问题汇总

  • 剑桥商务英语考试成绩等级划分说明

  • BEC考试相关的高频易错词盘点以及记忆点

  • BEC考试相关的高频易错词盘点以及记忆点

  • 法国留学:2015年留学法国十大教育优势

  • 高中生出国留学 自主能力很重要

  • 如何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学到超现代的

  • 国内考研还是美国读研?五大PK解决选择

  • 美国顶级中学2015fall第一批offer解析

  • 留学广告不会告诉你的防骗技巧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