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教改:辽宁高考“语数外”确有望一科多考
文章来源:华商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0

  教育部否认高考改革方案已确定,本报专访权威专家

  我省教育部门表示:“部分科目将一年多考”是改革方向,但不会影响今年的高考考生
  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高考改革时间表,但肯定在部分省市进行试点,我省有试点基础

  高端访谈

  访谈人物:孙绵涛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起草工作的专家组成员、教育体制改革专题组组长、沈阳市政协委员

  晨报讯(记者 岳巍)1月8日媒体普遍报道,教育部于近期确定高考改革方案。“一考定终身”高考制度将被打破,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
  昨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高考改革方案细则短期内难出台,目前已进入2011年高考轨道,即便有“高考改革方案”也不可能现在公布。
  昨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起草工作的专家组成员、教育体制改革专题组组长、沈阳市政协委员孙绵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高考肯定会改革,现在也有了初步思路。
  我省教育部门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教育部相关通知。但“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早已是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和思路,但不会影响到今年高考考生。
  基础学科有望“一科多考”
  记者:“一科多考”为了给学生减压,但要是所有学科都拿出来“多考”,那学生的压力不是更大了?
  孙绵涛:不是所有学科都“一科多考”,应该是一些基础学科才“一科多考”,比如数学、语文、外语等,其他学科会根据高校专业需要来进行考试。如一名学生报考的大学专业要文科方面的,他就会考历史、政治等学科,而且还要根据专业不同,会考一些相应的大学专业方面的知识。
  另外要明确的是,一科多考是根据考生自己的情况来报名的,比如某科一年考3次,是取3次中的最好成绩。考一次很多学生会因为考试紧张发挥失常,这样第一次考不好还有第二次,直到你考到满意为止,这样是应该减压的,而且也提高了公平度,偶然性大大降低。
  高考改革后取消文理分科
  记者:这种形式很像文理分科,可《规划纲要》提出要增加学生综合素质呀?
  孙绵涛:高考制度改革后就是取消文理分科,但基础学科还是要考试的。未来大学招生要根据三个方面来录取学生。第一就是基础学科的考试;第二是各省会增加会考力度,就是学业考试,这是学生综合素质的考试;第三则是高校根据专业需要,对考生的测试。
  升学、就业学生可双向选择
  记者:在这次高考改革思路中,有一条是把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分开,这是为什么?
  孙绵涛:原来入学考试在一起,学生的选择是惟一的。现在分开,学生的选择就多样了,高中生可以选择普通高校也可以考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也可以选择继续升学,或者就业。总之学生的选择权越来越多。

  各方声音
  学校:一年多考会占用大量社会资源

  沈阳市大东区一高中副校长:我国考生数量庞大,每组织一次考试,教育部门要出题、公安部门要保障道路通畅、环保部门要努力降低城市噪音,如果多次组织全国性考试,会占用大量的社会资源,增加财政开支,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老师:“一年多考”如何保障监考质量

  沈阳市沈河区一高中数学老师:老师最关心的是教学,如果真要一年多次考,高中的教学安排肯定要调整。到时候有的学生考,有的学生不考,教学怎么安排会成为一个问题。
  沈阳师范大学王老师:“一年多考”是件好事但我有担忧,现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属于一年多考类型,但有点乱,作弊和替考的非常严重。高考科目如果一年多考,高考监考、试卷安全等保障工作能否像一年一次一样做得那么完善?

  学生:还是折磨自己一回好

  沈阳市沈河区一高三学生赵明伟:要不就考一回,这考好几回我就得疯了,还是折磨自己一回好。

  专家声音

  辽宁有高考改革试点基础

  显然现在还没有高考改革的时间表,但孙绵涛教授认为应该很快了,但肯定是在部分省市进行试点,不可能全国铺开。
  孙绵涛说:“如果要选择试点,辽宁是有基础的,辽宁在教育均衡发展和职业教育方面成绩都很好。”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专家称择业应更
    普通文章2011年考研15日进行 下载打印准考证14日
    普通文章河南考研者破10万 1月15日开考 自行打印
    普通文章2011年考研1月15日开考 全国151万考生将
    普通文章报名数减少2.3万人 今年江西高考录取率
    普通文章201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举行 为高考
    普通文章教育部确定高考改革方案 部分科目一年多
    普通文章教改:辽宁高考“语数外”确有望一科多考
    普通文章高考改革方案公布试探民意 教育部回应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专家称择业应更

  • 2011年考研15日进行 下载打印准考证14日

  • 河南考研者破10万 1月15日开考 自行打印

  • 2011年考研1月15日开考 全国151万考生将

  • 报名数减少2.3万人 今年江西高考录取率

  • 201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举行 为高考

  • 教育部确定高考改革方案 部分科目一年多

  • 高考改革方案公布试探民意 教育部回应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