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考改革方案公布试探民意 教育部回应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0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教育部近期确定高考改革方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除了教育部长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文章中有关高考改革的部分论述外,教育部并未对外公布有关所谓的“高考改革方案”。目前已经进入了2011年高考轨道,即便有“高考改革方案”也不可能现在公布。

显然,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上述对“高考改革方案”的回应的口气中不难看出,其强调应该是,一,教育部并未对外公开“高考改革方案”,二,因为2011年的高考,即便有也不可能会在现在公布。对此,笔者就是暂且按下教育部对“方案”本身是否存在为何要躲躲闪闪的原因不谈,而仅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在此回应中所不自觉流露出的口气看,就可以不客气地说是充满着衙门习气。

因为,从上述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对“高考改革方案”是否确定的回应话语中,应该可以不难看出,其所强调的有两点:一是,教育部并未对外公开“高考改革方案”,二是,因为2011年高考缘故,即便有现在也不可能公布。然对此,或许会有不少公众忍不住要问:如此强调说并未对外公开,那是否在一定范围内已经公开?再有,既然说即便有方案,因为2011年高考也不可能现在公开,那原因呢?对此说句老实话,教育部的如此说法难以理解!

而问题的关键是在于,现在是不是公布、或者说现在是不是公开高考改革方案时机的问题,真的如教育部所认为的这么严重吗?当然,从新闻发言人的话语中显而易见,在教育部眼里,或许站在教育部立场看也许也的确是如此。不过,在社会公众眼里,也许会有不少人并不敢对教育部在此问题上认识表示认同。

因为其中道理说来很简单。就是不说有关高考改革方案问题,事实上现在已为媒体所披露,并引起了社会关注。而仅仅就以相关改革方案与社会基本公平的关连与影响,可以说方案不但过去是、现在是,而且以后也肯定应该是一个社会关心的有关公平正义的问题。且按常识,一般人真看不出现在公布高考改革方案会对今年高考有什么不好影响?并且即便有,又有什么不能解决的难题?所以就此而言,教育部觉得现在不对外公开,或者认为现在不是对外公开高考改革方案时机的决定,在社会看来,应该或许只是教育部站在自身立场、按照自身思路,而不是站在社会需要,满足社会需求所作出的行政选择。

所以笔者认为,教育部在上述“高考改革方案”回应中,有关“并未对外公布”、及“即便有现在也不可能公布”的话语,可以说,其中除了对方案是否究竟存在的躲躲闪闪态度外,还有的是一种藐视社会公众需求的浓厚衙门习气,应该说是一种经典的官僚口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专家称择业应更
    普通文章2011年考研15日进行 下载打印准考证14日
    普通文章河南考研者破10万 1月15日开考 自行打印
    普通文章2011年考研1月15日开考 全国151万考生将
    普通文章报名数减少2.3万人 今年江西高考录取率
    普通文章201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举行 为高考
    普通文章教育部确定高考改革方案 部分科目一年多
    普通文章教改:辽宁高考“语数外”确有望一科多考
    普通文章高考改革方案公布试探民意 教育部回应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专家称择业应更

  • 2011年考研15日进行 下载打印准考证14日

  • 河南考研者破10万 1月15日开考 自行打印

  • 2011年考研1月15日开考 全国151万考生将

  • 报名数减少2.3万人 今年江西高考录取率

  • 201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举行 为高考

  • 教育部确定高考改革方案 部分科目一年多

  • 教改:辽宁高考“语数外”确有望一科多考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