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资格考试 >> 实用信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系统分析三年国考面试 呈现五特点
文章来源:华图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如何积极有效地应对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面试,这可能是每一个在笔试阶段胜出的考生都要思考的问题。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除了必要的知识、思想积累和有效的复习备考之外,我们还有必要深入研究一下近三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是如何组织的?是如何出题的?在其中是否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可供我们借鉴?循着这样的思路,笔者尝试着对近三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组织与出题情况做了系统分析,得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有如下一些特点:

  一、流程明确,操作规范

  面试是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之后的又一重要考试,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此都极为重视,为了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他们制定了科学的面试流程,并将面试流程在考生面试之前都清清楚楚地通知到每一位面试考生。近三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流程大致是这样的:

  1、在每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中,各招录机关都提前明确各个职位的面试比例,面试的比例一般为1:3、1:4或者1:5。

  2、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根据面试比例,确定各职位参加每年国家公务员招考面试人选名单,每年的这些人选名单都会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上统一公布。具体的面试时间往往由各招录机关确定。

  3、在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官组成上,所有考官都必须经过培训,同时要求面试考官小组中,持有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或者面试考官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比例不得低于面试考官总数的60%;担任面试主考官的,应当持有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

  4、在面试后续阶段明确要求,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机关必须告知考生本人面试成绩,这样确保了考生的知情权。

  从每年各省、市、自治区考生反馈回来的信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组织得还是非常规范和严谨的。

  二、测评全面,重点突出

  为了选拔出优秀的、合乎职位要求的人才,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在测评要素上因循了多年来国家与地方在人才测评上被人们所公认的、有效的诸多要素,这些要素主要包括:举止仪表,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自我情绪控制能力,执行力等。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考虑到每个考生面试的时间一般都在15到25分钟之间,所以,他们就没有十分呆板地每个测评要素出一道题,而是灵活地、重点突出地设计几道有代表性的面试题来体现这些要素,有的时候,虽然在表面上只问了两道题、三道题或四道题,但测评的范围却覆盖了测评要素的诸多方面,这就使测评在简约的基础上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诸如:

  自我认知方面的。介绍一下你的个人和家庭情况 。你的在校成绩怎么样?请介绍一下你的性格?你喜欢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你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考公务员的吗?谈谈你对个人爱好、找工作、做事业三者之间的关系的理解。

  三、形式多样,问答为主

  中央、国家机关的面试一般采用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这种面试在命题、实施过程、结果评定等环节均按事先制定的标准化的程序进行,经常出现的具体方法主要有:

  1、问答法,即以拟录用职位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和潜力为依据,在考生面试前拟定测试素质、测试项目、测试点、测试标准、测试题本,以主考官为主提问,单个竞聘者回答,考官小组每个考官独自评分的竞聘面试方法;

  2、情景模拟法,即设置一定的模拟情况,要求被测试者扮演某一角色并进入情景中去处理各种事务、问题、矛盾。考官通过对考生在情景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进行观察和记录,以测评其素质潜能的面试方法;

  3、答辩法,即根据岗位需要,由招考单位考前确定一些要回答的问题制成题签,考生入场前或入场后,现场抽签,并根据题签上的问题向考官进行解答的面试方法;

  4、演讲法,即要求考生以演讲的方式回答考官问题的面试方法。

  而在这些具体方法中,最经常被招考单位采用的是问答法,之所以经常采用这种方法,是因为这种方法便于出题,操作简便,考查全面,成本较低,易于最直观、最迅速地对考生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

  结构化面试之外,在其他面试方法中无领导小组讨论法是应用频率较高的,即给一组考生(5----12人)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让考生们进行一定时间(1小时左右)的讨论,以此来检测考生的组织协调、口头表达、论辩、说服别人、情绪的稳定性、处理人际关系、非语言沟通等各方面的能力素质是否达到拟任岗位的用人要求的面试方法。

  四、贴近岗位,注重实践

  中央、国家机关每年大规模地组织公务员招考的笔试与面试,是要切切实实地为各招考单位公平、公正地选拔优秀的、适合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年轻有为的人员,而选出来的人员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机关工作,甚至独当一面,还要看遴选人员的功力和遴选手段的科学与否。中央、国家机关各招考单位在面试阶段以巧妙设置贴近岗位、注重实践的面试题。显然,在千百万人中,那些主动去熟悉招考单位各方面的情况,且在平时的工作与学习生活中曾经有过相关历练的人员无疑更有胜算。

  五、热点频现,强调分析

  公务员是在国家各级机关中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除了在德、能、勤、绩诸方面不断努力之外,还必须熟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了解国内外最近发生的大事,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还必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来分析各种复杂的情况与问题,而这些能力与素质的获得,有许多都来自平时对社会热点、焦点、难点甚至更复杂更抽象问题的关注与分析。也正因为如此,把社会热点、焦点、难点甚至更复杂更抽象问题融入到面试题中,一直是中央、国家机关面试考查的重中之重。近三年的面试题在这方面体现得极为充分,诸如:

  1、你是怎样看待胡锦涛书记说的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三不政策的?

  2、未成年人上网这事屡禁不止,某县把全县的网吧都关了。这事你怎么看,如果是你,你怎么做?

  3、孕妇丈夫拒绝签字,医生不救人,导致病人死亡。这事你怎么看,怎么做?

  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的面试就要开始了,我衷心祝愿每一位参加面试的考生都在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的前提下,把握住近年国考面试的特点,探寻到其中的规律,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给这段艰辛备考的日子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