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资格考试 >> 实用信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全方位解读六大名称相似专业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专业大PK之一】

  建筑学Vs土木工程

  建筑学的专业知识,主要体现在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项目策划、方案设计和施工图绘制等能力。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建筑学专业一般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绘画能力。

  和建筑学相近的专业,光从字面上的理解来说,非土木工程莫属。如果说建筑学靠近艺术设计,那么土木工程则贴近建筑的建造层面。它是一门集合了数理化常规知识,力学、材料学等技术科学知识及土木工程方面的工程技术知识,来设计、研究、修建各类建筑物的学科。

  作一个直白的对比:建筑学将工程和艺术融合在一起,至于如何搭配不同成分的水泥和涂料,用何种型号的钢筋,那就是土木工程专家应该考虑的问题了。换句话说,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设计好了一栋建筑物,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则根据设计图纸将这栋房子造出来。

  专业前景解析

  毕业后,建筑学专业学生的去向一般为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建筑设计单位,从事和建筑设计有关的研究工作。由于建筑设计高手的需求一直大量存在,因此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看好。

  城市对于土木工程毕业生的需求体现在交通、工业园区厂房建设、隧道、地铁等很多领域。

  【专业大PK之二】

  金融学Vs金融工程学

  四处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让“金融”这个词不再高深莫测。这也体现在金融学这个专业上,现在许多综合性大学均开设了此专业,一般分为银行、保险和国际金融三个方向。

  金融工程学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不同高校对这个专业的称谓也不同,一般有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等。不过要知道,这些称谓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它们都是利用数学工具来建立金融市场模型,解决金融问题。它体现了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性。从专业的侧重点来看,金融工程学更重视数学,金融学则注重经济知识。

  专业前景解析

  从目前情况来看,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一般都选择去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机构实习,这样一来,他们就具备了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的业务能力。毕业后,大多数学生的就业出路自然瞄准了这些金融机构。不过,由于金融学专业本身并不具备很强的专业优势,相关知识还可能跟会计学、计算机、经济学等专业“撞车”。因此,学生要想具备很强的就业竞争力,提高学历是不错的选择。

  一般来说,金融工程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涉及公司财务、证券投资两个方向。毕业生如何选择前者,就要开发更具潜力的金融工具,以帮助公司筹集资金;如果选择后者,那主要开发涉及金融风险、法律法规或税率等方面的交易策略。

  【专业大PK之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Vs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一看专业名称,大家就能联想两者和高科技的关联程度。的确,作为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和先进的自动化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同样还要求在计算机控制技术、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加强训练,实现机械零件的设计、制图和产品规划。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则是电气信息领域的新兴学科,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控制理论和电力网理论是本专业的基础,主要运用在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管理等领域。

  专业前景解析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自动物料运输、自动化装配、自动化检验等领域的工作。由于现在机械行业的生产水平需要更上一层楼,因此国内该领域人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趋势。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可向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电子、通讯、机械等领域发展,在这个领域的各类企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技术开发公司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和工程实施等工作。

  【专业大PK之四】

  电子信息工程Vs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将这两个专业的名称放在一起招生,很多人都会被迷惑。通常来说,前者主要是指“无线电”专业,研究无线电波、电路与系统,偏向应用;后者主要包含物理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等内容,研究微观领域的电现象、电性质及其制成器件后所实现的功能,偏向于理论。

  从专业课程来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需要掌握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知识,像信号与系统、现代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的难度相对较大。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课涉及数学、计算机、英语、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内容,对学生的数学和物理水平要求较高。

  专业前景解析

  无论是宏观理论,还是微观研究,社会对于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的需求还真不小。作为对口行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三大通信运营商是学生的就业首选,此外,西门子、索尼、摩托罗拉等大型跨国企业对此类人才的需要也是很大。由于这些行业的高成长性,所以职位的薪水普遍不错。

  除了这些对口企业,银行、邮电部门也是不错的选择。

  【专业大PK之五】

  环境科学Vs环境工程

  在多数高校,这两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大同小异,都要学习普通化学、微生物学、水力学、环境学概论、污染物检测与分析等基础理论和实验课程。可以说,两者在大学前两年的基础课程开设上没什么差别。

  不过,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又各有侧重。环境工程是环境科学的众多分支之一。环境科学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交叉,形成如环境生物学、环境医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管理学、环境经济学等分支学科。

  相对于环境工程实践性强的特点,环境科学更偏重于理论研究。一般来说,环境工程以处理污染物、减少环境灾害为目标,分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治理及固体废物处理等;环境科学则侧重城市、区域建设的规划。

  专业前景解析

  环境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可前往高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部门,主要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应用技术方面的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环境规划部门、环境资源咨询公司,或在涉及化学、制造、工程、采矿、石油等领域的企业担任专业人员。

  【专业大PK之六】

  行政管理Vs公共事业管理

  眼下,伴随着愈发壮大的就业大军,报考公务员成了许多大学生的选择。这时,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在专业性质上,体现了不可比拟的巨大优势。行政管理专业为建设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制度,提高相关人员行政管理工作能力而设立。小到私企的日常行政工作,大到政府机构的有效运转,都离不开行政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则是门新兴学科,它运用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多门学科的理论,研究教育、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要报考这个专业,学生就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不仅要掌握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理论,还要熟知我国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课程设置上,两个专业都涉及心理学、社会学的知识,政治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学、管理心理学等内容,还要求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参观、实习,通过具体实践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

  专业前景解析

  行政管理专业学生会在行政学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公文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接受专业的训练,主要就业方向集中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及科研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可分为两类:一是在公共部门(政府、企业)从事行政和人事管理工作,另一类则是在咨询公司为政府部门、企业做管理咨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