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近期热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收破烂17年如今要当律师 励志哥:读书能改变命运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1

  游满勤骑着三轮车收破烂

  广州街头对话“励志哥”

  我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读书能改变命运

  17年的收破烂工作,没有磨灭他的上进心,自学4年,一次通过“中国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本报昨日的报道让游满勤的故事传为一时佳话。这位街坊们眼中的“励志哥”告诉记者:在奋斗的路上,他经受住冷嘲热讽,收获过关怀鼓励,也始终以“儿女的榜样”而自勉,并得到妻子的理解与支持。他说,最苦最累的工作自己都能承受,追寻“律师梦”的脚步断不会停止。文/记者何道岚、林亦旻

  感谢鼓励我的街坊和老师

  奋斗路上有鼓励有嘲讽

  “一句温暖鼓励或肯定比什么都重要”

  记者(下称记):遇到过不理解你的人吗?

  游满勤(下称游):确实遇到过不少的冷眼与嘲讽。最经常听到的就是,你都一把年纪了,还花那么多力气学人家读书,还不如安安分分工作,多挣几个钱养家糊口。又或者说,自考那么难,以你的这种身世,即使考上了,别人也多半认为你手上的证是假冒的。

  记:影响你了吗?

  游: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向老家的人提起要考司法,他们介绍了一个在读大学本科的亲戚让我咨询。那个亲戚说,司法考试“难于上青天”,很多有坚实基础的在校大学生都过不了。自己真的犹豫过一阵。

  记:谁在支持和鼓励你?

  游:其实我一直想通过媒体的报道,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和街坊们。我自己数得出名字的就有五六十个人,原本素不相识,而他们对我的学习很支持,路过就会鼓励几句。这几年学习用的笔和笔记本什么的,很多是他们送的。

  记:环境的影响有多大?

  游:我很幸运。我经常在想,如果17年前是在外面街边的废品站收垃圾,自己肯定走不到今天。大学宿舍(广州市中医大学教工宿舍区)有一个鼓励学习的氛围,他们未必能在专业上给我具体的帮助,但有时候一句温暖的鼓励或肯定,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也是坚持下去的一种动力。

  妻子担忧但默默支持

  “她可能担心差距越来越远,彼此之间没有话题”

  记:妻子支持你吗?

  游:一开始她是坚决地反对(笑)。我平时就爱看各种书,时政新闻之类的也关注。她是初中毕业,我俩在兴趣和认知方面本来就有点差距。我要考律师,天天在学习,她可能担心差距越来越远,彼此之间会没有话题。

  记:她当时怎么说?

  游:考什么考啊,那么辛苦。孩子都那么大了,不如好好赚钱供孩子读书。应该把我们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不要再有这种非分之想了。

  记:现在呢?

  游:被我的坚持感动了(笑),也就默默地支持。她看电视剧,看到里面的律师遭到打击报复,就会吓得拉着我说,不要去做那种事,很危险。

  记:身边的朋友呢?

  游:那是当然的,准备考试以来除了书还是书,跟朋友聊天都很少,更别说像以前那样打麻将斗地主了。不过,出去吃饭聊天什么的他们还是很希望我到场,可能是因为我比较喜欢看书,关心时事,也懂点法律,缺少了我的参与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我一定要当律师

  记:还记得通过时的心情吗?

  游:当时激动啊!都晚上12时多了,忍不住打电话吵醒了老家的妈妈。感觉很幸运,一次就过了,刚考完时觉得不踏实,连2013年的备考书都买了。

  记:你怎么安排工作和学习的?

  游:无论捡垃圾有多忙,每天保证读书9小时,上下午各3小时,晚上回家3小时。备考以来,我从未在12时前睡觉。考试前一两个月,回想起来也觉得“疯狂”,当时一天看书13至14个小时,看着睡着了,书就趴在胸口,醒来后又接着看。为了节省时间,老婆会一次性给我煮好三顿饭。

  他是儿女的榜样

  “我要给儿女树立榜样”

  记者:孩子知道你司考吗?

  游:他们一直在关心。在我告诉妈妈的第二天,女儿就特意打来电话,我能感觉到孩子们也很高兴,虽然他们对司法考试没有清楚的概念,但会说“爸爸很棒”。

  记者:听到孩子们说很棒,爸爸一定特欣慰。

  游:我要给儿女树立榜样。这也是我努力读书,参加司法考试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不能让孩子们看到,爸爸是一辈子捡垃圾的。我也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爸爸小时候不读书,现在就要做最辛苦最得不到尊重的工作,而读书就能改变命运。

  记者:你在儿女面前会以身作则吗?

  游:我真的会这样做。过年回家,我去亲戚家串门也书不离手。考前一个月(8月份),我回了老家复习,女儿和儿子也放暑假在家。在那整整一个月里,每天除了吃饭,我都待在房间看书,一天十几小时。

  记者:有效果吗?

  游:女儿读5年级,每次考试都排前三名。儿子读2年级,语文数学次次满分。我很安慰也很骄傲。

  当律师是不变的坚持

  “只要有机会,我愿意干最辛苦的工作”

  记者:下一步怎样走?

  游:我一定要当律师。我已经通过在网上投了几份简历,也到出租屋附近的律师事务所咨询,但很多都说人满了。

  记者:考虑过困难吗?

  游:有。记得出来广州时一上午就扛了一吨水泥上9楼。习惯了最苦最累的活,再辛苦也不怕。只要给我机会到律师事务所实习,我愿意干最辛苦的工作,拿法定的最低工资。

  记者:那对未来有何憧憬呢?

  游:如果将来生活好了,我想把孩子带在身边,然后多给父母寄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明年减招
    普通文章[组图]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中国班”
    普通文章[图文]莫言获奖在师生中引发热议:文化
    普通文章[组图]小小跨境读书郎每天上学往返港深
    普通文章[图文]收破烂17年如今要当律师 励志哥:
    普通文章[图文]看看周围的世界 你还相信这是末日
    普通文章少女意外怀孕不敢打胎 公厕生下后溺死扔
    普通文章北京明年开始学车将涨价数百元 时限放宽
    普通文章小悦悦案:肇事司机终审获刑两年半 比一
    普通文章“少年强则国强——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明年减招

  • 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中国班”能喝多

  • 莫言获奖在师生中引发热议:文化走出去

  • 小小跨境读书郎每天上学往返港深 辛苦焦

  • 看看周围的世界 你还相信这是末日吗?图

  • 少女意外怀孕不敢打胎 公厕生下后溺死扔

  • 北京明年开始学车将涨价数百元 时限放宽

  • 小悦悦案:肇事司机终审获刑两年半 比一

  • “少年强则国强——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

  • 校园心声:发展校园体育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