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近期热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组图]民办高校今年招生锐
普通文章广西桂林一小学生意外死亡
普通文章新闻观察:“白领”工资背
普通文章社科院报告统计:大学生与
普通文章[图文]广东MBA招生院校有新
普通文章职场观念遭颠覆 教育专家:
普通文章幼儿园小班睡板房 家长质疑
普通文章卫生部呼吁中小学落实《全
普通文章为求职英语四六级变"刷分大
普通文章教育观察:全球教师评价指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民办高校今年招生锐减四至

  • 广西桂林一小学生意外死亡

  • 新闻观察:“白领”工资背

  • 社科院报告统计:大学生与

  • 广东MBA招生院校有新增 广

  • 职场观念遭颠覆 教育专家:

  • 幼儿园小班睡板房 家长质疑

  • 卫生部呼吁中小学落实《全

  • 为求职英语四六级变"刷分大

  • 教育观察:全球教师评价指

  • 学校"联姻"培训机构拉学生补课 没钱分期付款图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新华网重庆9月15日电 题:学校“联姻”培训机构 老师“兼职”校外补课——重庆部分小学补课市场乱象调查

        新华社记者张琴

      资料图片:某培训校教室里坐满交钱补课学生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记者 冉文 摄

        记者近日在重庆采访了解到,重庆部分学校与培训机构利益关连、老师因学校压力或经济利益而被迫补课、学生和家长敢怒不敢言。重庆部分小学补课市场乱象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看法,也严重影响了教育公平和资源共享。

        校外补课何其多 学生家长不胜烦  

        记者在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小学随机采访了10余位学生和家长。他们都表示,学校里绝大部分学生都参加了补课,但很多都不是出自需要,而是迫于学校或老师的压力才选择补课。

        大坪小学一位三年级学生说:“我们班几乎每个人都在补课,我补了作文和数学两科。”另一位五年级学生对此很有看法,他说:“我们年级几乎所有学生都在参加补习班,说起来是自愿,实际上是不自愿的,大家都在补课,老师也格外‘照顾’参加补课的学生。”在校门口等待接孩子放学的一名家长说:“哪个孩子愿意总是用休息时间去补课,我们家长也不愿意,可是有千百个不愿意还是得去补。为什么?老师从暗示到强迫,我就接到好几次班主任的电话,总是说孩子作文方面需要加强,需要去补一补。接到电话的次数多了,我也烦了,也担心孩子因此受气,只好交钱让孩子去补课了。”

        另一位家长刚给孩子交了补课费。她告诉记者,老师上课时不讲新的知识点,却在补课时才讲,她的孩子因为之前没有参加补课,上课越来越跟不上了,所以赶紧去交了钱补课。“我的一个邻居也和我一样‘不懂事’,迟迟没让孩子去补课,我们的孩子上课就跟不上,老师也对孩子不闻不问的,最后我们还不是都去交了钱让孩子补课,没办法。”她无奈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针对一些经济情况不太好的家庭,学校和老师甚至还推出了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让其孩子参加补课。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坪小学语文老师那里获悉,大坪小学现在是和能仁学校(培训机构)合作,几乎每个年级的学生都在补课,有些班整个班的学生都在补课,很多大坪小学的老师也在能仁学校兼职任课。

        记者随后还走访了临江路小学、马家堡小学等,补课情况与大坪小学十分相似。与临江路小学合作的英杰学校(培训机构)更是毫不避讳地承认临江路小学有整班整班的学生在此补课。

      学校“联姻”培训机构 老师“兼职”校外补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学校‘联姻’培训机构、老师‘兼职’校外补课”的背后,是校方和培训机构之间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学校为了创收,与校外的培训机构进行利益捆绑,校方在生源方面全力支持培训机构,而培训机构则会按一定比例给校方分成。在学校和培训机构达成默契的前提下,学校老师与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就少了不少顾虑。学校老师亲自到培训机构教授课程或介绍学生到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机构支付给老师补课费用。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来到能仁学校大坪分校进行咨询。该校校长李幸生谈起能仁的师资力量时显得有些得意:“现在能仁学校可谓‘名师’云集,大部分老师都是来自大坪小学和马家堡小学的老师,单是大坪小学在这里上课的老师就有10多个。”

        李幸生说,除英语老师多为应聘来的,该校语文和数学培训班的老师均为大坪小学和马家堡小学的在职老师,来这里补课的学生也大多来自这两个小学,一般来自哪个学校就由哪个学校的老师负责培训,基本没有“串校”补课的现象,很多还是本班老师在进行培训。

        当记者以记者的身份再次面对李幸生时,李幸生却否定了在职老师在能仁学校补课的说法,转而称补课老师大多是已经退休的名师,只有一少部分是学校在职的骨干教师。“没有学生整班补课的现象,学生都是在广告和活动的吸引下自愿报名的,没有老师介绍大规模来补课的情况。”李幸生强调。

        临江路小学旁的英杰培训学校一位姓夏的老师也告诉记者,现在英杰上课的老师多为临江路小学的在职老师。 

      警惕补课“商业链”的不良后果

        重庆市一位小学语文老师曾在致市长的公开信中揭示了目前重庆中小学补课市场存在的七大乱象:学校与培训机构相互勾结、老师与培训机构按比例分成、学生被迫进行校外补课、培训机构间的竞争、教委及学校领导关系错综复杂、补课环境没有安全保障、补课费还可分期付款。这封公开信还表示,培训机构半公开支持学校老师组织学生去补课,由本校老师在培训机构对学生补课,通常以五五分成或四六分成的方法分取利益。

        重庆市教委对此进行了调查,认为该公开信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并表示将对此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然而,迄今为止,补课市场乱象依然屡禁不止,补课“商业链”仍吸引着很多学校和老师不惜冒险与培训机构“通力合作”。

        重庆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庆行对此表示十分担忧。他说,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十分不利的影响,一方面,如今学生的课业压力越来越重,再利用休息时间对其进行补课会对学生造成双重压力;另一方面,在学生看来,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又和培训机构相互联系,很有可能会让他们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对老师和学校形象的认定存在不可逆转的偏差。

        周庆行表示,我国的小学教学体制已经趋于成熟,尤其是大城市的“名校”,学生在校正常上课期间即可接受良好的知识灌输,没有必要再在课外进行补课。如果一定要进行查漏补缺,也应该是在完全自愿的情况下,任课老师不能采用补课期间上新课等方式进行强制补课。

        “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学校教学行规和教师职业道德的规范,让经济诱惑远离校园,还学校一个干净的教学环境,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周庆行认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