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教师风采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组图]民办高校今年招生锐
普通文章广西桂林一小学生意外死亡
普通文章新闻观察:“白领”工资背
普通文章社科院报告统计:大学生与
普通文章[图文]广东MBA招生院校有新
普通文章职场观念遭颠覆 教育专家:
普通文章幼儿园小班睡板房 家长质疑
普通文章卫生部呼吁中小学落实《全
普通文章为求职英语四六级变"刷分大
普通文章教育观察:全球教师评价指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日程及
固顶文章2008年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
相 关 文 章
  • 民办高校今年招生锐减四至

  • 广西桂林一小学生意外死亡

  • 新闻观察:“白领”工资背

  • 社科院报告统计:大学生与

  • 广东MBA招生院校有新增 广

  • 职场观念遭颠覆 教育专家:

  • 幼儿园小班睡板房 家长质疑

  • 卫生部呼吁中小学落实《全

  • 为求职英语四六级变"刷分大

  • 武汉发布六项消费警示 提醒

  • 教育观察:全球教师评价指标学生成绩均为首位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6
       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了首次由24个国家参加的“教与学”调查。调查历时两年,每个国家选取200所学校——

        教与学国际调查是经合组织教育体系指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首份国际教与学大规模调查有24个国家参加,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均有国家参与,其中亚洲参与该项目的是韩国。调查的目标人群是初中教师及校长,每个国家选取200所学校。

        调查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教师的专业发展,评价对教师的影响,教师对教学的信念、态度与实践,学校的领导力和管理风格。

      1/3教师进修获硕士以上学历

        越有经验的教师工资水平越高

        在被调查的国家中,只有3%的教师没有高等教育学历。教师拥有高等教育学历比例最低的国家是巴西、冰岛和墨西哥。

        平均有1/3的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但是只有1%的教师在入职前获得研究生学历。这说明很多教师通过在职进修获得了更高学历。其中,保加利亚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达到64%,意大利77%,波兰94%,斯洛伐克96%,西班牙79%。

        在大部分教育体系中,越有经验的教师工资水平越高,有15年以上工龄的初中教师工资要比新教师工资高35%。在这些国家中,大部分教师的年龄在30岁至50岁之间,30岁以下的教师占15%,50岁以上的教师占25%。在奥地利、意大利和挪威,至少40%以上的教师年龄在50岁以上,10%的教师年龄超过60岁。

      工作稳定女教师占据“大半边天”

        有些国家正考虑降低其稳定性

        调查显示,教师队伍中的70%为女性。东欧国家的女教师比例高达80%至85%,但是只有45%的校长为女性,这表明男教师的职业升迁比女教师更容易。这种现象无论在亚洲、欧洲、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均很明显。

        有85%的教师具有永久性的工作,在丹麦、韩国、马来西亚、马耳他等国家,几乎所有的教师都拥有永久职位。稳定和安全感,是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所在。

        但是,有些国家正在考虑降低教师职业的稳定性,采用合同制。合同制在巴西、波兰、冰岛、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比较常见,其中比例最高的是不到一年的短期合同。在这些国家,短期合同制是增加教师劳动市场灵活性的一种尝试,它也被认为是考验青年教师的一种体制。

      近九成教师曾参加专业培训

        情愿自掏腰包了解学生需要

        教与学国际调查将教师专业发展定义为以下活动:课程、工作坊、教育研讨会、改进教学质量的项目、到其他学校考察交流、个别或合作研究、教学监测或同事间的观察辅导。此外,还有两类非正规的专业发展活动:以提高个人素养为目的的阅读和与其他教师的非正规谈话。

        近九成教师参加过专业发展活动,对专业发展需求的排列顺序依次是:如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如何使用计算机教学、如何控制学生的纪律与行为,为此情愿自掏腰包。相当比例的教师认为,目前的专业发展活动没有满足其需求,最主要原因是培训与工作时间冲突。

        调查发现,教师自己付费参加专业发展活动的人,比得到资助或免费机会的人多两倍,因为时间更为灵活、主动性更高。

        挪威教师满意度最高韩国最低

        1/4教师称“丢失了”30%教学时间

        调查发现,所有国家的教师都倾向于将课堂教学看作需要精心组织的活动,因此,教师在课堂上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活动教学和按照学生需求进行个别教学的情况,并未像印象中那样多。在大多数国家,半数教师能够将80%的课堂时间用于教学。然而,有1/4的教师称他们“丢失了”30%的教学时间,因为需要维持课堂纪律或者处理班级事务。

        调查询问了教师的工作满意度和对教学工作的成就感,结果显示,挪威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最高,师生关系最为融洽。韩国教师的满意度和成就感最低。但报告同时指出,无论是教师的课堂教学时间分配、师生关系还是工作满意度,教师个体差异要远远大于学校之间以及国家之间的差异。 
       识别有效教学有4项主要指标

        3/4的教师认为价值没有得到认可

        目前,各国识别有效教学的手段,主要是学校对教师的评价,指标主要包括:学生考试成绩、教学对学生需要的满足、教学创新、教师对专业发展的参与等。在这4项指标中,学生的考试成绩居于首位。

        有3/4的教师报告说,他们提高教学质量及进行教学创新的工作,没有得到学校的承认,管理者不能做到奖罚分明。其表现之一是,对一贯表现不佳的教师没有采取开除或降薪等惩罚措施;学校中教得最好的老师往往不是最被认可的,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和奖励。在大多数国家,教师评价并不与物质奖励及职位晋升直接相关,只有10%的教师在得到较高评价的同时获得奖金。

      教学型校长更注重创新

        行政型领导对教学影响不大

        教与学国际调查发现,各国校长明显存在两种不同的管理风格,一种是教学型校长,另一种是行政型校长。在半数以上的国家中,教学型校长更愿意在教师评价中加入教学创新方面的标准,为教学有困难的教师提供支持项目。相比之下,行政型领导对教师评价、课堂教学、教师态度和信念等影响不大。报告认为,优秀的学校领导需要二者兼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