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广西:我区多措并举确保2022年高考评卷公平准确
文章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6-20

我区2022年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9日开始,预计于6月20日完成。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区严格落实教育部有关高考评卷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高考评卷安全规范、公平公正、科学准确。

6月18日,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率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国家保密局、招生考试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前往评卷点检查我区高考评卷工作。黄俊华副主席实地检查了试卷保管、答卷扫描、视频监控、评卷等工作场所,详细了解评卷各环节工作,并看望慰问广大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黄俊华副主席要求评卷教师严格按照“标准统一、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工作要求,认真、细致、严谨地评阅每一份答卷、每一道答题,切实做到“给分合理、扣分有据、准确无误、分分计较”,让考生、家长和全社会放心。6月16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罗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文焱等到评卷点听取评卷工作中期汇报,详细了解评卷进度,确保评卷按时高质完成。

严格执行评卷规范

我区高考评卷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工作管理规范》《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技术规范》《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质量监控统计测量规范》的要求执行,严格依据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下发的2022年普通高考评分参考进行评卷,确保高考评卷安全规范、公平公正、科学准确。

严格评卷教师选聘

今年我区共选聘了2522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他们绝大多是高校、中学教师和教研机构人员,具有多年教学、评卷经验和高度责任感,且有中级以上职称,对高考知识点的把握精准,遵守工作纪律,本人或近亲属未参加今年高考,且不存在可能影响高考评卷公平公正的其他利害关系。

严格制定评分细则

在正式评卷前,所有科目都进行了三天试评工作,以确保评卷工作做到标准统一、宽严适度、始终如一。试评教师根据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下发的2022年普通高考评分参考,结合我区考生的答题情况,制定出涵盖多解法、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的评分细则,并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质量监控统计测量规范》选取样卷,用于评卷教师的培训和考核。试评结束后,所有的试评卷会返回数据库,待正评时重新按照正常流程、由评卷系统随机分发到各评卷教师手中,重新评阅、计分。试评卷上不会留下任何被试评过的记号或信息,因此也不会对考生最终得分产生任何影响。

严格人员培训和考核

评卷工作开始前,我区组织评卷教师认真研究试题、评分参考和评分细则,并制定了《评卷员守则》《评卷工作相关人员职责》《答卷扫描人员守则》等规定,对全体评卷教师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保密纪律的教育和评卷规定、评卷程序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考核通过才可以参加评卷相关工作。为确保评卷教师对评分细则的掌握宽严适度,在每天的评卷过程中会在评卷教师不知晓的情况下,不定时的将标杆样卷和本人评过的卷子发给评卷教师评阅,对于出现评分偏差的要求评卷教师重新学习评分细则,并再次通过考核方可继续评卷。

严格实行双评制度

双评是指网上评卷过程中对评分较主观的非选择题的评卷,采用至少两位评卷教师独立评分的模式。为减少评卷误差,把好评卷质量关,我区一直坚持双评制度,对评分较主观的非选择题实行双评,且双评误差值控制在该题分值的1/6以内。双评时,如果两位评卷教师的双评差值在双评差值阈限内,则取两位评卷教师评分均值为该题得分;如果超出了双评差值阈限,则该题将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分,最后取双评差值较小且在阈限内的两位评卷教师评分的均值为该题得分。如果三位评卷教师的评分两两比较,差值均超过双评差值阈限,则该题交学科专家组进行终评,以终评分数作为该题的得分。

严格评卷结果复查

我区各学科每天复查量不少于当天评卷数量的30%。复查是随机抽取发放的,评卷教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还有可能重新评阅到之前已经评过的答卷,通过查验同一评卷教师对同一答卷在不同时间评改的分数值的变化,可以确保评卷教师对评卷标准的掌握宽严适度、始终如一,也确保评卷质量。

严格评卷质量监控

除了双评、复查外,我区多年来坚持“四级质量控制”制度,确保评卷质量。评卷教师把好初审关,认真、严谨地评阅试卷;题组长对每天本组评卷过程跟踪检查;各学科均安排了质量监控人员,随机检查各题组质量,督促各题组落实质量控制措施;评卷工作质量监控组跟踪检查各学科、各题组、各评卷教师的评卷工作质量,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和进度随时可被调阅和检查,并定期召开学科组长会议,通报阶段工作质量监控情况,定期向评卷工作办公室汇报评卷工作质量监控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2022年6月19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四川:@艺体类考生,志愿填报,你最关注
    普通文章北京:将于6月20日组织2022年高招网上咨
    普通文章江西:确保高质量完成高考评卷工作
    普通文章内蒙古:“三严”确保高考评卷科学准确
    普通文章黑龙江:7月10日起提前批次开始录取
    普通文章福建:2022年6月高中阶段学考顺利结束
    普通文章山东:2022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顺利实施
    普通文章北京:本科志愿27日8时起填报
    普通文章教育部:我国十年来培养了700多万名硕博
    普通文章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四川:@艺体类考生,志愿填报,你最关注

  • 北京:将于6月20日组织2022年高招网上咨

  • 江西:确保高质量完成高考评卷工作

  • 内蒙古:“三严”确保高考评卷科学准确

  • 黑龙江:7月10日起提前批次开始录取

  • 福建:2022年6月高中阶段学考顺利结束

  • 山东:2022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顺利实施

  • 北京:本科志愿27日8时起填报

  • 教育部:我国十年来培养了700多万名硕博

  • 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