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招生新变化:高职单招 学生学校多一重选择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6

  “只有不到三个月就高考了,我的成绩上本科很悬,听说单独招生不用参加高考就能读高职,而且今年又增加了11所单独招生的学校,很想尝试一下。”泰安市高三学生贾仕林,对高职单独招生挺感兴趣。

  从2009年开始,山东试点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之后,获得单独招生资格的高职院校越来越多,今年新增11所,总数已有26所。高职单独招生扩容,给考生、家长和各高职院校带来了什么?

  “按照省里的政策,目前单独招生计划只占学校招生总规模的20%。”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明照凤告诉记者,2010年试点单招时,担心生源不好,商职学院一些优势专业没有列入单招计划。虽然单招名额只有450个,可是报名人数达到1000多人,学校比较满意。经过近几年试点,单独招生逐渐得到考生和家长认可,今年的单招计划将营销、会计、空乘、房地产估价等热门专业都列入其中,单招人数达到800人。

  记者了解到,去年几所单招高职报名较火爆,如山东职业学院530个计划,报名1400余人。这不仅有助于高职院校解决生源问题,同时也录取了部分具有较强专业技能的人才。

  以往对口高职升学,一般只针对中职生,这部分学生可以不通过普通高考就读高职,如今单独招生给了普通高中学生同样的机会。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史文慷告诉我们,自己班里总共有53名学生,普通高中毕业生就占了近40名。山东职业学院招办主任张少飞告诉记者,通过单独招生升学的学生,普通高中生和中职生比例大约在3:1。

  而且,这些单招入学的学生与高考入学的学生,“录取、培养、实训、收费、就业推荐、毕业证等单招生和普考生也都是一样的。”关于单招生的待遇,几家参与单招的高职院校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济南职业学院招办主任白玉江介绍,在济南职业学院,单招入学的对口中职学生还与普通高中学生分班教学,以便适应不同学生的情况,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同样,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也针对单招进来的同学,实行分班教学,采取个性化的教育。明照凤说:“中职学生很多技能性的东西都学过了,动手能力强但理论上差点儿,我们就加大理论课程的设置;普通高中学生技能上以前没接触过,所以对他们强调动手能力。毕业时,这些孩子在职业水平上都是一样的。”

  明照凤认为,“单独招生让文化课基础不是很强的学生有了更多选择,让他们升学和成才,体现了因材施教的理念,而最好的教育,是最适合的教育。”

  采访中,参与单独招生试点的高职院校,对单独招生模式均给予积极的评价。他们认为,单招在考试、录取模式上更加灵活,在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白玉江介绍,济南职业学院每个参加单独招考的考生,都要参加面试,而笔试则根据专业需要进行。例如,电子机床专业只面试,包括技能测试,“这个专业面试时,主要看看学生会不会操作机器,笔试就免了。”并且因为水平不同,在录取时,该校各专业中职考生与普高考生分开录取。

  适当降低了文化课要求,不仅使一大批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得到升学机会,更满足了学校对个性化人才的需求。山东规定,参加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中职生,可向具有单招资格的高职申请免试入读。

  “他们可都是我们招到的宝贝。”提到2012年单独招生招进来的学生,济南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主任刘建华赞不绝口:“我感觉,这些单招进来的孩子,比高考进来的甚至要更好一点,我们单招面试时,这些孩子真的是多才多艺,舞蹈、钢琴说来就来,基本每一个都拿着一摞的奖状证书。”说完,刘建华赶忙找出自己珍藏的资料,“看看,这是去年刘瑶瑶设计的造型,这是刘燕玲的奖状,都是一等奖啊!她们的准考证我都还留着呢。这俩孩子还都是自己班的班长。”明照凤关心的,则是普通高中对单独招生的认知问题。“在普通高中,单招进入高职的人数是不能算在高中的升学率里的,所以去有些高中做单招宣传,门儿都进不去,以至现在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不知道有单独招生这回事儿。”她说,高三这段时间相对比较封闭,学生获得信息主要来自学校,这种高职院校与高中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目前单招宣传面临的问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教育部:全国理科竞赛获奖者不再有大学
    普通文章江西2013年高考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涉
    普通文章沈阳2013年高考“体育特长”考生名单公
    普通文章山东2013高考体检指导意见下发 六种疾病
    普通文章威海2013高考体检开始 取消对乙肝项目检
    普通文章2013年四川高职单招计划招9695人 4月21
    普通文章招生新变化:高职单招 学生学校多一重选
    普通文章2013年昆明冶专自主招生600人 考生先"网
    普通文章2013年高考数学答题技巧详尽解读
    普通文章福建南平2013高考报名人数18016人 比去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教育部:全国理科竞赛获奖者不再有大学

  • 江西2013年高考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涉

  • 沈阳2013年高考“体育特长”考生名单公

  • 山东2013高考体检指导意见下发 六种疾病

  • 威海2013高考体检开始 取消对乙肝项目检

  • 2013年四川高职单招计划招9695人 4月21

  • 2013年昆明冶专自主招生600人 考生先"网

  • 2013年高考数学答题技巧详尽解读

  • 福建南平2013高考报名人数18016人 比去

  • 专家评论:自主招生“神题”装“神”毫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