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省市上千考生被骗 海口特大招生诈骗案始末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6

集高智商、高科技、多种犯罪手段于一体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琼 (海口市公安局 供图)


被伪造的录取通知书 (海口市公安局 供图)

    8月2日下午,海口市公安局公开了一起全国罕见的特大招生诈骗案件。

    海口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侯亨浪介绍说,这起特大招生诈骗案件涉及全国多所高校,涉及高考低分、落榜生上千名,遍布全国20个省市,涉案金额上千万元。受骗人数之多,涉及范围之广,手段之恶劣,涉案金额之大,让人触目惊心。

    19名受骗学生住进海南大学宿舍

    1月22日,海南大学招生办接到一考生家长电话,称其儿子殷某已被该校录取,录取名单在学校招生录取网上可以查询到,帮儿子入学的经办人向其索要14.5万元费用,家长为慎重起见,特向学校核实。

    学校招生办随即调出学校招生网站数据库查对,发现惊人一幕:2006年秋季录取学生名单已被篡改,共有87名学生被骗录取,其中52名已在海南大学报名并缴纳学费、住宿费共计32万余元。更离谱的是,有19名学生已到校并住进学校宿舍。

    海南大学立即向警方报案。海口市公安局马上会同海南大学保卫处对到校的19名学生进行询问。但学生先称是来海南大学读正式统招录取的本科专业的,在与家长通话后又改称是来海南大学读预科的,其他情况一概不知。

    经过对19名外地学生的调查,警方了解到,这些学生都是被杨柳、纪秋玲、周雷、吴开参等人骗来海南大学报到入学的。

    2007年3月15日17时许,海口市公安局在海南大学保卫处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杨柳、纪秋玲抓获,后又及时将吴开参传讯到案,并于当日将这3人刑事拘留。

    警方对受骗学生做了动员工作后,又有11名学生相继报案,并从受骗学生处收缴了伪造的海大录取通知书、伪造的“海大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以及部分海大收费单据。受骗学生表示,这些都是杨柳、纪秋玲等人交给他们的。

    经过一系列的审讯和侦查,发现该案另有多名犯罪嫌疑人,除贾某某、吴某某、辛某等犯罪嫌疑人目前仍在进一步追捕中外,海口警方已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

    海口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侯亨浪说,这些犯罪嫌疑人,不是公司经理就是事业单位的干部,大部分都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如果安守本分,日子应该过得很不错。但他们不满足于自己的生活现状,为了利益,昧着良心,结成犯罪团伙,欺骗渴望子女“成龙成凤”的家长,欺骗渴望圆大学梦的花季少男少女。

    团伙分工严密 诈骗手段恶劣

    经过调查,这个团伙一般由吴某某、李府军提供高校招生信息,杨柳、纪秋玲要求其他犯罪嫌疑人提供高考落榜生的生源。同时,借助一些关系运作高考落榜生通过非正常渠道入读高校,从中谋利。

    犯罪嫌疑人杨柳从2002年起做高校后勤厨房设备生意,与一些高校联系较多,借助这些关系,杨柳开始运作高考落榜生通过非正常渠道入读高校,从中谋取利益。

    2004年,杨柳认为自己具备了非法运作高考落榜生和高考低分生入读高校的社会关系和能力,便与丈夫贾某某(在逃)成立了北京文惠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和中联国泰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运作高考落榜生和高考低分生入读高校的生意。

    在此过程中,杨柳通过朋友结识了湖北省文化厅辛亥革命纪念馆原工作人员纪秋玲。纪秋玲得知杨柳门路广,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和背景后,便积极为杨柳物色、提供生源,从中获得好处。

    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二人多次合作,先后以成人教育名义非法运作了多名学生进入高校就读。杨柳与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在逃)、李府军在运作学生入读一些学校过程中认识,并多次合作。

 

    2006年,高考招生工作结束后,杨柳从吴某某、李府军处获得所谓某财经大学经财政部和教育部同意,能招录高考落榜生入读普通本科的虚假信息,认为有利可图,便积极组织生源。同时,杨柳还将该信息通知了纪秋玲,并通过纪秋玲、姜广英、于某(在逃)、李某(在逃)等人联系了一批高考落榜生,并对学生家长声称能通过关系使落榜的考生被高校普通本科录取。杨柳、纪秋玲、姜广英、李某等人,向学生家长分别收取了10万元至30万元数额不等的运作费用。

 

    诈骗分子在大学里的“高超表演”

    警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前前后后共有87名学生以被海南高校录取的名义被骗大量钱财,而犯罪分子还在海南进行了一场惊人的诈骗表演。

    2006年12月31日,杨柳、贾某某、辛某、周雷、郑琨等人来到海口,又找到周雷认识的犯罪嫌疑人吴开参运作此事。周雷向杨柳等人介绍说,吴开参是海南省人事厅吴主任,杨柳则自称自己是中国舜天集团总经理。在海口,杨柳、周雷、吴开参3人商议,由吴开参负责与海南大学联系办理入学,由杨柳、纪秋玲负责带领高考落榜学生来海南大学。

    2007年1月3日,吴开参冒充海南省就业局培训中心主任,与海南大学成教学院领导联系,假称要为中国舜天集团职员进行学历教育培训。该院领导经调查后发现并没有“中国舜天集团”这一公司的注册资料,因怀疑有假,不予办理。

    但杨柳以“中国舜天集团”是香港注册公司,在北京设有分公司的理由,向吴开参作了解释。1月5日,吴开参以海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教师的虚假身份,欺骗海南大学宿舍管理处的管理人员,先让7名学生交纳了住宿费。

    为操作入读海南大学一事,1月5日,杨柳给周雷提供的郑琨账户汇入35万元运作费,郑琨转给吴开参32万元作为好处费。

    1月中旬,杨柳、纪秋玲、周雷、郑琨等人再次来到海口,于1月15日和吴开参私自到海南大学收费科,由吴开参冒充海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教师,谎称为普通本科旁听生缴费,让杨柳和学生先行缴纳了杨某、闫某等11名学生的学费共计50600元、教材费共计11000元,并拿到了海南大学收费科出具的收费发票。

    当日,吴开参继续以海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吴老师的虚假身份,欺骗海南大学宿舍管理处的管理人员,再为44名学生交纳了住宿费共计52800元,并为部分学生安排办理了入住手续。

    1月16日,当杨柳等人再次到海南大学收费科准备为另外18名学生缴费时,被收费科工作人员以没有学院有关手续为由拒绝收费。杨柳、纪秋玲急于骗取海南大学的收费发票来欺骗家长,表明学生入学事宜已办妥,便催促吴开参另找途径为学生缴费。

    为操办成功此事,纪秋玲又从农行账户支付了32万元、从工行账户支付了40万元给杨柳,纪秋玲先后支付了117万元运作费。随后,根据周雷要求,杨柳又给郑琨账户汇入42万元,其中付给吴开参36万元运作费,其余6万元被周雷和辛某平分。以后,吴开参于1月19日再次通过海南省教育厅工会领导,找到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领导,再次以中国舜天集团职员学历培训的虚假名义,商谈入学事宜。在双方只是达成初步意向,未签订正式协议的情况下,吴开参到海大经济管理学院利用管理上的漏洞,骗取经管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其打印了王某、牛某等39名学生名单并加盖学院印章。

    以后,吴开参再次以海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吴老师”的虚假身份,让杨柳和部分学生在海南大学收费科凭此名单缴纳了 39名学生的学费163800元、教材费39000元,海南大学收费科被骗出具了“经管06工商管理脱产(本)”的学费、教材费发票。

    在运作学生入读海南大学的过程中,在周雷的要求下,杨柳给周雷提供的郑琨账户上汇入35万和65万元的运作费。事后,周雷和辛某各分得50万元。案发后,周雷、辛某分别向贾某某退还了40万元和50万元。

    雇用电脑黑客 篡改网上名单

    2007年1月,杨柳和贾某某为使家长和学生相信其有能力办成学生入读海南大学一事,想出了让电脑黑客入侵并篡改海南大学招生网站数据的办法。他们选中了电脑黑客王树哲。此前,杨柳曾指使王树哲篡改了某大学网站等网站的数据,王树哲从中获利6.5万元。

    2007年1月21日,杨柳和贾某某指使王树哲利用电脑黑客技术,非法入侵并篡改了海南大学招生信息网站的数据,破坏该校招生信息网站信息系统,使受骗高考落榜学生的名字等信息出现在海南大学招生信息网上。

    犯罪嫌疑人王树哲为某网站的网站管理员,其在互联网腾讯QQ上的昵称为“龙哥”。为获取非法钱财,王树哲指使经常在网站上与其交流黑客技术与心得的犯罪嫌疑人马伟利(互联网腾讯QQ上的昵称为“nowthk”),利用电脑技术入侵海南大学网站,并按杨柳和贾某某的要求篡改招生数据,并许诺事成之后给予相应的报酬。

    马伟利按照王树哲的要求,分三次篡改了海南大学招生信息网站的数据,使87名受骗高考落榜学生的名字等信息出现在海南大学招生信息网站上。事成之后,杨柳支付了6万元给王树哲,王树哲随后支付给马伟利1.5万元好处费。(记者 任明超 通讯员 黄培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