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出国留学 >> 出国考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雅思官方公开试卷设计开发流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3

  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您经历过的各种形式、各种规模和类型的考试一定多得数不清了,或许每个人都可自栩“身经百战”、“久经试场”。

  但是,您可知道试卷是如何产生的吗?一份科学、严谨的考卷,从设计开发、到审查、校对、印刷,到最后发到考生手上,其中要过多少道流程、经历多少个复杂的工序?

  9月下旬,在京沪两地举行的两场“英语考试开发设计”研讨会上,剑桥大学负责IELTS考试开发事务的Nick Charge先生展示了一幅“雅思试卷是怎样产生的”流程图,引起了20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

  10道生产工序不厌其烦

  在以《如何开发一个好的英语考试》为主题的演讲中,Nick Charge以IELTS为例,展示了“雅思”在试卷的生产阶段的10道严格的工序:委托开发试卷、前期编辑、编辑、局部项目入库系统、前测、前测评估/项目分析、定版测试前的试题构建、定版测试、付印前试题构建及评分、审查、校对、印刷。

  走完这10道“不厌其烦”工序,使一份IELTS考卷从原材料转为成品,究竟需耗费多长时间?需付出多少的人财物力?尽管Nick Charge没有在演讲中作直接说明,然而从他所展示的这幅“枝繁叶茂”的树形流程图,人们从另一个侧面读懂了IELTS考试设计开发机构的科学精神、严谨态度和良苦匠心。

  据了解,雅思官方向国内英语教学和考试界公开IELTS的考卷设计开发的“独门秘笈”,尚属首次。不久前,IELTS官方网站(www.ielts.org)还首次向社会公布了雅思考试评分细则。

  好考试须具备4项特性

  当然,要成为“一个好的、有效的考试”,仅靠一份完美的考卷还不够。

  “试卷的制作过程是否严谨、科学,决定了试题的可信度。我认为一个好的考试须具备以下的特性:有效度、可信度、可行性和影响。” Nick Charge先生说。

  作为一项在国际上广受认可的老牌英语考试,IELTS如何做到“有效、可信和可行”、从而奠定其在业界的影响力?Nick Charge认为,这首先是因为IELTS强调五个方面的“有效度”:考试内容符合考生需求、以任务为中心的测试方法、听说读写俱全的全方位综合技能测试、听力及阅读使用多种题型、面对面口语考试及直接评分。

  IELTS的前身是1980年面世的英语语言测试ELTS(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ervice)。“听、说、读、写四种技能测试的模式”,就是ELTS所首创。1989年ELTS升格为IELTS,并推出首场IELTS考试之后,雅思不断革新测试手段,在有效度、可信度、可行性方面做得越来越细致:9档评分标准、单项评分及综合评分结合的评分方式等独有测试手段,引起了众多外语考试品种的仿效,成为不少语言考试项目改革的参照和标杆。

  出席“英语考试开发设计”研讨会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原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杨惠中也对IELTS非常赞赏。在这位国内权威的英语教育和考试研发专家眼中,语言考试属于跨学科研究领域,专业要求非常高。

  “我们很愿意和中国的英语考试研发专家分享IELTS的经验和思路,这对中国英语考试今后的发展将大有裨益。”英国文化协会中国办公室考试业务总监马博兰先生说:“尽管IELTS考试已经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可靠的英语考试,我们仍将会不断的对其进行开发和改善。”

  魅力决定影响力

  无论是首次公布雅思评分细则,还是首次公开试卷设计开发流程,IELTS官方近期的举动无不显示出雅思作为国际强势英语考试品牌的一种自信——欲成为一项“好的、有效的考试”,必须在专业性、科学性、实用性等方面把功夫做到家。

  魅力决定影响力。据了解,2001年IELTS引进中国之后,呈现出飞速发展、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势头。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大陆26个IELTS考试中心,每年报考雅思的人员已接近10万人,占全球雅思考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强。

  “雅思在中国持续火爆,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带动了更多人到国外留学移民,另一方面也是雅思考试本身的权威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可信度使然。”专业人士这样总结雅思的“魅力之源”。

摘自出国在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