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考研快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学术硕士就业尴尬 专业硕士亟待重视
文章来源:搜狐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0

  应用型研究生定位明确——提升就业资本

  改革研究生培养体系,工程硕士或被看好

  2011年硕士研究生参考人数高达151万,据权威机构的相关调查,在百万考研大军当中,大部分人的考研目的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就业空间。而经过笔者多方调查发现,目前的研究生就业市场却并不乐观,许多用人单位都反映学术型研究生(即学术硕士)专业技能不佳,工程实践能力弱,又没有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研究型项目只能由博士来做。换言之,学术型研究生(即学术硕士)是专门供给读完硕士后马上读博士的研究型人才和准备当教师的人才做中间跳板用;而应用型研究生(即专业硕士)重点则是培养学生的工程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专业设置面向就业。

  就工科专业来讲,改革开放后,国家急需纯学术性研究型工学人才配合理科人才从事研究工作,借此填补我国在学术方面的理论空白。然而在理论成型、社会分工越来越明晰的今天,注重应用的工程硕士相对于偏重理论的工学硕士,其优势愈发凸显。而我们的招生模式、报考取向却并没有因此及时调整。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自我国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不足90万人,不到研究生招生总数的10%,而与此对应的另一个10%是我国硕士生毕业后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就业的仅为10%左右,即便是博士生毕业后从事科研与教学的也不过30%。针对越来越严峻的研究生就业形势,有些专家提出改革研究生培养体系刻不容缓。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表示:“如果现在还关起门来闭门造车,一味抱着传统的学术型人才培养这棵大树不放,而对于另外一个大的广阔天地上市场所需的大量应用型人才、高层次人才不去培养,那这个高校是有责任的。”

  一份上海高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报告研究显示,上海8成以上用人单位将所学专业放在首要选择标准上,其后才是毕业院校、学习成绩、知识技能、实践经验、学历高低。北京某高校2010届硕士毕业生对笔者说:“我读本科的时候,计算机专业很火,后来研究生保研计算机工学硕士,觉得不读白不读。毕业后应聘很多IT类公司,但HR都说学我这个专业的人太多,专业太大,所学的课程方向不明晰,实务内容较少,找我不如直接找相应的软件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这样的例子在国内还有很多,反观研究生教育最为发达的美国,应用型人才培养数量早已超过学术型人才,硕士教育中超过55%的人获得的是专业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等研究型名校也不例外。英国的研究生教育仅次于美国,近年来这一比例达到了75%。在很多发达国家,硕士阶段的教育是职业定位,而在我们国家,学术型研究生比例占到了每年招生人数的绝大多数,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大部分毕业生和市场的需求脱节,最终在就业市场上呈现出来的便是越来越艰难的就业现象。

  但在另一方面,与应用实际相结合的专业学位毕业生却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以工程硕士为例,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博士,据孙博士介绍,北航软件学院的软件学科排名之所以能够位列全国第一,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先进的市场化办学理念。与工业界达成联盟,第一时间知晓企业的用人需求,并将实际应用贯穿到整个教学环节当中,做到教育与产业界的紧密结合。

  “教学内容针对企业需求不断调整与完善,就业便会有保障。例如学院下设的‘移动云计算’软件工程硕士专业,便是受到了工信部、北京市政府、联想集团、Adobe、中国移动、爱立信、黑莓、法国电信、阿里巴巴、华为、HTC、TCL等机构的邀约和支持,国内IT巨头联想集团与国际IT大鳄Adobe已向该专业捐赠了‘联想-移动云计算联合实验室’和‘Adobe RIA开发联合实验室’”孙伟博士如是说。同时在教学设置上注重实践,例如要求学生自组团队,在业界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一款可申请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级APP(移动应用软件)。“这是一项实践性和创意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如果一个毕业生在学校完成了一款商业级的APP,那么他/她就成为了一名有经验的工程师,具备完成公司实操项目的能力,自然大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当然也有一部分学生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会有不同的规划,学院也鼓励其自主创业,对优秀的学员和项目提供创业孵化”孙伟博士在谈到“移动云计算”专业全国首创的独特教育模式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笔者了解到,目前已有500余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向北航软件学院提出了人才订单需求,除安排学生的实习与就业外,企业还将向学院下设的相关专业提供各类教学支持,包括出资建设实验室,提供公司内部项目资料作为案例教学材料,派出业界资深工程师为学生授课,把公司部分实验或研究课题带到学院来做等等。有些企业甚至把自身真实的产业环节带进学院,比如联想集团就在学院的“移动云计算”专业下设立了一个“适配与测试中心”,由专业学生对乐phone手机上的移动应用软件进行测试。

  教学结合产业,对于学生及早融入实际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北航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硕士就业平均起始年薪高达11万元人民币,而像‘移动云计算’这样的国家紧缺人才专业就业年薪预计将达15万元甚至更多。更重要的是,绝大部分软件工程硕士来源于非985大学,95%的学生属于单证硕士,由于重视应用、重视企业需求,在短短的2年时间里,软件学院将很多传统意义上被认定为‘不够优秀’的学生成功培养出来,成为一批IT企业的骨干和核心力量,为近3000个学生创造了辉煌的人生职业生涯”孙伟博士对笔者兴奋的道出了这些令人羡慕的数字。

  很多研究生手持高学历却在毕业后仍为就业发愁,而同时又有大量企业不遗余力的与知名高效展开合作并极力找寻实用人才,这正是教育培养体系与用人市场需求不相适应所造成的矛盾。一个好的教育体系,不但会解决就业问题,也会加快社会发展的速度;一个不好的教育体系,不但会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更会影响学生的职业人生。在读研选择上,每个学生都应对自己负责,明确读研目的;在人才培养上,各大高校都有责任面向社会与企业的需求,不断创新,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学术硕士就业尴尬 专业硕士亟待重视
    普通文章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
    普通文章部分高校公布考研复试线 山大15日左右公
    普通文章暨南大学2011年考研关于调剂信息公布
    普通文章苏州科技学院2011年考研调剂信息公布
    普通文章吉首大学关于2011年考研调剂信息公布
    普通文章山东省教育厅下通知:中职生今后不能再考
    普通文章清华校长顾秉林:自招联考不可能取代高考
    普通文章沈阳高考体育加分生下月测试
    普通文章高考“三项考试”宁波市区六考点确定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

  • 部分高校公布考研复试线 山大15日左右公

  • 暨南大学2011年考研关于调剂信息公布

  • 苏州科技学院2011年考研调剂信息公布

  • 吉首大学关于2011年考研调剂信息公布

  • 山东省教育厅下通知:中职生今后不能再考

  • 清华校长顾秉林:自招联考不可能取代高考

  • 沈阳高考体育加分生下月测试

  • 高考“三项考试”宁波市区六考点确定

  • 我省名师预测今年高考九大学科命题趋势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