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师招聘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教师节气氛中小学校热闹大学冷清 对比让人深思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0

    同样是老师,但教师节来临的时候,大学老师和中小学老师的节日感受大不一样。

    教师节前后,中小学老师很“受宠”,不断收到学生送的贺卡和礼物。“宠”他们的还有学生家长,家长们相互联络一起策划:送什么礼物老师最高兴、能留下最深印象?然而在大学校园,同样“桃李簇拥身边”的老师们说起教师节却显得淡漠。一位大学教授苦笑,每年教师节我倒也收到贺卡,不过都是学校、学院和系里送的——典型的“组织行为”。

    年年此时,正是谈论“尊师重道”的“尖峰时刻”。那么如今,到底是中小学生比大学生更懂得尊敬老师,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掺杂其中?大学老师和中小学老师遭遇的这“一冷一热”,不能不让人深思。

    怎么会“一冷一热”?

    为人师者,教师节是最能体会职业成就感的日子。但教师节在中小学校热闹,在大学冷清。

    在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聂伟的记忆里,大学的教师节气氛从来都不浓,给老师送节日祝福的学生不多。

    执教于沪上一所名牌大学的张教授很淡然:“如果收到学生发的短信或E-mail问候,会很满足——学生想得起我,就是对我的认可。”

    大学生们似乎更倾向于以班级集体行动的方式向老师祝福节日,不过这么做的,多为刚入校不久的大一新生。担任专职辅导员的潘老师告诉记者,她带的班在入学后第一个教师节以全班同学的名义送了一个茶杯,让她颇感温暖;但后几年,这样的“集体行动”再没有过。

    大学老师们当然知道中小学里此时的热闹,因为自己也是家长;他们了解热闹背后的不少内情,也多少感受到了“世态炎凉”。

    教师节为什么会在大学遇冷?有位大学老师的分析很有锋芒:大学跟中小学不一样!中小学生年纪小,学习、生活或多或少都需要老师关照,何况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老师“盯学业”紧不紧,直接关系到分数。再说,为了与考学相关的“竞争”,学生和家长总有些事要求老师帮忙,就是说老师“有权”。大学就不一样了,师生关系相对松散;大学生已是成年人,有自己的行事主张,而且大都还“未染世俗”,还想不到要拉关系。至于是否向老师道声节日祝福,那要问他们自己的想法。

    其实不难发现,如今中小学生在节日向老师送问候、送礼物,许多也并非孩子的“自觉行动”,而是家长在背后推动。教师节恰逢新学期开始,家长们对老师有着“实际”的期待。

    殷女士的儿子9月起升入小学五年级。往年教师节前,她会和儿子一起到文具店为带班老师挑选贺卡;今年“加码”了:贺卡继续送,同时附送一张200元消费卡——“就要升学考了,希望老师对孩子多点照顾。”

   异化了的“尊师”

    请老师“多关照”,是一些家长让孩子在教师节送礼物的动机。在这样的动机下,有些地方送礼就成了风,而且“吹”偏了,把教师节弘扬的尊师重道精神“吹”远了!很多在家长推动下给老师送礼的孩子,并没有搞明白教师节的含义。

    执教于沪上一所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的苏老师告诉记者,前几天她收到班上一名男生的贺卡,不过,“送贺卡时,这个男生的脸色都变了,让我直觉到卡里有别的东西”。让苏老师考虑再三的并不是如何把家长经学生之手送的东西退回去,而是如何让学生们懂得怎样尊师重道!

    “教师节里是不是祝福、问候老师,我看还是小事。尊师更应该体现在学生平时的一举一动中。”在大学执教多年的张教授感叹,“比如下课了,我写在黑板上的板书总没有学生帮着擦。”

    教师节,恐怕学生和家长都应该抛开杂念,仔细想想:如何真心地感谢师恩,得体地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和敬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 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 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 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