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大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上海:2021年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及录取问答
文章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21

1.2021年本市春季考试招生院校有哪些特点?

春季考试招生(以下简称“春招”)是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招生模式既很好地体现了院校的办学特色,又充分尊重了考生的专业志愿。参与2021年春招的25所院校均为市属本科院校,招生专业均为学校的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2.2021年填报春考志愿的资格是什么?

考生的春考(语文、数学、外语)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必须达到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251分),方可填报春考志愿。其中,应届高三考生7门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的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须全部合格。

3.尚未取得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7门科目成绩合格的本市户籍、外省市学籍应届高三学生可以填报春考志愿吗?

不可以。

4.已参加2021年春考并具备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可以不填报春考志愿吗?是否会影响秋季高考等其他类别考试?

可以不填报春考志愿。考生若不填报春考志愿,后续仍可参加本人已报考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其他各类别考试(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三校生高考、秋季统一高考)。

5.2021年春考志愿填报如何安排?

符合春考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可于2021年3月1日(周一)9:00-22:00和3月2日(周二)8:00-16:00期间,自行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填报志愿。

每名具有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最多可以填报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院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院校的各1个专业,志愿填报截止后,考生志愿信息不得修改。

6.考生的统一文化考试成绩达到了251分,是否就可以参加院校专业自主测试?

不是。考生春考的统一文化考试成绩达到了志愿填报最低成绩控制线,只是具备了填报志愿的资格。

各招生院校将于3月4日在院校网站上公布划定的各专业自主测试资格线。只有成绩达到所填报院校专业的自主测试资格线,才具备参加该院校专业的自主测试资格。

7.招生院校各专业的自主测试资格线是怎样划定的?

春考志愿填报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将考生信息投档至所填报院校。各校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章程、填报志愿考生成绩及公布的招生计划按相应比例划定各专业的自主测试资格线。

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招生院校根据招生章程,按照已公布的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其中,公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

8.招生院校在划定自主测试资格线时,若遇末位同分考生如何处理?

招生院校在划定自主测试资格线时,若遇末位同分考生,末位同分考生的排序规则为:第1位序,比较语文加数学两门合计成绩高低,高者优先;第2位序,比较语文或数学中单科成绩高低,即不分科目直接取语文、数学最高分值比较,分值高者优先。

9.考生若获得院校自主测试资格,如何选择校测时间地点?

3月4日-5日,已完成专业志愿填报、且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所填报院校专业自主测试资格线的考生即获得相应院校专业的自主测试资格,考生须登录试点院校网站选择测试时间和地点。

10.考生缺考招生院校自主测试仍参与后续排序录取的政策是否继续执行?

是的。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考生获得院校自主测试资格后,若缺考院校自主测试(包括未选择院校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并缺考、选择院校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后缺考等情况),其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均按零分计入春考总分,并参与院校后续录取排序。

在此提醒考生,在填报春考志愿时须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理性谨慎填报。填报志愿后如因故未能参加院校自主测试,若总分(统一文化成绩+校测成绩)在综合排序中靠前,也存在被院校录取的可能。

11.考生在选择春考专业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已在官网上公布了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专业计划一览表各招生院校春季考试招生章程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务必仔细阅读所要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相关专业的要求、自主测试内容及时间和录取规则等内容,特别要注意一些招生专业对男女比例、单科成绩限制、身体条件等要求,要确保自己符合条件方可填报。各招生院校还会在招生章程中注明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使用办法,考生也应提前查阅知晓。

考生若对以上问题有疑问,可直接咨询招生院校。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市教育考试院将组织本市各招生院校,于2021年2月27日通过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和东方网(www.eastday.com)接受考生网上咨询。

12.若考生成绩同时达到两个专业志愿的自主测试资格线,可否参加两个专业的院校自主测试?

若考生同时达到了所报考的两个专业志愿的自主测试资格线,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自主测试时间,参加两所院校(或同一院校的两个专业)组织的自主测试。

13.招生院校如何确定预录取考生和候补录取考生名单?

各试点院校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章程,按照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和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并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确定预录取和候补录取考生名单,候补录取考生公示数的比例不超过各校公布计划数的50%,具体比例由各校自行确定。

3月17日-23日,招生院校按规定在学校网站公示预录取考生名单和候补录取考生名单。考生须及时查看报考院校网站的相关信息,以免错过确认录取的时间。

14.已被春考招生院校预录取和候补录取的各类考生如何办理录取专业信息登记?

3月24日-25日,已被春考招生院校预录取和候补录取的各类考生进行专业信息登记工作,采取网上登记方式。

被春考招生院校预录取和候补录取的考生有五类:①取得两个专业预录取资格;②只取得一个专业预录取资格;③取得一个专业预录取、一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④取得一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⑤取得两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

各类考生办理录取专业信息登记流程详见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预录取及候补资格网上确认流程一览表。其中状态②④考生无需任何操作,即参与春招后续录取排序;状态①③⑤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信息登记,如果不进行选择,也将参与后续录取排序。

未取得任何预录取和候补录取资格的考生,后续仍可参加本人已报考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其他各类别考试(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秋季统一高考等)。

15.考生如果被春考预录取了,是否还能参加后续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不能。根据市教委规定,通过春考预录取的考生(含列入候补录取资格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0〕44号)规定的其他考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教育部:我国十年来培养了700多万名硕博
    普通文章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普通文章四川:罗强检查2022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
    普通文章福建:2024年拟在闽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
    普通文章广西:我区多措并举确保2022年高考评卷
    普通文章云南:调整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设置
    普通文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
    普通文章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面向中
    普通文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
    普通文章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2020全国高考英语真题及答案(全国卷2)

  • 2020年高考数学(理)真题(全国卷2)

  • 2020年高考数学(理)真题及答案(全国

  • 2020年高考数学(文)真题及答案(全国

  • 2020年高考语文真题及答案(全国卷2)

  • 2020年高考英语真题(全国卷1)

  • 2020年高考理综真题(全国卷1)

  • 2020年高考文综真题(全国卷1)

  • 2020年高考数学(理)真题(全国卷1)

  • 2020年高考数学(文)真题(全国卷1)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