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航天专业不神秘 09高考航天专业招生要求解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30

【’09高考专业导航】

 

  “神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的航天事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航天员第一次完成出舱行走、首次亮相的舱外航天服、中继卫星数据传输试验以及释放的一颗伴飞小卫星,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神七”发射的专家们感慨: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立志祖国航天事业,我们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航天人才!

  揭开航天专业“神秘”面纱

  有一部分学生和家长对航天专业并不了解,觉得航天专业很“神秘”,填报志愿时往往对其“敬而远之”。其实,在我国,除了部队院校外,已经有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在内的21所高校开办了航空航天专业,形成了从国家重点大学到地方高校培养不同层次航空航天人才的格局。与此同时,我国航天人才的培养也形成了由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学历教育体系。经过5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能够自主培养航天技术人才的国家。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院士介绍,在“神五”、“神六”、“神七”第一线工作的骨干工程师,平均年龄只有37岁,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由中国的高等学校培养的。这说明我们中国在航空航天高等教育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我国,与飞行器直接相关的专业包括飞行器设计专业,流体力学、固体力学、飞行力学等力学专业,还有火箭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等发动机专业。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为例,设置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天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航天工程)和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航天工程)3个本科专业,研究各种航天飞行器的设计等。

  由于航空航天事业是一个极其庞大、复杂、综合的系统工程,因此从广义上讲,航空航天专业又是一个涵盖了理、工、文等领域的综合专业。如航空航天的材料专业、电子工程专业、自动控制专业和制造专业等。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例,该校针对航空航天领域设置了自动化、工程力学、复合材料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

  解读航天专业招生要求

  在招生宣传中,高校经常会遇到学生这样的提问:“学习航空航天专业的学校是不是军校?”、“航空航天专业是不是只招男生?”、“个子不高可以报考么?”、“近视眼可不可以学航空航天专业?”

  首先,航空航天院校不等于军校。在我国,除了部队所属院校外,设立航空航天专业的高校已有21所,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包括北航、哈工大、南航在内的6所,教育部有包括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在内的7所,交通运输部有中国民航大学,地方所属高校有长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7所。在这些高校中,有一部分高校招收国防生,这是国家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举措,国防生录取与军队院校录取同属提前批次。对于大学里的军训,这是根据我国的兵役法和国防法设置的,属于大学生的必修课,任何一所高校都必须设置,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

  其次,学航空航天不是男生的专利。在以上所提的21所高校的招生简章里,绝对不存在性别歧视和不录取女生到相关专业的规定。进入大学后,男生女生都有平等的考研、读博深造机会。甚至在一些高校里,女生的学习成绩往往优于男生,在实践能力上,女生也是“巾帼不让须眉”。例如,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大学本科生独立参与的“北航一号”探空火箭项目组以及参加“冯如杯”学生科技竞赛的团队里,女生所占的比例远高于在校生中的男女比例。而且在将来的工作中,科研成果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有实力、有科研精神,热爱航天事业的女生也可以大展宏图。

  再其次,航空航天不是培养飞行员或航天员。高校航天专业的培养目标都是航天工程领域的技术与管理人才,而非培养飞行员或宇航员,只有飞行员专业对于身高和性别是有一定要求的,其他专业都没有这方面的限制。航空航天专业对考生的身体要求统一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对于许多学生的航天员梦想,我国现在还没能在高校实现对宇航员的培养,因为宇航员的身体素质要求特别高,要从空军飞行员中挑选,再经过严格训练,才能完成飞上太空的任务。因此,高校只能通过科研进一步提高航天器内的生存环境,让科学家甚至普通公民可以飞上太空。

  看航天专业与航天人关系

  神舟系列飞船的问鼎苍穹,“神舟七号”航天员的举步量天,这其中高校科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培养的航空航天领域专家更是功不可没。北航自1952年建校以来,培养了9万多名毕业生,很多学子走进“三线”、踏入戈壁,默默无闻地工作。他们之中涌现出一大批学术精英、兴业之才。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发射澳星的捆绑式火箭总设计师王德臣,“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总指挥袁家军,科研试飞英雄王昂都是北航学子的杰出代表。

  北航的宇航、航空、动力、材料、电子、自控、仪器等各个学院都与国家的航天事业密切相关。宇航学院的3个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达200人,录取分数排北航各专业前列,且几乎为100%第一志愿报考。

  另外,像清华大学的航天航空学院设置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等专业,每年招收300多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下设航空器设计工程系、综合技术与控制工程系、流体力学系、航空结构工程系和民航工程系等5个系,每年招生人数也在300人左右。

  哈尔滨工业大学拥有国内航天主干学科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航天学院,设有本科专业13个,建有二级学科点18个,涉及一级学科7个,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每年招收全国各地考生700余人。在“神七”工程当中,哈工大参与了4个大项目,包括航天服的内高压成形技术、出舱用反光镜体、失重训练用水槽和低压试验舱的研究,为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许多有志于中国航天事业的学生希望成为一名航天人,但是不是一定要报考航天专业才行呢?其实不然。还是以神舟七号系统工程为例,此次“神七”指挥机的航拍、“神七”返回舱地空搜救行动的无线图像传输技术,都是上海交通大学数字电视及图像通信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哈工大特种容器设计与制造研究所早在2006年9月就承担了舱外航天服低压试验舱研制任务,在11个月的工程期间,总指挥王若维带领项目组克服了多项难题;从“神舟一号”研制开始,一直到“神舟七号”安全返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综合重点实验室一直积极参与研究工作,承担了9个分系统的关键电子部件的综合环境应力试验;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有一个人格外激动,他就是郑州大学校长、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申长雨,宇航员使用的太空出舱头盔面窗,就是该中心的科研人员研制的。航天事业是一项举全国之力的系统工程,无论是电子、通讯、自动化……缺少哪一个专业都是不能完成的。因此,只要你对中国的航天事业充满了热情,很多学校的很多专业都是可以选择的。

  做航天人,你准备好了吗

  “观看神七发射回收的整个过程,算是真正体会了一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对于我们这些未来的航天人来说,应该继续发扬这种奉献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北航宇航学院的孙秀聪,作为航天飞行器技术专业的学生,对自己将从事的专业充满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中国的航天事业从软硬件条件上有了极大的改善,大多数研究机构都设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沈阳等大城市,“神舟”飞船的研制工作都是在大城市的研究院里完成的,只有装备、发射在基地进行。而且,许多学习航天专业的学生既可以选择留在航天系统工作,也可以到民用部门或公司从事设计、开发和研究工作。但是,由于航天专业研究的是高、精、尖的科学,因此学习航天专业是非常辛苦的,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例如在北航,学生除了要学习飞行器设计、力学等专业课程,还要学习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数字电路以及自动控制等相关课程,如果不是抱着“来真正学习本领”的态度,可能无法很好地完成学业。

  航天事业是一项寂寞、艰苦、奉献的工作,许多航天人都在偏僻的地方,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他们没有很高的收入、没有喧嚣的都市生活、没有无忧无虑的享受,他们有的就是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奉献终生的精神,有的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成就感。如果不能怀揣理想、不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闪光”,将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航天人。

  学习航天专业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需要有大胆的创新精神。如北航的宇航学院就让大四的本科学生独立设计研制探空火箭,通过对火箭动力系统、发射回收系统、测试系统的整体研究,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2006年11月,中国首枚由本科学生独立设计完成的探空火箭“北航一号”成功发射,在全国引起轰动。如今,火箭研发已经成为宇航学院航天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一个有益探索。因此,具备良好的动手能力、全面的协调合作能力以及开拓创新精神都是成为航天人的必备条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