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走过六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考过来人传授经验:重新出发 复读有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5

几乎每年都有比上年增长100分以上的复读例子,也有很多成绩止步不前的例子,这些有过复读经历的同学所提供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新的复读生借鉴。

  -李然

  鹿泉考生(文科),2005年高考分数为506分,超过河北省当年本科二线6分。由于志愿填报问题,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决定复读。2006年的高考中以超出本科二批分数线24分的成绩考取了浙江师范大学。

  提醒:复读要做好“吃苦”准备。补习班的生活是紧张而又枯燥的。每天5点半起床,6点进行早操,7点准时上早自习,8点整就开始了上午的课程,12点放学。12点50到教室自习,冬季下午开课时间为两点,而夏季则会延长到两点半,6点十分下课。7点十分到10点晚自习。多数同学晚自习后到宿舍继续学习至深夜。

  经验:虽然在高三的时候,已经将知识系统地上课学习过一遍,但还是应该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因为对于许多复读生来说,经过一年的高考复习,对基础知识已经比较熟悉,上课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弄懂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扎扎实实地将基础知识的要义记于心中,以数学而言,注意把重点放在解题的技巧方法与解题思路的分析上。

  -于静

  衡水考生,2006年高考以7分之差错过北大,今年已经被清华录取。

  经验:我的成绩在复读班里是比较高的,刚复读时心高气傲,感觉所有知识都掌握了,恨不得马上高考。后来心境平和下来,将所有的知识点组成了一个框架,就是老师们说的知识网,这样就能把所有的知识点融会贯通。由于高三的时候做了很多题,复读时常常觉得老师的题目没有挑战,索性就研究起解题的套路来,这样做的好处,不光可以熟练运用知识点,还可以增加熟练程度,提高解题速度。

  还有一个重要的经验是主动学习。在听课时,要形成主动“参与课堂”的习惯,也就是听课时,紧跟老师的思路走,要主动去思考,而不是被动地接受老师的讲解,被动地记笔记,多去领会老师的思路,这样才能真正把老师所教的知识进转化、吸收、内化成自己的知识,才能在新的一轮复习中一步步走向成功与希望。

  -郭宁

  保定考生,复读两年,2005年高考比本一线低13分;2006复读成绩与本一差7分;2007复读成绩比本一线低4分。

  看着三年来的高考成绩,只能用“一声叹息”来形容自己的心境,周围很多人也说我“没有上本一的命”。

  其实我模拟考试都没有下过600分,在班里都是前几名的学生。所有的问题都出在高考前的最后一两个月上,心理波动较大,精力不能全部用在学习上,一会儿想着“这是第二年复习了,再考砸了该怎么办?”一会儿又思量“我高中的同学都要读大三了,我还没有走进大学校门”……这些极大地牵涉了我的学习。

  建议:既然选择了复读,就不能患得患失,尤其是临考前的两个月,更需要心无旁骛地面对考试。还有就是训练自己的应试技巧,学会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