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自考成考 >> 成考试题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成教理科试题 化学试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6

试题
 
 
一、       填空题(每个1分,共20分)
1.环境化学的研究对象是(            )。
2.最有利于辐射逆温发展的条件是(                  )。
3.污染物在大气中的扩散取决于(             )、(            )和(                 )三个因素。
4.NOx的人为来源主要是(              )。
5.CH4导致臭氧层损耗的机理反应是(                     )。
6.我国酸雨中关键性组分是(     )、(     )和(      )。
7.臭氧保护地面生物不受伤害的机理反应是(              )。
8.除草剂根据其结构性质,主要分为(              )、(          )、(            )和(              )四类。
9.腐殖酸中不能被酸和碱提取的部分是(             )。
10.有悬浮固体存在体系的挥发作用半衰期表达式为(                     )。
11.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污染物的(            )是其转运分布的限速因素。
12.烯烃的微生物降解的氧化途径主要有(           )和(          )两条。
二、       判断题(每个1分,共10分)
1.逆温层多发生在距地面150~200M高度内。      (      )
2.大气中以气态形式存在的碳氢化合物主要为碳原子数1~15的可挥发性烃类。                                 (      )
3.光化学烟雾中的NO2、O3和醛类属于二次污染物。 (      )
4.D.U.的含义是将0℃,标准海平面压力下,10-6m厚的臭氧定义为一个Dobson单位,即1 D.U.。            (      )
5.光量子产率与所吸收光子的波长无关。          (      )
6.土壤活性酸度是土壤酸度的根本起点和现实表现。 (      )
7.影响有机化合物微生物降解的主要因素化合物本身的化学结构和微生物的种类。                               (      )
8.QUAL—Ⅱ水质模型中包括温度、溶解氧、PH、NO3-、NH3等13种水质项目。                              (      )
9.汞能以零价形态存在于大气、土壤和天然水中是因为它具有很高的电离势。                        (      )
10.核衰变是放射性核素的特征性质。             (      )
三、       名词解释(每个3分,共30分)
1.环境效应  2.污染物迁移 3.干沉降 4.优先污染物
5.土壤缓冲性能 6.汞的生物甲基化 7.离子交换吸附  8.生物富集 9.被动易化扩散 10.毒  物 
四、       简答题(每个3分,共12分)
1.  请写出生成PAN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2.  请比较光化学烟雾与硫酸型烟雾的不同之处.
3.  土壤系统的复杂性包括那些内容?
4.  诱发沉积物中重金属离子释放的因素有那些? 
五、       计算题(1、2题每个8分,3题12分,共28分)
1.  已知空气中的CO2含量为0.0324%(体积),水在25℃时的蒸汽压是0.03167×105Pa,CO2的亨利定律常数是3.34×10-7mol/(L·Pa)(25℃),求CO2在水中的溶解度。(K1=4.45×107
2.  用Langmuir方程描述悬浮物对溶质吸附作用,假设溶液的平衡浓度为6.00×10-3mol/L,溶液中每克悬浮物吸附溶质为0.50×10-3 mol/L ;当平衡浓度降为2.00×10-3 mol/L,溶液中每克悬浮物吸附溶质为 0.25×10-3 mol/L,问每克吸附剂可以吸附溶质的限量G0和常数A是多少?
3.  某河段流量Q=2340000m3/d,流速为48km/d,T=15℃,耗氧系数K1=0.96d-1,复氧系数K2=1.84d-1,BOD沉浮系数K3=0.18d-1,起始段面排污口排放的废水约为160000m3/d,废水中含BOD5为480mg/L,DO=0,假设上游河水BOD5=0,溶解氧为 8.56mg/L,求排污口下游12km处河水的BOD5和氧亏值。(15℃时的饱和溶解氧为10.48)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