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自考成考 >> 自考人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波尔羊的“领头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30

闫旭男,江苏省睢宁县人,1999年6月报名参加江苏省农村自学考试实验区养殖专业学习,经过三年刻苦自学,通过了养殖专业的所有课程,取得毕业证书。他创建了江苏省最大的波尔羊种畜场,为全国13个省市提供了14000只种羊,养殖场被评为徐州市明星企业。他荣获“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十佳青年”、“江苏省农村青年科教兴农产业事业带头人”荣誉称号。

  只靠埋头苦干不行

  1998年,中专毕业后的闫旭回到家乡后,作了大量的市场调查,最后把视线定格在南非的波尔羊上。这是一种生长周期短、肉质好的羊,每头可长至100多公斤,价值2-3万元,还可以改良本地羊种,是一种较好的羊种。

  饲养波尔羊,当地人想都不敢想:成本高,风险大,技术难。但是,闫旭的想法得到了家人、镇、村领导以及县科委的支持,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努力后,建成了64间羊舍、10间工作房,添置了饲料加工、常用药物、病情检疫等配套设施,投资30多万元从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引进了纯种公羊2只、母羊13只,建成了睢宁波尔羊种畜场。他将进口的纯种波尔羊与当地130只优质白山羊杂交,生产出波尔杂交一代羊26只,不久,又繁育出了波尔杂交二代羊110只。

  看着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羊,想象着美好的未来,闫旭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但没过多久,由于管理不善,防疫技术达不到要求,他的种畜场里接连死了20多只羊,损失了近4万元。这时闫旭深深地感到,要想成为一个养羊专业户,光靠埋头苦干是不行的,必须有专业理论知识,真正地做到懂技术、懂管理。经过多方咨询后,1999年6月他报名参加了江苏省农村自学考试实验区养殖专业的考试,走上了自学成才之路。

  自考让他成功

  参加自考,闫旭拿出了像当初创建种畜场一样的热情和劲头。白天,他和羊在一起,晚上他和书在一起。在养殖场的办公室里,闫旭常常自学到深夜。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在这一本本书里,都找到了答案,闫旭的认识提高了,视野开阔了,想法也多了。“畜牧场管理”课程告诉他,家庭作坊管理不可能做大,必须有一套科学化的管理方法。

  于是,针对场里的现状,闫旭制定了一套有效的工作程序,实行封闭式的管理,效果显著。从“家畜繁殖学”课程中,他知道了什么是“胚胎移植”,掌握该项技术,繁殖率可提高6-7倍。闫旭对这一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他还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从中了解到胚胎移植是家畜改良的第二次革命,其中孕藏着巨大的商机,他决心抓住这一机会。经过多方联系,2000年10月,他与内蒙古家畜改良站的技术人员共同进行了胚胎移植试验,取得了成功,繁育的速度提高了5倍。2001年11月,向社会提供了纯种波尔羊200多只,增加经济效益100万元。

  经过三年的刻苦自学,闫旭通过了养殖专业的所有课程,拿到了毕业证书,同时在他的带领下,同辈中又有十多人走上了自学成才的道路。

  带领家乡农民致富

  闫旭富了,但他的心里总是惦记着乡亲们。在办场的过程中,闫旭一边探索,一边把成功的经验传授给他人。为了普及波尔羊杂交改良技术,他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向全镇每个村提供了一只纯种波尔羊。多次举办养羊技术培训班,推广波尔羊养殖技术。几年来,共免费培训养羊户1200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5000多份,接待了上万人次的咨询。他还为当地农民的母羊进行了52000次人工授精,生产波尔羊11万只,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增收3500万元。

  在闫旭的带动下,现在当地村村建羊圈,家家养起波尔羊,存栏总数已超过5万只,人均年收入提高了500多元。目前,他创建的养殖场已经成为江苏省最大的波尔羊种畜场,为全国13个省市提供了14000只种羊。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十佳青年”、“江苏省农村青年科教兴农产业事业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眼前的成绩并没有让闫旭感到满足,他的目标是要把家乡建成中国最大的波尔羊引种繁殖基地。目前他已经建成了占地50余亩、日交易量3000余只的山羊交易市场,培育出了被称为“中国波尔羊”的苏尔羊,并且已经打开了市场。目前,闫旭正准备报考南京农业大学的农业推广硕士。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