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自考成考 >> 自考人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向理想不断前进——打工夫妻十八年自考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1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鼓励着自己:一定能通过自学考试,圆我的律师梦。”43岁的汪绍文平静地说。去年,初中毕业的他通过自学考试拿到武汉大学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今年,他的妻子屈从霞也完成了自考本科学业。

  4日,记者在省教育考试院见到这对走过18年自考之路的夫妻,他们自信地表示,有了本科文凭就可以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了,又向心中的律师梦前进了一大步。

  从武汉市第七十二中学毕业后,16岁的汪绍文当了一名保钳工。“我总觉得书读得太少是个遗憾。”1987年,他开始了法律专业的专科自考。这期间他下岗了,为了维持生计,打过零工,摆过地摊,开过麻木。也许没人注意到,当年硚口一带有个麻木司机总在等客时看些小纸片,“我的同行们打牌混时间,我就看抄下来的资料混时间。看书有点不好意思,看纸条比较隐蔽。”汪绍文很轻松地说起学习的艰苦。

  汪绍文学习的目标很明确:取得文凭,参加司法考试,获取律师资格。

  2001年,汪绍文终于通过15门课程的考试,获得法律专科毕业证书。可就在这一年,司法考试门槛提高了,需要本科以上学历。汪绍文不得不再踏征途,这一次他有了同路人。

  汪绍文的妻子屈从霞高中毕业后到武汉打工。孩子上小学后,她清闲下来,便随丈夫一起自学法律课程。“我觉得法律很神圣,一直很向往。”屈从霞的理由很简单。

  十几年自考生涯,艰难不言而喻。《大学语文》汪绍文考了三次才通过,法律专业课枯燥难解,经常发生两人都不懂的情况,又找不到人讲解,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重读课本。为了节省,两人同买一套书,同做一套题,妻子做过的答案,丈夫用纸遮起来重新做。两人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散步闲聊也是在交流学习心得。“读专科的时候总是想‘要把这个背下来’;读本科的时候想的是‘要把这个弄懂’。学了这么多年,感觉自己认识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越到后面越觉得容易。”汪绍文回顾自己的自考路,心得多于辛苦。

  去年,屈从霞到湖南临湘一个法律事务所工作一年,接手了五六个案子,多年积累的知识终于派上了用场。汪绍文现在也成了亲朋好友们的法律顾问。但夫妻俩的生活并没有因此改善,汪绍文的打工收入仍然是这个三口之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值得欣慰的是,他们的孩子深受父母影响,学习勤奋,成绩优秀,从小学一年级起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对于未来,汪绍文夫妇充满信心,尽管他们年龄大了点,尽管还没有拿到律师资格证,但本科毕业的他们又向理想前进了一大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