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自考成考 >> 自考人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把钱用在刀刃上:全日制自考生金钱花费战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1

如果您是一名全日制自考生,一年总花费要在15000-20000元。一般来讲,学费要4800-9000元不等,住宿要2000-4000元不等,杂费要1000-1500元不等,还有生活费。有些学生在校自考过的并不理想,可家长供给一般为三、四年时间,造成许多自考生因为经济问题而放弃学业,这是战略上的一个失误。

  从我几年来的教学看,绝大多数学生家庭还是工薪一蔟,肯拿10万元以上让孩子读自
考的家庭并不多。所以一般三、四年后很多学生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即使还差很多门没考,甚至专科都没考完就开始工作了,在校考不完,工作以后还能坚持考完自考的,就更不容易了。另外,即使家里经济条件好,有些同学三、四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觉得自己总不工作靠家里,心理上不舒服,且自考的确有难度,也就放弃了,尽早工作了。

  这里同学们有个花费的误区:就是大家都认为多花钱学习、少花钱消费。其实我认为“自考的金钱花费战略”,应该是:多花钱消费,少花钱学习。很多同学都把大量的钱投入到学习的学费中,认为花钱学习理所应当,结果考试没过几门,其实这就是投资的一种失败。有些学校拿学生的学费并不是反馈给学生优秀的师资、良好的服务、浓厚的学习氛围,而是用来建大楼。我就见过一所学校,用学生的学费拼命的建楼,建楼是为了更多的学生来交学费,收了学费继续建楼。可怜我们有些学生过于天真,认为有几座楼就叫“一流大学”、“硬件不错”,其实这些和他们的学习关系不是很大,一年到头,自己都过不了两、三门。大学有一定的基础设施是必要的,但更重要是要有精神、有文化、有氛围,这不是简单靠建两个“廉价板楼”就能实现的。不少同学就这样,“穷了自己、富了学校”,只能在自己的花费上精打细算、省吃俭用。我曾见过一位男生为了买一双耐克鞋,而省掉午饭。我还到过一些学生公寓,条件相当相当的差,但还租不上,租房的像大爷,可见学生还是挺苦的。

  建议金钱花费战略:

  1、吃每月至少要350-400元。许多同学不注意营养,尤其是女生,有时一顿饭就一份凉皮了事,这样长时间对身体的发育不好,学生身体需要营养是要全面的。应合理营养搭配自己的伙食,根据北京的物价,每月350-400元应该就说得过去了。

  2、住每月要300-400元。北京住宿很贵,但这方面不能省。因为只有休息好,才能学习和工作好。没有合适的公寓,几个同学合租楼房,这个价格也差不多了。

  3、学习每年最多不过2000-3000元。因为既使你每一科全部报长期辅导班,这个价格也差不多够报10门的了。况且,有些课听串讲就可以,或根本就是找些资料就可以了。这样效果好,花费是很低的。这样一年的固定消费应是9800-12600元,不但绝对数少,关键是这些钱你都花在自己身上了,还能吃得好、休息好、学习好,考试通过率就不言而谕了。

  如果,您是在职学习自考,更要在营养和住宿方面不要太省,全力支持自己的学习,尽快通过自考,全心的投入自己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