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自考成考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名师解析“法学概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0


VIP个性化全程自考辅导:权威资料确保10月自考通过,不过全额退款!



名师解析“法学概论”
2006-5-3 8:13:06  新浪教育    阅读77次
2006年4月的自考烽火即将燃起,为帮助广大网友顺利通过考试,联合自考365网站、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张龙老师做客嘉宾聊天室,结合2006年考试的具体情况,就《法学概论》课程4月份考试可能呈现的一些新的特点和动向,总结往年考虑规律、分析往年考试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学科特点,考试技巧、复习重点等方面为网友做详细指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先请张老师先给我们分析一下法律概论的模拟题,网友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提问。 

  张龙:这套模拟题是结合往年的一部分真题,同时也对今年有可能出的考题的有针对性的一种预测,两种因素相结合而编制出来的模拟题,这是模拟题中的一套。

  单选题

  我们先以模拟题中的几个典型题来分析一下,我们看一下出题的思路,也给同学们讲一下答题的技巧。首先我们说单选题,最近几年的法学概论的考试,单选题都是30题,一共30分,每题一分,这30题基本上囊括了全书导论加全书14章的内容都有涉及,可以这么讲,选择题基本上没有绝对的重点,换言之没有哪个地方是可以舍弃的。

  我们首先说一下单选题的第2题,习惯法不存在于下列何种社会之中?四个选项A原始社会、B奴隶社会、C封建社会、D资本主义社会,这个题,大家在看书的时候恐怕不可能直接找到答案,它是一道考核大家理解能力的问题,我们知道原始社会末期法律随着私有制、阶级的产生和国家同步诞生。也就是说在这里面有一个知识点,原始社会是没有法律的,这个法律是阶级意义上的成文法。同样的,原始社会没有这个成文法也谈不上有习惯法。通过这个分析我们知道正确选项就是A,其他B、C、D选项的三个社会类型中都存在习惯法。

  下面我们说一下单选第6题,某甲具有刑事能力,但某甲主观上不具有故意和过失,A某甲对其行为不应负刑事责任、B应负刑事责任、C应负刑事责任但可以减轻处罚、D应负刑事责任但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这是一个涉及到犯罪构成的题,考到这样的题型我们要从犯罪主体、犯罪主观方面、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几个他方面来综合分析。主观方面具有犯罪的故意和过失是构成犯罪的基本前提。当我们明确这个知识点之后,这个选项就比较容易选择了,正确选项就是A,同时提醒大家注意一个问题,C、D选项这个题里面对我们的干扰作用不是很大,但是在其他的类似选项里面,刑法这部分“可以”和“应当”“从轻”“减轻”这两个是一定要注意区分的。

  下面我们看单选第10题,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出自哪个国家,A英国、B美国、C法国、D德国。大家在看书的时候是能够直接找到答案的。关于宪法这部分我们讲过两个知识点,在它的历史起源上,世界上宪法的起源国是在英国,但是英国是不成文宪法制,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出自1787年的美国宪法。所以我们知道了这两个知识点之后就正确选项是B美国。这个题提示我们知道书上明确写明了,第一部最早的、类似这样的字眼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倍加注意,这样的地方是非常容易出选择题的。

  下面我们说单选第14题,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何种期限内审结A 2个月、B 3个月、C 4个月、D 6个月,这个题是比较简单的直接考法律的期限时效,大家知道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这部分也包括刑法、民法这样的实体法,这些地方都是非常愿意出和时间有关的问题。尤其是在诉讼法里面。这个题提醒我们注意一些关于时间的基本知识点,大家可以自己做一下总结,比如民事诉讼一审的案件,普通程序6个月内要审结,二审三个月要审结,适用简易程序三个月内一审要审结,同时大家知道简易程序也只能在一审案件里适用。这个题的正确选项是B。

  单选第20题,某甲破门入室行窃,正在翻箱倒柜时,听到事主回家的脚步声,于是越窗逃跑。某甲的行为属于?A犯罪预备、B犯罪中止、C犯罪未遂、D犯罪既遂。这个题实际上是考的关于犯罪时间段限的基本问题。我们要分析某甲的行为属于犯罪的哪个阶段。犯罪预备是处于为犯罪创造条件的阶段,还没有进入正式犯罪,很显然某甲已经入室行窃,A选项排除。B选项犯罪中止是犯罪在进行中,犯罪人因自己的主观意志主动中止犯罪行为,与之相关联的犯罪未遂,由于犯罪人意志以外的原因导致犯罪无法继续或者犯罪人所期望的犯罪结果没有出现,犯罪既遂就是犯罪构成的全部要件都已达到,犯罪的阶段已经进行完毕。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就会知道某甲入室等到事主脚步声越窗逃跑,他肯定不是自己主观放弃这个行为,他害怕被事主抓到,所以B选项排除。C、D选项我们再分析,应该是属于犯罪未遂,我们选择C。

  单选第26题,依我国法律规定司法协助的内容不包括什么?A协助送达诉讼文书、B协助执行对方法院作出的判决或裁定、C协助调查取证、D协助执行仲裁机构的裁决。这个地方考的是关于国际法、国际司法部分的内容。大家注意司法协助内容书上明确列出了三项,这三项就是A、B、C三个选项所列内容,D选项仲裁的裁决不是司法协助内容,大家在看书的时候可以直接找到答案。

  多选题

  下面我们说一下多选题,多选题最近几年的考试基本上是5个小题每题2分共10分,它的涵盖范围都比较广,一般法理会有一题。我们看模拟题多选题的第32题,道德规范不同于法律规范之处在什么?这是考法律与道德的区别,这是属于法理部分的内容,道德规范不同于法律规范之处在于,A道德规范没有固定的形式、B道德规范没有约束力、C道德规范的体系是多元的,D道德规范存在于任何社会形态之中、E道德规范不具有阶级性。

  A选项我们分析一下,道德和法律不同之处,我们知道法律规范是由国家机关依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出的行为规范,有明确的形式,道德规范主要是以道德箴言、道德观念这样的方式存续的,因此道德规范没有特别固定的形式。A选项当选。

  B选项道德规范没有约束力,很多同学选择了这个选项,这实际上是凭知觉发生的错误,不可否认与法律规范的国家强制力比较起来道德规范的强制力是比较弱的,绝不是说道德规范没有约束力,它的约束力不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主要依靠社会舆论和人们内心道德自觉,因此可以说这个约束力是软约束,但是B选项的陈述过于绝对,道德规范没有约束力的判断是错误的。

  C选项道德规范的体系是多元的。有的同学看到这个想道德规范体系是多元的,法律体系是不是也是多元的呢?实际上我们讲道德规范体系多元指的是由于道德不是特定机关制定出来的行为规范,也是依习惯所形成的,社会存在的一种普遍的意识以及行为模式,因此道德的体系往往是因时代、因群体的不同而不同,就像那句话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道德的体系是多元的,反之法律的体系是一元的,它是国家机关制定出来的在本国领域通行的强制行为规范,必须保证其统一性、权威性。因此C选项当选。

  D选项道德规范存在于任何社会形态之中。同学们看到这个选项会觉得道德规范是存在于社会形态之中,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但是法律是否也存在于任何社会形态之中。大家知道人类社会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的社会历史类型有六个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是未来理想的一种社会类型。前面讲的五种已经经历过的历史类型里面,原始社会是没有阶级意义上的国家和法律的,因此原始社会有道德规范,但是没有法律规范。所以道德规范是存在与任何社会形态之中,而法律社会在原始社会不存在,在此后经历的其他社会类型是存在的,所以D选项是正确的。

  E道德规范不具有阶级性。大家知道道德规范和法律一样都是上层建筑由经济基础决定,它必然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不可避免的具有阶级性。E选项说道德规范不具有阶级性这个判断本身已经错误,更不能构成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的区别。这个选项不当选,因此本题正确选项A、C、D。

  多选第34题,属于国际法渊源的有什么?A各国法律体系中共有的一般法律原则、B国际法院的司法判例、C权威国际法学着的学说,D国际条约,E国际习惯。这个题,大家看到五个选项首先的反应就是觉得D、E两个选项应该当选,因为书上在这个地方写的是比较明确的。大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忽略了选项A各国法律体系中共有的一般法律原则,A选项在书上写在写完D、E两个选项之后又提到了此外各国法律体系中共有的一般法律原则,这个提醒我们注意看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不留死角,尤其是书上有一些补充和转折。B、C选项不是国际法的政治渊源,他们是属于国际法的非政治渊源,因此这个题的真正选项是A、D、E。

  名词解释

  下面我们说第三部分名词解释题。名词解释题最近几年考试一般是每次考5个小题每题3分共15分。名词解释我们做过一个统计,从02年4月份到05年7月份,六次考试中名词解释的问题,本书的导论加14章,其中名词解释考过的次数最多的是第五章行政法,行政法共考了4次考了4个名词。此外商法也考了4次。也就是说行政法和商法这两部分在最近四年的六次考试中共出过四个名词解释题。第六章民法和第八章经济法各出了3个名词解释题。出过两次名词解释题的包括第二章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第三章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第四章宪法、第十章刑事诉讼法、十二章行政诉讼法、十三章国际司法,绝大部分章节都是考两个名词解释题。

  第一章和第九章各只出过一次,民事诉讼法在最近几年考试中一个题也没有出。如果一定要区分重点、非重点的话,大家可以讲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五、六、七、八四章里。

  我们以模拟题名词解释第37题为例简单说一下,申诉权,实际上是公民对于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的错误或违法的裁定、判决及决定或者因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致使他或他的亲属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向有关国家机关申诉理由,提出改正或撤销决定,判决或赔偿损失的请求的一种权利。

  像这样一个名词解释题,大家会发现它的内容比较多,记忆起来也感觉比较困难,我们所能看到的名词解释题,像这种类型的基本上已经算是考到最难了。至于说像条约、合伙、立法等其他的一些概念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些,答题字数较少。提醒大家注意名词解释这部分,大家主要应当关注的是最基本的概念,尤其是一、二级标题。

  简答题

  接下来我们说一下简答题,简答题最近几年每次考试考三个题,每题5分,共15分。我们做了一个总结,简答题部分从02年4月到05年7月的6次考试中各章的简答题出题状况大致如下:出题数目最多的是第十章刑事诉讼法,共出了4次,考了4道题,考过3次的包括民事诉讼法、民法、宪法、此外第七章商法、第五章行政法、第一章法律的一般原理考过两次。第九章刑法、第二章我国社会主义法律考过1次,其他的章节没有出过简答题。由此我们会发现简答题这部分其重点,大家应当关注的集中在诉讼法、尤其是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也就是第十章和第十一章。同时大家要关注第四章宪法、第六章民法。另外,关于第五章行政法、第七章商法、第二章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和第九章刑法,大家也应给予必要的注意。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其他最近四年没有出过题的章节完全不需要看,而是讲在现在距离考试仅有10天时间左右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有所取舍、重点突出。

  简答题我们看一下模拟题的43题,人民法院对于哪些民事案件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裁定先予执行。这个题考的是民法部分的题,这个题的答案,一共是三点,第一点是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的案件,第二点是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第三点是因情况紧急需要先予执行的案件。实际上第三类是一个补充性的规定。大家会发现简答题的模拟题是答题点比较清晰,同时问题相对来说比较重要的内容。

  论述题

  下面我们说第五部分论述题,论述题最近几年基本是每年考1题,共14分。我们的模拟题第44题论述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主要内容,这是属于第四章宪法部分的题,总结历年的论述题,大家会发现,近四年六次考试法理题考了三个、宪法题考了三个,04年7月和05年4月的法理题考的是同一个题“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关系问题”。因此大家在看论述题的,可以把精力主要就放在法理和宪法部分,其他部分出论述题的可能性很小。

  给大家出的这道论述题,“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主要内容”这道题(具体题目请参考模拟试题),大家会发现它的标准答案比较清晰,共有六点。这六点大家答题的时候要注意,论述题和简答题不同之处就在于论述题的点一般来讲比简答题的点要多。简答题比较常见的是在三到五点,尤其是四点左右的答案设置考的可能性较大。论述题一般来讲答题点至少在四点以上,从四点到七点、八点不等,同时在答论述题的时候,尽量在答完答题点之后,后面要附带基本解释,这样就能够拿到分数。论述题考核的内容,按照刚才我们给大家讲的要领,大家会发现在法理部分,也就是前三章和宪法部分,在里面寻找论述题的时候,大家可以自己做一些分析,看看哪些地方书上的陈述比较明晰,比较容易出论述题,可以自己做一下统计,基本上考试范围就不会跳出去了。

  案例分析题

  最后我们说一下案例分析,案例分析最近每年考试每年2题,每题8分共16分,民法一题、刑法一题。当然在2004年7月份的考试里面只出了一个民法案例,没有出刑法案例,这是特例,绝大部分都是民法、刑法各一个案例题。案例题,很多同学都感到非常头疼,因为大家作为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学习法学概论这门课本身就非常困难,法学概论这门课是在528页的征文里面,涵盖了法学基础知识、法学基础理论和法学分论的各部分内容,尤其是其中的法学各论的内容也就是部门法的内容,涉及面极广,考核点非常多,在出案例的时候,往往使同学们感到不知从何下手。我们也进行过统计,最近4年6次考试的案例,刑法部分主要集中在故意犯罪的停顿阶段,包括犯罪预备、犯罪中止、犯罪未遂、犯罪既遂这几部分。还集中在关于犯罪的共犯问题,还包括刑事责任年龄的问题,此外还考过盗窃罪和其他相关犯罪的问题。而民事案例考的主要集中在合同的成立与效力,继承问题,民事行为能力问题,结婚与离婚问题。大家会发现考核案例主要集中在民法和刑法的一些最基本的理论和最常见的与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的案例。所以大家在复习案例部分的时候可以就民法和刑法这两章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也就是说,可以找到往年的真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同时也可以找一些练习题,包括模拟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大家没有必要把案例抠的非常细,对每个具体的民法规定和刑法规定的法条进行很深入的、非常细致的记忆,而是要了解其最基本的一些概念、原理,尤其联系一些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这样就可以应对考试。

  我们在第六部分案例分析题,我们讲一下第46题,某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3岁、小儿子11岁。一天夜间,他带领两个儿子到某乙家盗窃财务。他进入房中行窃,小儿子在门外把风,大儿子进行运送,结果窃得大量财务。这三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盗窃罪的共犯?

  这个题对我们的考核,首先大家要知道考核的关键点在于哪儿。第一是考盗窃罪的问题,第二是考的刑事责任年龄的问题,第三是考共犯的问题。这一个案例涵盖了三个基本的刑法问题,盗窃罪我们凭常识就可以判断,这三个人的行为是盗窃行为,客观方面看是符合盗窃罪的特征的。关于刑事责任年龄,某甲的两个儿子11岁、13岁都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从犯罪主体方面他们都不能成为犯罪主体,无需承担刑事责任。此外,关于共犯的问题,大家注意共犯包括一般共犯和特殊共犯,在本案之中,某甲操纵两个儿子进行盗窃,实际上是把两个儿子当成了犯罪工具使用,同时由于某甲两个儿子都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因此他们不符合共犯的犯罪主体的基本要求,所以三人的行为不构成共同犯罪,某甲应依其单独的盗窃罪来论处。

  法学概论命题趋势:案例题的集中命题点

  网友:请老师解释一下什么是紧急避险?

  张龙:紧急避险行为就是由于当事人意志以外的原因出现了紧急的危险,当事人迫不得已而采取的保护自己以及他人合法权益的一种行为,该行为造成了其他主体的某种合法权益的损害,但是由于该损害所保护的利益大于被损害的利益,因此两害权宜取其轻,刑法对这种行为给予保护和认可。

  主持人:这个题大概答到多少分,去自考能够合格,大概难度你给定个位?

  张龙:这个难度和往年的题难度基本相当,如果能够在时间内做完题,达到65分左右,考试基本上没有问题了,因为考试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有一些紧张,发挥可能受一些影响。

  主持人:这门课的重点章节有哪些?

  张龙:上过自考365网听过这门课讲授的同学都知道,我们在讲授这门课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理论,立足课本、面向真题、重点突出、参阅法条。通过对往年真题的分析,通过对各章节所占分值的分析我们就会知道本书的重点所在。法学概论这门课,考试时间150分钟,总分值100分,导论加14章其中法理部分,也就是前三章的内容,或者说导论加前三章法理部分总计平均分值达到22分,宪法部分平均分值达到14.7分,民法部分平均分值达到17.2分,刑法部分平均分值是11.8分,也就是说法理、民法、刑法、宪法四部分的分值加起来就能达到64分。

  此外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有就是第十、十一、十二章总共15分,每部分的分值大概4-5分,所以我们会发现这本书的重点章节应该是前三章,加第六章民法,第九章刑法,第四章宪法。除了这几部分之外,其他各章节的分值相对来说都不超过10分,诉讼法三章合起来达到15分。至于说第十三章国际法、第十四章国际司法两部分历年分值只有6.7分,相对来说重要性较差。所以同学们在仅有的10天如果想突出重点我建议抓法理、民法、宪法这几章节。

  第七章的商法、第八章经济法内容非常庞杂、琐碎,分值又不是非常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复习。如果时间充分当然是应该没有死角每个地方都要仔细看,但是现在只剩下10天左右时间,大家复习时候一定要突出重点。

  网友:老师能不能预测一下命题趋势?

  张龙:关于命题趋势我们前面也提到过,选择题几乎是书上主要知识点都可能成为考点,所以选择题是很难预测的。在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部分刚才分别讲到了大家应该主要关注的章节,这些章节内大家可以自己有针对性的分析,尤其是结合本书所讲的答题点,考核的知识点是否出简答题、论述题来进行分析。至于说案例分析题,除了前面讲模拟题提到的历年考试考核过的题之外,大家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复习。

  刑法部分大家不妨关注一下共犯的其他考核点,因为考共犯主要出的是教唆犯的问题,大家也可以关注胁从犯的问题。在刑法里面的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考的比较少,这个地方是比较重要比较可能出案例的。对于具体罪名已经考过的是盗窃罪,大家不妨关注一下抢劫罪、贪污罪、贿赂罪,也就是本书刑法最后部分所列的几个重要罪名,大家都可以关注一下,都有可能出案例。

  在民法部分可能出的案例,除了前面提到的几部分之外,大家也不妨关注以下一些内容,宣告失踪、宣告死亡,代理,担保,包括保证、定金、抵押权、质权、留滞,这些都属于担保里面的内容。还有合同的解除、夫妻财产包括个人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两个方面,无效婚姻与可撤销婚姻,关于收养,以上这些部分是民法里面有可能出案例比较重要的内容。但是大家注意预测仅仅是一种展望,这些部分内容也都很重要,但是往年的考题案例中没有直接涉及到,不过据我们考察真题的重复率也是存在的,比如前面讲考过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制关系的大题,这个题两年都考到,这种情况相对较少,但是我们对于考过的基本考点也要关注。尤其大家注意,比如在犯罪的停顿阶段,这四个阶段,大家在做练习题、模拟题的时候有针对性的进行案例分析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它们的细微区分,因为案例的考法是非常灵活的,很可能一个具体条件的变化就会使答案有所不同。

  主持人:最后请张老师给我们做一个总结。

  张龙:法学概论这门课是给非法学专业的自考本科生所开设的一门课程。在这门课程里面集中了法学基础理论和法学各论两大部分,其中涉及到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法、国际法等几乎法学的主干内容都包括在内。

  大家在学习这门课的时候会感到内容庞杂、学习起来非常吃力,这是很正常的。相当于大家在半年内要学完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三年所要学的主要内容,因此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务必要做到在夯实知识点的基础上,重点出,层次清晰的进行复习,尤其是认真的分析往年的真题,因为真题带给我们的信息是最准确、最丰富的,我们能明确出题人的出题思路,也能明确出题人考核的角度,从而使我们答题的时候能够有针对性。

  大家在复习法学概论这门课的时候,主要应当集中在法理、宪法、民法、刑法这几大部分内容上。同时对于课本上所列的最基本的概念、规则、原理要掌握的非常准确、清晰。同时大家在复习中可以有效利用书后的考核知识点,包括实际、领会、应用三部分,应用部分比较容易出案例分析。在最后的10天的复习时间里,大家要抓住最基本的概念、规则、原理,抓住最重要的章节,对于那些分值较少、内容庞杂的部分可以有选择的加以舍弃,我们必须保证我们已掌握的知识非常准确,该拿到的分数都能拿到。这样我们就会在考试之中获得较好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边沁说过法制社会的金科玉律有两条一是严格的服从,二是严格的批判,在我们国家法制进程中大家学习法律、掌握法律、运用法律,通过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通过法律的视角理解、分析、认识这个大千社会,通过法律使我们掌握掌控自己人生发展方向的一个新的路径,法学概论这门课都是有很大艺术的。这门课的学习虽然结束,希望大家把对法律、法学的兴趣保持下去,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的知识来捍卫自己和其他人的权益。法律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又赋予神圣性的世俗的学问,其生命的活力在于实际的运用。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在考试中有良好的发挥,取得理想的成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业余参加自考教你如何节约时间读懂教材

  • 高自考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心理学》 复习

  • “法学概论”名师分析四月考试动态

  • 近年北京高自考室内设计专业计算机辅助

  • “电子商务”复习资料

  • “管理学原理”复习资料

  • <传播学概论>复习指导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