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招生信息 >> 全国艺术院校招生 >> 艺术专业推荐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29

1、 广播电视艺术理论方向
电视艺术是20世纪伴随着电子技术飞速发展而诞生的全新艺术形态,有人将其称之为“第九艺术女神”。故而,此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通过电视艺术领域的深入学习和探讨,深入地了解电视艺术 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认识电视艺术的重要类别及其创作规律,电视艺术未来发展的重要走向,并进而把握电视艺术的语言系统、思维方式及其独特的审美特征。此外,通过对经典和有代表性作品的观摩和解读,以掌握大量的影像研究资料,在以往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专题性的学术研究和探讨,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和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方法和规律,通过学术论文的写作实践,提高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以便在电视艺术的学术研究领域里,有新的理论开拓和新的学术建树。并能将其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电视艺术创作实践中去,以便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势态下,推动电视艺术的飞速发展。

2、 广播电视文艺研究方向
广播电视文艺,是广播电视传媒中的重要艺术形态。因此对它的研究,应以广播电视文艺发展的历史为线索,以文艺节日、文艺栏目、文艺频道等节目形态为对象,深入研究其创作特征、创作规律、创作风格和创作走向,以便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广播电视文艺理论体系。
广播电视文艺,是一个内容丰富、形式繁多的研究领域,它可以反映出当代最前沿的审美思潮、艺术观念和思维方式。因此,对它的研究既需要相对理论定性,更需依据其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态势,进行新的理论开拓和理论建设。
广播电视文艺理论研究,拥有理论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并互为促动的鲜明特点。因此,还需特别注重应用理论的研究领域,以便培养出既能从事广播电视文艺理论研究,又能从事高层次节目策划、艺术创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3、 电视剧历史及理论方向
电视剧历史及理论,是分别研究电视剧艺术发展历史和电视剧艺术理论的前沿学科。为全新的、高水平的电视剧艺术学科发展史论学科体系的建立作好准备。
中国电视剧史在马克思主义史学观、方法论和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指导下,整理中国电视剧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史料,描述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情景,阐释中国电视剧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提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规律,总结其经验教训。在中国电视剧史的研究中,注重高层次的、真正的史学的研究。
电视剧的理论研究,将对电视剧艺术的一般规律,以及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电视剧,作深入的探讨,以推动电视剧艺术的发展,为观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作品。这方面研究的主要课题有:电视剧的社会本质、艺术文本本质;电视剧的作品文体;电视剧的创作;电视剧的接受;电视剧的发展;电视剧与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美学、文艺学、民俗学的关系。当代中国电视剧研究的子课题有:电视剧与文化学、电视剧与社会学、电视剧与心理学、电视剧与美学、电视剧与文艺思潮、电视剧与民俗学、电视剧原理、电视剧作艺术、电视剧的人物造型艺术、电视剧的冲突艺术、电视剧的结构艺术、电视剧的叙事艺术、电视剧的语言艺术、电视剧的文学名著改编艺术、电视剧鉴赏学、电视剧评论学、中国电视剧的审美艺术等。
在上述史、论领域里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既能在电视剧艺术的创作、传播、管理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又能在电视剧艺术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中成为重要的骨干力量。通过这一研究,要为创造和建立完备的、全新的、高水平的、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电视剧艺术理论体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4、 广播电视艺术与技术方向
广播电视艺术,是高科技武装起来的艺术形态。离开了广播电视技术,也就无所谓电视艺术。因此,从严格的意义上说,搞艺术的人,应该懂技术;搞技术的人,应该懂艺术。只有这种“复合型”的人才,才能真正适应并推动广播电视艺术的发展。
广播电视艺术与技术,是以广播电视艺术理论为基础,以广播电视技术,特别是摄影技术为手段,集中研究和探讨电视艺术与技术的互动关系,电视新技术与创作新思潮、电视画面构成与造型观念、电视画面美学研究、摄影创作理论与实践研究、数字化电视节目制作等领域。特别注重电视艺术新思维、新观念、艺术创作的社会化功能研究。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业务素质,从更高的层次透析、驾驭电视艺术创作,成为既能从事电视艺术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又能从事艺术创作、节目策划、制作的高层次人才。

5、 电视剧编导艺术方向
电视剧是重要的电视艺术形态。一部优秀电视剧的产生,取决于两个关键环节:剧本质量和导演水平。因此,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电视剧编剧和导演,则成为提高我国电视剧创作和生产整体水平的前提条件。
电视剧编剧艺术,应侧重于剧本创作的基本原理、各种类型电视剧的特殊形态研究;通过阅读有关理论著作,分析解读大量经典作品,学习和掌握电视剧本体特点;形象塑造、故事编织、结构搭建、情绪气氛营造的规律、规则和技巧;培养创作和改编剧本的能力。电视剧导演艺术侧重于导演的基本方法和规范研究,学习和掌握电视剧本体特点,剧本分析、改编、演员调度、视听语言和声画蒙太奇等艺术规律和技巧,培养在电视剧创作中的主导意识和创造能力。
通过理论学习和创作实践,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编导能力,成为电视剧创作领域中的高级专门人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 形象艺术设计

  • 新闻摄影

  • 珠宝首饰设计

  • 艺术体育系专业

  • 电脑艺术设计专业

  • 工艺美术(室内设计方向)专业

  • 广告艺术设计专业

  • 环境艺术专业

  • 剪刀的艺术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