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资格考试 >> 公务员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0国考无领导小组面试的特点
文章来源:中公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随着我国政府考试录用公务员制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将注意力转到提升考试技术的环节。从2000年开始,在国家各部委招考公务员面试过程中,部分单位开始采取尝试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专家认为,这种面试形式有极其突出的特点,相比于结构化更为科学、客观,并且效率极高。所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将会是以后公考面试的趋势和主流。

  无领导小组讨论(Leaderless Group Discussion,简称LGD)主要是通过给一组考生一个或几个问题,让考生们进行一定时间(一般是1小时左右)的讨论,来检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说服别人的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和方法、非言语沟通能力(如面部表情、身体姿势、语调、语速和手势等)等,以及考生各方面的素质、个性特点是否达到了拟任职岗位的相关要求,并由此来综合评价考生之间的优劣。因此,要想全面把握无领导小组讨论,还是必须要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和了解才行。在这里,先介绍一下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总体特点,及相关题型的答题技巧,抛砖引玉,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新的启发。

  一、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试题特点

  面试过程实质是对应试者的刺激反应过程。一套有效的选拔性试题具备以下特点:

  1.容易为应试者接受。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试题取材应是应试者日常学习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材料的表述形式也应该是应试者能理解的。背景资料提供多少要看应试者对取材的熟悉程度。

  2.能够引起应试者在测评目标方向上的足够数量反映。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试题所引起的反应必须是与测评目标相关.从统计上来说,行为样本的数量越大,考官对应试者内在特质的推断越准确。

  (1)能够引起每个应试者的反应,并创造反应均等的机会。在目前我国的公务员考试过程中,考官必须对每名应试者评分,因此,每名应试者都有机会作出独立反应。另外,由于应试者的理解能力、个性、言语表达、认知风格等个性因素对其外显行为产生影响,而这些因素又不是测量目标,所以在讨论过程中应尽量减少个性因素对应试者表达真实能力和素质的影响。

  (2)反应必须是外显的或可以被外化的。只有外显的反应才能被考官知觉,并作为评价的依据。

  (3)必须能够引发被试者间的充分互动。在讨论中,应尽量为应试者创设相互作用的机会,以反映应试者的能力特质。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优点及缺点

  1.LGD的优点

  第一,LGD能提供给被评价者一个平等的相互作用的机会。在相互作用的过程中,被评价者的特点会得到更加淋漓尽致的表现,同时也给评价者提供了在与其他被评价者进行对照比较的背景下对某个被评价者进行评价的机会,从而给予更加全面、合理的评价,即考生在相对无意之中能充分地暴露自己各方面的特点。

  第二,LGD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通过被评价者的交叉讨论、频繁互动,能看到许多纸笔测验乃至面试所不能检测的能力或者素质,如被评价者在LGD中会无意中显示自己的能力、素质、个性特点等,有利于捕捉被评价者的人际技能和领导风格,提高被评价者在真实团队中行为表现的预测效度。

  第三,LGD具有赛马场效应,即LGD提供了一个“赛马场”,在赛马场中选马(被评价者),有利于识别最具有潜能的千里马。

  第四,LGD具有真实诱发效应,即讨论中的快速反应和随机反应,有利于诱发被评价者真实的行为模式,大大减少了行为的伪饰性。

  2.LGD的缺点

  第一,LGD的一个突出缺点就是基于同一个背景材料下的各个不同小组讨论的气氛和基调可能完全不同。有的小组气氛比较活跃,比较有挑战性,而有的小组的气氛则比较平静,节奏比较缓慢,甚至显得死气沉沉。一个被评价者的表现会过多地依赖于同一小组中的其他被评价者的表现,一个很健谈的人遇到了一些比他更活跃的人物时,反而会让人觉得他是比较寡言的,一个说服力不是很强的人在一个其他人更不具有说服力的群体中,反而会显得说服能力很强。这说明不同LGD小组之间缺乏横向比较性。

  第二,LGD对测试题目的要求较高,题目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对被评价者的评价的全面性与准确性。

  第三,这种评价方式对评价者的评分技术要求比较高,而且评价标准相对不易掌握,评价者必须接受专门的培训。

  第四,对被评价者的评价易受评价者的主观影响(如偏见和误解),这容易导致评价者对被评价者评价结果的不一致。

  第五,被评价者有存在做戏、表演或者伪装的可能性,其经验可能也会影响其能力的真正表现。

  在上述文章中提到的这些特点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需要了解的第一步,但在真正的实战中还需要进一步去体会、深化。在真正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如何取得获胜的法宝,的的确确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及方式方法。中公教育在近期推出的2010年国考面试辅导题型系列稿件将向各位考生详尽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的各个方面,敬请关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