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资格考试 >> 公务员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礼仪大扫描
文章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公务员考试之难、之热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但我个人认为,公务员考试真正难点在于面试环节。而面试环节的面试礼仪往往被考生所忽略。正因为大家都忽略面试礼仪,所以那些本来笔试成绩很好、综合素质很高的考生与公务员擦肩而过。

  面试礼仪是指用人单位通过衣着、装扮、语言、手势、表情、笑容等方面来考察应聘者的综合素质、胜任所报职位的工作能力。在现代生活中,人们比较注重礼仪问题如服饰打扮、举止言谈、气质风度、文明礼貌。因为它时刻无不影响着一个人的形象,决定着一个人的前程和命运。如果服饰打扮举止得体,那么面试将获得了成功的机会,如果职场上不注重礼仪,本来很好的机会,也许由于举止言行的某一个小失误,导致面试失败。例如,经常听人谈论“就业难”的话题。于是,毕业前投了无数制作精美的简历,但全部音信杳无。后来,他终于盼来参加两家公司面试的机会;但是,因没有作过面试辅导功课,最终面试没通过。他到职业顾问那咨询,才知道面试还有很多学问。于是他做了职业生涯规划之后又参加了全方位、实战情景式的面试辅导。再次面试时,他心中有了底,心态也非常好,信心十足、面带微笑、语气和缓、应对自如,顺利通过了面试且获得面试官高度赞许。一句话:面试时,谁精通礼仪,谁就胜出,谁就最先拿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面试礼仪内涵很深、很广。它不仅指衣着、装扮,而且指语言举止,更包括表情、心态。这一切可归纳为静态礼仪、动态礼仪、心态礼仪等三方面。

  静态礼仪包括衣着、头发、饰物;动态礼仪包括言谈举止、表情、眼神;心态礼仪包括口误、笔误、哈欠、笑容等。在短暂的面试环节中,面试官主要从静态礼仪、动态礼仪、心态礼仪等三方面进行评判,看应聘者是否适合、胜任他所报的职位。因此,从头到脚、从内到外、从语言到表情等信息无孔不入地渗透出应聘者的内心外形、捕捉面试官的眼球、心思。毫不夸张地说,面试礼仪皆入戏,左右应聘者的命运。

  面试虽然强调应聘者综合素质,但是更看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面试细节决定应聘者的成败。以下,笔者分别从衣着,进出场,表情等三方面简单梳理、强调面试礼仪的死角。

  面试时,无论男女应聘者都应该着简洁、大方的职业装。男考生以简洁、大方、庄重为主:春夏可以着深色西裤、深色皮鞋、浅色衬衫,短发(如头发较长,要梳理整齐、干净),衣服颜色最好纯色,也可带些不太明显的暗条纹,另切记身上不要佩带任何装饰物件;秋冬以正规西装或夹克、领带、衬衫(颜色搭配要合理)、皮鞋为主,另不要过于休闲、运动。尽管女孩子的着装种类比较繁多,但总体上以纯朴大方、简洁、青春为主:春夏可以裙子配T恤杉,衬衫,但裙子不能太短,最好略微盖过膝盖。颜色也尽量以纯色,简单为主;秋冬季节,北方的天气比较寒冷,尽量不要穿的臃肿不堪,最好穿保暖内衣,加毛衣外套。南方可以穿裙子等,但切忌不能穿吊带衣服参加面试。

  进出场看似简单的开关门等细节,但这里面大有学问。很多考生习惯性的粗鲁开关门、没礼貌的进出场。这微不足道的细节往往成为面试官的大忌。面试时,应聘者进考场时,开门、关门时声音要轻,进门之后手中若有物品如包,伞等,最好放在门旁边,不要放在自己椅子上或旁边的地上。用很短的时间关门、放东西,然后走到桌子旁,给考官鞠个躬,同时说句“各位考官,你们好!”其余的话不要多说,然后站直,面带微笑目视主考官。面试结束时,应轻手轻脚把座位上的东西、椅子凳子收拾、整理好,同时面带微笑向面试官道谢、道别,离开考场、轻轻地关上门。

  奥运会有一句很经典的广告语: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端庄、真诚的微笑恰如千军万马、迷魂汤、二月春风,使面试官主动心理投降、给高分。几个学生面试后,他们都来中国公务员网看望老师,都强调微笑的威力无穷。一个成功的学生说他面试时,问题回答一般。因为端庄、真诚的微笑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影响,最后给他高分、让他胜出。另一个学生很聪明,笔试第一,工作能力强,但恃才旷物。面试时,他见面试官是一位比自己年轻许多的小姑娘,不小心流露出内心的不屑,轻蔑笑了一下。这一细节被面试官看见了。因此,尽管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他表现很优秀,各方面远远超过其他应聘者,但是,最后别人胜出了,他落榜了,他仅与公务员亲吻一下,最终檫肩而过。

  以上所说的面试死角相对于丰富的面试礼仪仅仅是冰山一角。这冰山一角犹如滔天大浪,足可以摇撼面试成绩,使长期为公务员考试所作的努力化为乌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