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资格考试 >> 公务员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常用方法
文章来源:万学金路公务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面试有很多方法,公务员考试中心老师特别总结了一些常用方法,如面谈法、论文答辩法、情景模拟法、无领导小组讨论法、文件筐作业、心理测量法等。这些独具特色的面试方法各有功能,但是首先要了解各种方法的特点及原则,这样才能准确把握面试节奏。

  选择面试方法的原则

  选择面试方法,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针对性原则。即针对不同的岗位需求选择不同的面试方法,它是面试方法选择的根本性的依据,也是落实“因岗择人”方针的具体体现。国家行政机关中门类繁多,岗位庞杂,其间有共性的地方,但每一岗位和职位,对其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而言又有其异于其他岗位和职位的特殊要求,那么在面试方法选择的问题上,首先重要的是依据岗位和职位的工作实际需要,去选择恰当的面试方法。例如,文字综合岗位面试,应采用社会调查、提交调查综合报告的面试方法;政法岗位的面试则选择法庭模拟案例分析论证方法;政策性要求较强的岗位则选用热点问题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法;信息处理岗位应选择上机操作方法;文秘岗位可用“文件筐技术”面试方法等等。同时,有一些岗位的面试,很可能要求几种面试方法连续进行,其中根本的目的,就是测试应试者是否具备这一岗位、职位所需要的基本能力素质。二是适用性原则。

  在这里,公务员专家着重为考生介绍面谈法的特点及分类,供参加2010年国考及省考面试的广大考生参考。

  面谈法就是考官通过与考生的交谈来评价考生的素质,它是面试中应用最广的一种面试方法。由于面谈多以问答方式进行,所以也称为问答法、谈话法等。

  面谈的分类

  根据面谈话题、答案、程序的规范化程度,面谈常常可分为自由化面谈、半结构化面谈和结构化面谈。

  1、自由化面谈

  所谓自由化面谈,就是考官随兴所至地提问,并不遵循一定的提问路线,考生也可以扯起话题,因此,双方之间的话题可以多种多样。通常面谈的起头差不多,但往下进行,交谈的内容和程序就没有常规了,考官和考生可以凭兴趣往下聊。这种面试,考官的目的在于了解考生,考生的目的在于推销自己和了解用人部门的情况。

  2.结构化面谈

  结构化面谈,是指面谈前进行了系统设计的面谈式面试。即对面谈程序、测评项目、话题、测评标准、时间等做了详细设计安排。考官小组的面谈,一般是结构化面谈。

  3.半结构化面谈

  半结构化面谈,规范化程度介于自由化与结构化之间,既有确定的试题和程序,又可以不完全遵守。实际上是简化了的结构化、严格化了的自由化面谈。自由化、半结构化、结构化面谈之分,是相对的,没有绝对分明的界限。就有效性而言,结构化面谈较为理想。

  2、答辩法

  答辩法是通过答辩方式来测评考生的素质,其特点是让考生进行辩论,考官通过考生在辩论中的表现对其进行评价。答辩主要有论文答辩和策问答辩两种形式。答辩可以书面进行,也可以口头进行。不过,面试中严格意义上的答辩指口头答辩。

  3、无领导小组讨论法

  这是近几年在机关补员考试实践中探索应用的一种面试方法。它将大约5~6名应试者编为一组,应试者的地位平等,就某一指定问题进行讨论,评价者在一旁观察。主要测试应试者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等。

  4、情景模拟测验

  这种方法主要给应试者设置某种实际问题情景,让应试者以任职者的身份处理实际问题,进行适应性的测试。主要评价应试者的各种实际工作能力,判断其是否适应或胜任工作。如:假如在实行政务公开中,收到一些企业的投诉,称公开的项目不全,一些新的政策规定也没有及时公开,剥夺了群众的知情权,领导要你负责处理此事,你如何向群众解释?

  5、文件筐作业

  这是近几年在借鉴国外有关人才先进测评技术基础上开发的一种面试方法。通过模拟某一任职者的日常管理工作,设计若干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典型管理文件,让应试者现场阅读和处理,以确定应试者能否很好地理解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并在较短时间内作出正确的管理决策,主要测试应试者在授权、决策、计划、文字表达、时间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