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校园频道 >> 校园文化 >> 校园杂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脏话批语和破口乱骂是怎样的师德沦陷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4

  在学生作业的老师评语中,如果充斥着“没脑子”、“恶心”、“真牛B”等脏言秽语,你会怎么想?学生家长能放心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吗?日前,有网友在无锡的东林论坛发帖称,他朋友孩子的物理作业本上充斥着“恶心”、“没脑子”等评语,孩子家长气愤不已,却又无可奈何。这些攻击性评语到底杀伤力有多大?据调查统计,70%的小学生会因此失去自信。(12月22日《现代快报》)
  
  看到这样的老师、这样充满污言秽语的评语,实在难以令人相信这是一名重点学校老师所为,如果确有其事,令人大跌眼镜。师德竟败坏到如此境地,何以能披上人民教师这张尊贵高尚的外衣?师德败坏的教师并不止他一人,几乎是同一天,媒体上有着两条类似的报道,据《重庆晚报》报道,前日下午,沙坪坝区某高校的兼职老师取车时,发现自己停在校内的奔驰车被人划伤,一气之下口无遮拦地一阵乱骂。旁边的清洁工见状,劝说这位老师讲文明,遭来对方塑料凳袭击。
  
  一个是用脏话做批语,一个是在大庭广众之下破口乱骂,却都与师道所倡导的文明相去甚远,反倒与泼妇骂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是怎样的师德沦陷?作为人民教师,首先需要做到的便是示范,然后才够资格去传授学生知识。要做好示范、表率,行为举止文明便是最先要做到的。不管这位老师的动机是什么,用脏话做批语,都有违师德对一个教师的要求,似“没脑子”、“恶心”等脏语用在学生的作业的批语上,不仅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和自信心,在他们心里注下一种自卑的阴影,还会导致他们对教师群体产生误解,因为一名教师的自毁行为往往会让这些孩子对教师这个值得尊敬的人群感到畏惧和憎恶之情。开奔驰的兼职教师行为同样令人感到咬牙切齿,价值昂贵的车被划固然是一件令人气愤的事情,因此,在大庭广众之下宣泄自己烦躁的情绪可以理解,但是,在清洁工劝说文明用语之下,竟然暴力相向就有些行为过激了。首先,清洁工并非划伤奔驰车的肇事者,其次,清洁工也是为了帮助兼职教师保留教师形象,但是,奔驰车主并不领情,反而致清洁工受伤,不仅有违人民教师的个人形象,更丧失了基本的师德尊严。
  
  虽然,两起事件发生在不同地域,但却有着极强的关联性,它们却深刻地反映着当前师资队伍中素质良莠不齐的现实问题,师德建设再次摆在了桌面上,因为如此师德沦陷现象的发生并非偶然。对于作业评语的禁忌,是否需要加强规范?在遭受脏语等带来的攻击性评语时,众多学生家长选择了沉默,却是因为害怕遭到老师的报复,从这个小小的细节里面可以折射出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着师生或老师与家长之间权利地位不对等的现象,至少这存在于众多家长心里,在他们看来,老师占据着强势,一旦揭发或举报,就可能会遭到报复。
  
  人民教师,这一称呼之所以冠以“人民”二字,与人民公仆等同,他们的职责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虽然与公仆有别,不属于公务员序列,但他们与家长、学生之间的地位应该是对等的。家长和学生如此忌惮,某种程度上会纵容此类师德继续败坏,因此,学生和家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需要对教师素质予以严格监管,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师德沉沦的现象再次发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