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网络远程成人招生信息 >> 远程教育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利在予中取,益在仁中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2

坐在记者对面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福德外表谦和儒雅,言谈妙语连珠,见解精辟独到,在短短不足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时时迸射出思想的火花。李福德用深入浅出的道理,风趣贴切的比喻,向记者逐步揭示出优秀校外学习中心历练的真谛。

 

  选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校外学习中心作为主办院校的延伸,是学校的门户和窗口,是学校旗帜下一个个的纵队,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着主办校

 
的声誉、形象和品牌。”鉴于此,对外经贸大远程教育学院对学习中心的选择极为慎重和严格: 校外学习中心依托单位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原则上应是大专院校或行业系统培训中心;应有相对独立的固定办学场所、网络设施与网络环境以及相应的管理、服务、师资队伍等等,条文十分明确。然而,“条文明确并不等于执行条文就轻松了”,作为副院长,李福德深知“大道至简与大道至难从来就是孪兄弟,挑选合适的站点尤其是具有优秀潜质的站点,同样是网院‘众里寻她千百度’的难事。”因此学院在选点过程中,还十分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注人的因素。重点考察领导有没有能力、重视不重视、懂不懂远程,抓实质还是抓表面;有没有一支满足知识导学、管理导学、技术导学的团队;团队有没有现代素质尤其是网络教育素质。

  二是关注资信因素。重点考察依托单位的社会美誉度、当地公信力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度。比如,网院会注重齐抓共管的环节,提前征询教育主管部门的推介意见等。

  三是关注专业因素。依托单位与网院拟开设的专业相近或有某种渊源,方可重点考虑,因为这将有利于日后有效开展导学服务。

  四是关注细节因素。要认知一个陌生的合作伙伴,往往从细节开始,网院从蛛丝马迹中更便于看清依托单位的合作意图、指导思想和优缺点。

一方面要精挑细选,另一方面也要树立标杆。正所谓,“有比较才有鉴别”,对外经贸大远教学院连续两年参与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的评选活动,李福德肯定地说,“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评选活动,让更多的校外学习中心能够自觉参与到达标创优活动中去,更好地激发校外学习中心的上进心、荣誉感和品牌意识”。为此,网院第一批推荐了昆明、珠海、舟山中心,第二批推荐了浙江、中核、青岛人才中心。李福德概括贸大远程推荐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的依据和理由主要是:

  突出示范性。即在招生、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规范程度,足以堪称学校远程教育各中心的样板和榜样。

  突出典型性。即能给学校乃至中国远程教育增光添彩,具有典型意义和价值。例如,昆明中心90岁高龄的学员——苏桂琳老人,被公认为我国年龄最大的本科毕业生,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新浪、搜狐、人民网等众多媒体进行过专访或转载,被誉为“终身教育的典范,网络时代的骄傲”。

  突出时代性。支持西部是当今基本国策,形成西部品牌是对外经贸大远程教育的重要发展战略。目前,西部生源占据了学校远程生源总数的1/3,创建适应西部教育发展需要的中心及其运行模式一直是网院努力的重要方向。

  突出创新性。凡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有所建树的中心,网院均重点加以推介,以便于其创新之处让更多的中心借鉴和共享。

  “从某种意义上讲,校外学习中心的评优活动更贴近网院追求卓越的内心实际,说到底就是要让远程先进的文化成为主导,而不是任由庸俗观念、庸俗文化成为效仿的对象。”李福德表示。

 

  监管: 徒法不足以自行

  李福德深知,选好点只是培植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的第一步,更多的监管工作还在后面。远程学员认知大学往往是从认知依托单位开始的,所以校外学习中心的服务质量直接反映了学院的办学质量。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好想法不等于好做法”,网院的制度和要求如何能够在学习中心得到更好的执行和体现,这成为网院亟需考虑的重要问题。为此,李福德认为,“对于网院的制度和要求,前期要设计好、中间要运行好、全程要监控好;远程教育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协议合作项目,但归根结底是建立在主办校办学权基础上的项目,所以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牢牢把握办学权,它集中体现在对项目或环节的最终控制力上,而一项措施的设计只有达到即便不通过中心依然可以正常运行的程度,才堪称是可控的。”按照这一原则去设计、去运行、去监控,是对外经贸大远教学院许多举措得以落实的出发点,也是其办学能最终得到中心理解、学员信赖的归结点。

  校外学习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教学支持服务,网院将其分解为知识导学、管理导学和技术导学,对学习中心的指导主要体现在通知、培训、研讨、巡察、奖惩等各个方面。李福德对此介绍了对外经贸大远教学院一些很有特色的做法:

  1.“通知天天有、监控每周报、会议随时开。”几年来,网院发往各中心的通知平均每天达1.6件,力争使各中心与国家新政策、上级新精神、学校新要求同步。创建品牌监控系统,每周形成监控报告。另外,网院除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外,还平均每月召开一次网络视频会议。

  2.分类指导,差异管理。针对不同区域,网院适时召开东部、中部、西部会议及其他分省区工作会议。针对不同校外学习中心进行走动管理、现场指导。

  3.设立区域协调处,创建区域专家型指导团队。

  4.印发工作与培训手册,创建团队培训考试制度。

  5.蹲点指导制度。对新建立的校外学习中心及问题中心进行蹲点,进行全天候指导或专项指导。

  6.针对自评弱项指标通过政策性激励加以引导、重点建设。

  7.创建不良记录档案,与团队奖惩挂钩等等。

 

  效益: 乱花渐欲迷人眼

  对于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的打造,李福德认为,一流中心抓品牌,二流中心抓质量,三流中心抓效益;其中,质量是品牌的核心,是近期效益的双刃剑、中长期效益的生命线。面对现实情况中,一些学习中心只顾抓“效益”,抓经济效益,尤其是经济效益中的近期利益的问题,李福德指出,效益与质量在绝大部分条件下是统一的,只有在庸俗供求条件下才是对立的;如果实在把握不住这个双刃剑、看不清效益与质量辩证关系的话,最好立一个座右铭: “利在予中取,益在仁中求”。他风趣地说,“事物本身并不花,往往是因为我们眼花;有时越靠近眼前,就越容易看花眼。正如效益本身不是坏东西,但离开了质量就绝对不是什么好东西。所以学习中心千万不要靠违规谋取效益,质量犹如效益的井盖,少了井盖,效益就会变成陷阱。”

  而学习中心防止掉入“陷阱”的重要因素就是机制因素和人的因素,李福德强调人的因素与机制因素同等重要。“一方面作为学习中心负责人,一个人未必能搞好一个中心,但完全可以搞垮一个中心;因此其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尤为关键,中心负责人应具有创建合格团队的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应具有规则意识、服务意识、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另一方面,他认为学习中心的团队建设也不容忽视,首先人员配备要齐全,主要岗位与学院有专人对接,不能出现虚位;其二,不能出现服务上的时空盲点;其三,要形成网上工作习惯;其四,要具备优势互补的团队综合素质;其五,要富有活力且不逾矩。其六,要具有一定的调研能力。

  最后,李福德语重心长地表示,一个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的炼成是各方面条件、火候、方法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归根结底取决于“材料”本身,“这个材料不是一种,而是多种,包括正确的办学观、强烈的事业心、高超的领悟力以及过硬的设施、严明的规则、优质的服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